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央行>正文

“保守”降准后,中国央行还会进一步降息吗?分析师最新解读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上周五的保守降准后,分析师目前预计,中国央行降息的空间减少。

分析师说,中国央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幅度不大,可能反映出中国央行对通胀和美国收紧货币政策的担忧,从而降低了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

中国人民银行上周五宣布,自4月25日起,将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25个基点,释放约5300亿元人民币(约合831.6亿美元)的长期流动性。央行表示,此举将帮助银行支持受新冠肺炎病例激增影响的行业和公司。

尽管此次降准在市场普遍预期之中,但幅度小于通常的50或100个基点。上周五,中国央行维持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不变,同时对到期贷款进行展期。

高盛(Goldman Sachs)分析师指出了“这一更为保守举措背后的关键考虑因素。”

他们写道,随着其他国家加息,中国央行似乎担心会产生溢出效应。其他分析师指出了其中一种溢出效应:资金从中国抽离,而中国降息将加剧这一效应。

此外,高盛分析师表示,中国央行似乎担心,在信贷需求疲弱、通胀前景不确定的情况下,降息不会对经济产生太大影响。

由于这种担忧不太可能很快缓解,分析师们不再预期央行会下调政策利率或进一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他们还表示,本周三下调企业和家庭贷款基准的贷款优惠利率是不太可能的。

他们表示,政策制定者可能更倾向于采取更多财政措施,以及通过再贷款和再贴现实现有针对性的宽松政策,以提振经济增长。

花旗(Citi)分析师表示,仍有可能在4月20日将1年期贷款最优惠利率小幅下调5个基点,但政策制定者将把信贷扩张置于降息之上。

两名直接知情人士周五表示,中国最高监管机构正鼓励一些银行降低存款利率上限。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