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央行>正文

人民币贬值之际,中国央行是否最早下周一“降息”?经济学家仍存在分歧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可能会公布自两年前疫情爆发以来最弱的月度经济指标,给央行施加压力,要求其加大刺激措施以支持经济增长。

不过,对于中国央行是否最早将于周一下调一年期政策性贷款利率,经济学家们仍存在分歧。

中国央行不得不权衡经济对进一步货币刺激的需要,以及在美联储加息之际过度放松货币政策将加剧资本外流的担忧。

中国央行将在政府发布月度经济数据前不久做出利率决定,数据将显示上海等主要中心4月份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受到的影响。这些数据可能显示,5月份零售销售、工业生产和投资大幅恶化。

失业率预计将再度攀升至两年高位,也将成为关注焦点,因面对商业信心暴跌,高层领导人最近做出了稳定就业的紧急承诺。

彭博社调查的25位经济学家中,有13位预计一年期中期贷款工具利率将维持在2.85%不变。在12家预测降息的经济学家中,有5位预计降息5个基点,6位预计降息10个基点,只有一位预计降息至2.7%。

中国央行面临着一系列相互竞争的因素,这些因素使政策考虑复杂化。4月份经济活动的下滑,支持了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以支撑经济增长的呼声。一些分析师还认为,在美联储进一步升息限制其政策空间之前,中国央行需要利用当前的宽松窗口。

其他人则指出了将限制进一步宽松政策的因素:中国央行对通胀压力以及美联储和其他地区收紧货币政策表示担忧,这已引发人民币美元自4月底以来的大幅贬值,并加剧了资本外流。

“随着新冠疫情的破坏和美联储加息,短期内基准利率下调的空间可能有限,因此首选的宽松模式可能会转向基于数量的宽松,”NatWest Group Plc中国经济学家Liu Peiqian说。

此外,一些人认为,即使没有政策利率下调,商业银行也可能在下周末降低贷款优惠利率(实际上的基准贷款利率)。今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指导各银行将存款利率下调10个基点,此举使它们能够在不损害利润的情况下降低贷款利率。

自今年1月以来,中国央行没有下调政策利率,而是加大力度推出新的结构性工具,以帮助目标行业,这令呼吁采取更积极宽松政策的投资者感到失望。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在周四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央行已经加大了政策行动力度,并引导贷款利率下降。

彭博社调查的15位经济学家中有10位表示,周一,中国央行可能会在不提供额外流动性的情况下,对即将到期的人民币1,000亿元(150亿美元)中期贷款进行展期。其余预计央行将净注入人民币500-1,000亿元。

在中国央行今年4月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银行必须持有的现金准备金率)后,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仍然充沛。央行官员表示,今年以来,央行还向中央政府转移了8000亿元利润,相当于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4个百分点。

事实上,流动性过剩已将短期借贷成本指标推至202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远低于7天期逆回购的政策利率。5月份,一年期银行间贷款的关键利率也进一步降至MLF利率以下。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