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联储>正文

鲍威尔被逼扮演“通胀杀手”!美联储任务艰巨:加息50还是75个基点?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上周又公布了一份火热的通胀数据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考量:他可能必须把经济推入衰退,才能重新控制物价。

在去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鲍威尔(Jerome Powell)听起来都有点像容忍通胀的前央行行长伯恩斯(Arthur Burns),现在他越来越多地扮演通胀杀手、美联储偶像沃尔克(Paul Volcker)类似的角色。

但至少到目前为止,他没有支持严厉的货币政策,也没有支持严重的经济衰退。四十年前,沃尔克正是用这种货币政策战胜了通胀。虽然鲍威尔最近承认,控制物价压力可能需要一些痛苦——甚至可能更高的失业率——但他避开了谈论衰退。

这或许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这在政治上是多么令人担忧,尤其是在11月中期选举之前,对乔·拜登总统的民主党来说。

“美联储主席不想让‘衰退’这个词以一种积极的方式脱口而出,即我们需要一场衰退,”前美联储政策制定者艾伦·布林德(Alan Blinder)说。“但有很多委婉语,他会使用它们。”

包括美联储前副主席布林德在内,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表示,可能需要经济收缩和失业率上升,才能将通胀降至更可容忍的水平,更不用说回到美联储2%的物价目标水平了。

“对于在不发生衰退的情况下将通胀稳定在可接受水平的机会,我变得更加悲观了,”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Bruce Kasman说。他认为这是一种动态发展,即长期的高通胀和紧张的劳动力市场将导致更高的工资要求和企业更多的成本。

在6月6日发表的一项研究中,彭博经济(Bloomberg Economics)首席美国经济学家Anna Wong和她的同事们认为,今年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为四分之一,明年为四分之三。他们写道:“2022年不太可能发生衰退,但2023年的衰退将很难避免。”

投资者正在注意到这一点。上周五,在5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增长8.6%,创40年来新高的消息传出后,美国国债收益率飙升,股价下跌,原因是市场担心美联储将加大政策刹车力度。

未来几个月利率的路径和最终目标将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决策者希望通胀降温的速度和幅度,以及他们愿意让经济承受多大的痛苦来实现这一目标。

美国4月份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美联储青睐的通胀指标)较上年同期上涨6.3%,是美联储2%的目标的三倍多。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成本,核心PCE上涨了4.9%。

美国银行全球经济研究主管Ethan Harris表示,美联储可能会愿意妥协,接受通胀稳定在3%,并考虑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解决超出目标的问题。这将使它避免将美国推入衰退。

“回想一下,伟大的通胀斗士保罗·沃尔克(Paul Volcker)将通胀降至4%,”Harris说。

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Olivier Blanchard哀叹美联储和其他央行官员“搞砸了”,让通胀失控。

现在担任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的Blanchard说,美联储应该在通胀率降至3%时停止收紧政策,并将其作为新的价格目标,而不是冒着经济衰退的风险将其降至2%。

布林德表示,美联储必须平衡两种相互竞争的风险。

通胀居高不下的时间越长,它在经济中根深蒂固的可能性就越大。这就是1970年代伯恩斯担任美联储主席时发生的情况,这也是沃尔克后来不得不让经济经受如此大的考验以降低通胀的主要原因。

但这位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教授表示,采取过于激进的行动应对持续的价格压力也会带来危险。它可能会使经济陷入非常严重的衰退,导致失业率飙升。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经济学家Peter Hooper说,如果美联储放弃2%的物价目标,那将是一个“伯恩斯错误”。他说鲍威尔不想犯这样的错误。Hooper是华尔街第一批预测经济将出现衰退的人之一。

至少现在,鲍威尔拥有伯恩斯所没有的东西:采取行动对抗通胀的政治支持。

拜登上个月罕见地与鲍威尔举行了一次会议,他一再重申,美联储有独立性,可以采取它认为必要的措施来应对飙升的油价。总统还明确表示,他认为高通胀是美国面临的头号经济问题。

“通货膨胀是我们存在的祸根,”拜登在6月8日接受ABC电视台深夜节目主持人Jimmy Kimmel采访时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