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联储>正文

这可能对全球资金环境产生重大影响!瑞士信贷陶冬:美联储全面“转鹰”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董事、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周四(12月16日)撰文称,2021年12月15日,美联储在本年度最后一次FOMC会议上,作出了本年度最重要的决定——全面由鸽转鹰。这是QE历程上的重大事件,对美国经济和全球资金环境都可能产生重大影响。

当地时间周三,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0-0.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与此同时,美联储在声明中删除了“通胀预期是暂时的”表述,改为“与疫情和经济重新开放有关的供需不平衡继续导致通货膨胀率上升。”

FOMC决定,美联储将每月资产购买规模减少300亿美元,此前为每月减少150亿美元。FOMC声明指出,根据通胀情况和就业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委员会决定每月减少国债购买200亿美元,减少机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购买100亿美元。

FOMC在政策声明中表示,缩减购债步伐的大幅调整反映出“通胀形势的发展和劳动力市场的进一步改善”,但如果经济前景变化导致需要变更,委员会随时准备好对购买速度进行调整。

新点阵图相比9月时有了明显转变,之前官员们对2022年是否应该加息,正反两派观点势均力敌。而新点阵图表明,所有18名委员会成员均预测2022年加息,1名成员预测加息1次,5名成员预测加息2次,10名成员预测加息3次,2名成员预测加息4次。尽管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将大幅转鹰,但美联储还是在政策声明中重申,在劳动力市场实现最大化就业前,美联储将把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近零水平。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三在记者发布会上表示,考虑到美国目前的经济、通胀和工资状况,改变货币政策是“非常恰当的”。他说:“到今年年底,失业率(预计)将下降到3.5%。而通货膨胀率将超过我们2%的目标,一直持续到明年。”“现在,价格上涨已经波及到更广泛的商品和服务领域。”

鲍威尔认为,在缩减购债还在进行的时候,加息是不合适的。美联储尚未就结束缩债后停止一段时间再加息的事情作出决定,将在未来的会议上讨论何时结束缩减购债政策以及何时加息,可能会在实现充分就业之前就加息。从结束缩债到加息的时间不太可能和上个周期一样长。不过,此次的利率预期并不意味着美联储已经有了一个加息计划。

陶冬指出,在这次FOMC会议上,美联储的政策转身可以说是全方位的。

1)放弃了“通胀是暂时的”这一惯常表述。2)放弃了等待完全就业后再加息的思维,预计明年加息三次。鲍威尔暗示停止购债后“很快”启动加息程序。3)调高了GDP、CPI在2022年的预测,下调失业率预测。提出已经达到通胀目标,并淡化就业目标。4)每月削减购债额度,从现在的150亿美元,上调至300亿美元,三月中结束购债计划。5)预期2024年底,联邦基金利率达到2.1%(目前为0-0.25%),点阵图引导预期2022年加息三次,2023年加息三次,2024年在加息两次。6)暗示已经在考虑收缩联储的资产负债表。

陶冬写道:“所有的转身,都是在过去几个星期发生的,表明美国货币当局在退出2020年版QE、推进货币环境正常化上,已经不那么淡定了,过去的‘耐心’消失了。这种心态上的改变,源于美国物价上的变化。今年初期的通货膨胀,主要是由供应链断裂、交通阻滞所引起,美联储形容其为供需短期失衡所带来的‘transitory’(过渡性)价格波动。然而,随着汽油、食品和租金的大幅攀升,通货膨胀的性质出现了改变,并触发了工资的猛烈上涨。低端工资持续上扬,辞职风潮迭起,对众多行业构成冲击,服务业连环涨价。服务业占美国经济七成,通胀预期日益深刻,美国正在经历一代人来所未见过的通货膨胀。”

美国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升6.8%,这是自1982年以来的最快增速,也是连续第六个月通胀率超过5%。不包括通常大幅波动的食品和能源类别的核心CPI在11月同比攀升4.9%,增幅大于10月份的4.6%,且是1991年以来的最高增幅。

纽约联储最新消费者调查显示,美国消费者对未来一年的通胀预期升至6%的新高。

在陶冬看来,12月FOMC的一系列举动,重要的不是做了什么、准备做什么,而是美联储的政策重心从就业移向通胀,而通胀乃是外在变量,货币当局对此无法控制,通胀预期一时间更难消褪。这使得联储的政策很难再四平八稳,更难再为市场单边护航。通胀的起伏、联储语言上的变幻,都可能带来市场情绪的波动。陶冬认为2022年的市况波动会更大。

从历史市场行为来看,加息上半场,往往意味着经济过热、增长强劲,短期内利好股市。这种情形的确适用于目前的经济现状。唯一的不同是目前美国利率水平处在几乎为零的水平,市场杠杆极高,在零水平加息200点与在4%水平加息200点,其实很不同。

陶冬指出,美联储加快货币环境正常化步伐已经是必须的了,美国经济增长的确不错(有不确定性),通货膨胀一时难有大的回落,美联储政策会比较飘忽,2022年小心通胀带来的动荡。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