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央行>正文

支持房地产行业!中国央行历史首次单独下调5年期LPR 首套房最低利率可达4.25%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央行周五以意外降幅下调长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此举将降低抵押贷款成本,并可能有助于应对房地产市场暴跌和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贷款需求疲软。

据中国人民银行周五发布的声明,五年期LPR从4.6%下调至4.45%。这是自2019年调整利率以来的最大降幅。接受彭博社调查的大多数经济学家此前预计,中国央行将降息5至10个基点。

此次下调是提振贷款需求的重大举措,因为消费者和企业信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和房地产行业低迷的打击,房地产行业出现了一系列开发商违约和房价下跌。较低的利率将立即适用于新的抵押贷款,而现有的抵押贷款最早要到明年才会重新定价。

一年期LPR(事实上的基准贷款利率)保持在3.7%不变。接受彭博社调查的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央行将下调5个或10个基点。

“下调5年LPR反映了政府对支持房地产行业的关注,与近期的放松措施相一致,”新加坡华侨银行利率策略师Frances Cheung表示。她表示,“利率市场不太可能对不变的一年期LPR失望”,因为货币市场一直运行平稳,可能不需要降息。

本次LPR下调幅度大超市场预期,主要在于本周一MLF利率保持不变,市场普遍预期LPR最多下降5个基点。虽然非对称性降息在去年12月已经出现过,但单独下调5年期LPR在历史上尚属首次。

中国股市周五在亚洲股市全面上涨中表现最好。沪指放量涨1.6%重返3100点。

LPR是根据18家银行为其最佳客户提供的利率制定的,上一次下调LPR是在今年1月,此前中国央行下调了政策性贷款利率。尽管中国央行在5月16日维持利率不变,但近几周来银行融资成本已经下降,这给了它们降息的空间。再加上上周五的降息,这意味着银行可能提供给购房者的最低利率将为4.25%。

甚至在这两次降息之前,中国央行官员4月份表示,一些银行就已经在降低新抵押贷款的成本,自3月份以来,100多个城市的贷款机构将抵押贷款利率下调了20至60个基点。此外,央行已经要求银行增加贷款,监管机构放松了一些对房地产开发商的融资控制规定,中国数十个城市已经放松了购房政策。

然而,这还不足以扭转需求。4月份,中长期家庭贷款(抵押贷款的一个指标)收缩了310亿元(46亿美元),这意味着偿还贷款的人数超过了新增贷款的人数。

这是该数据自2007年开始发布以来的第二个月下降,2月份收缩人民币460亿元。总贷款增速也大幅下滑至近5年来的最低水平。

“由于信贷增长疲软,更有必要降低融资成本,以刺激借贷需求。”华兴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宏观及策略主管Bruce Pang说。“考虑到美联储和其他主要央行迅速收紧的货币政策,中国人民银行可能主要通过LPR和存款利率改革来降低借贷成本。”

然而,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封锁继续损害人们的收入前景和对该行业的信心,降息是否足以刺激该行业仍存在疑问。

“房地产行业不太可能再次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NatWest Group Plc的中国经济学家Liu Peiqian说。“我们预计抵押贷款利率下调只会带来温和反弹。房地产行业仍然面临着严格的监管、适度至紧张的流动性状况以及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受到抑制的消费需求等不利因素。”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