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新西兰联储>正文

加息押注突然火爆!新西兰联储8月就可能行动,这一概率飙升至90%……

文 / Becky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新西兰通胀率第二季度飙升,10年来首次突破央行的目标区间,强化了央行最早将于下月开始升息的押注。

新西兰统计局周五在惠灵顿公布的数据显示,新西兰的年通胀率跃升至3.3%,是第一季度1.5%的两倍多,也是2011年以来的最快增速。消费者价格指数较前三个月上涨1.3%,高于0.7%的预期中值。

由于强劲的需求让企业能够将成本上升转嫁出去,而劳动力短缺可能会推高工资,新西兰的经济正在升温,通胀加剧。

试图将通胀保持在1-3%目标区间的中间值附近的新西兰联储,本周出人意料地宣布结束量化宽松债券购买,这可能是加息的前兆。

“最有趣的是,今天的报告显示了通胀压力的广泛性,”驻奥克兰的新西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Jarrod Kerr说。“我们现在预计新西兰央行将在8月份提高现金利率,这将是今后至少三次加息中的第一次。年底前我们可能会看到两次加息,到明年2月将升至1%。”

报告公布后,纽元短线上涨突破0.70关口。投资者目前预计,新西兰央行8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从70%上升到90%,今年两次上调现金利率的可能性也在增加。

西太平洋银行预测,到今年年底,新西兰联储将加息3次(每次加息25个基点),这将有助于纽元的发展。

2020年第二季度消费者价格下降,突显了今年的年度涨幅,而由大流行中断的供应链造成的一些价格压力预计将是暂时的。不过,由于强劲的消费者需求给了企业提高价格的空间,更快的通胀可能变得根深蒂固。

“我们预计,到今年年底,年度整体通胀率将接近4%以上,高通胀的风险将持续到2022年。”奥克兰ASB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Nick Tuffley说,“有弹性的需求下降、高通胀和实际接近充分就业的经济,使得新西兰联储必须迅速减少政策刺激。”

该统计机构称,受房屋建设、二手车和燃料价格上涨的推动,消费者价格指数季度上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