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联储>正文

高通胀恐令美联储更加激进!高盛最新报告:今年加息或超4次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高盛(Goldman Sachs)的一项分析显示,通胀加速可能导致美联储(FED)今年加息的方式比经济学家预期的更加激进。

由于市场已经预计今年会有四次加息,高盛经济学家David Mericle表示,奥密克戎扩散正在加剧物价上涨,并可能推动美联储加快加息步伐。

Mericle在上周六(1月22日)给客户的报告中称:"我们的基线预估为3月、6月、9月和12月将有四次加息。但我们认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可能希望在每次会议上都采取一些紧缩行动,直到通胀状况发生变化。”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于1月25日至26日召开会议,这是本周投资者关注的焦点。美联储会议之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举行记者招待会。

市场预计FOMC在此次会议后不会就利率问题采取行动,但预计该委员会将在3月份加息。若果真如此,这将是自2018年12月以来美联储首次上调基准利率。

高盛表示,如果美联储决定采取更激进的措施,可能会在连续的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而不是一次性加息50个基点。

高盛经济学家表示,加快收紧货币政策的潜在触发因素包括长期通胀预期的进一步提高或通胀再次出人意料。他们指出,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到来以及薪资涨幅的持续强劲,他们已经更加关切通胀前景。

提高利率将是遏制通胀飙升的一种方式,目前美国通胀率正处于近40年来的最高水平。

美国劳工部1月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7%,高于11月的6.8%,为1982年以来最快增速,也是通胀率连续第三个月超过6%。

Mericle说,新冠疫情蔓延带来的经济问题加剧了旺盛需求和有限供应之间的不平衡。其次,其次,尽管增加的失业救济已经到期,劳动力市场也已经有所放松,但工资增长仍保持在较高水平,尤其是低薪工作。

Mericle写道:“我们认为,在形势发生变化之前,FOMC可能希望在每次会议上都采取一些紧缩措施。这增加了美联储在5月份加息、提前进行缩表或者今年加息的次数超过四次的可能性。”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数据显示,交易员们预计,美联储在3月份的利率会议上加息的几率接近95%,在2022年全年加息四次的几率超过85%。

(截图来源:彭博)

不过,市场现在也开始倾向于美联储今年五次加息。根据CME的FedWatch工具,全年五次加息的可能性已接近60%。

除加息外,美联储还在逐步缩减其月度债券购买计划,将于3月结束这一购债计划。购债计划使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扩大了一倍多,至略低于9万亿美元

在高盛发出警告前,摩根大通(J.P.Morgan)首席执行官(CEO)Jamie Dimon在四季报电话会上表示,应该为美联储可能比市场目前定价更大的加息幅度做好准备,并警告政策收紧不一定像预想的“温和而甜蜜”。

在通胀飙升的大背景下,Dimon公开表示,为了应对不断上升的通胀压力,美联储加息幅度将超过隐含曲线,可能有6次或7次加息。Dimon并未指明加息是否全在年内完成。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