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债市>正文

美国债市“暴动”引发全球市场动荡!到底谁在抛售?顶级投行发现了“元凶”……

文 / 冷静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债市风暴震惊全球市场:3月18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了1.75%,创下了2020年1月以来的新高,自2021年1月底涨幅近70个基点;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是自2019年以来首次突破2.5%。

对于美债收益率的狂飙,市场分析称在疫苗接种进展良好,以及全球经济复苏势头信心增强之际,市场对于通胀预期升温,引发投资者担忧美联储可能会在某种程度上预期要更早的收紧货币政策。总结来说就是通胀预期,再加上实际利率预期,驱动美债收益率的走高。

众所周知,美债价格与美债收益率走势相反。在美债收益率疯狂飙升至极,那么到底是谁在大规模抛售这些美债呢?

金融博客Zerohedge撰文称,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首席利率策略师Matthew Hornbach在上周末确定了“元凶”。

Hornbach表示,如果说“他”不是过去几个月里坚持抛售美国国债的人,那也是“他”引发了如此猛烈的抛售,不仅波及美国利率领域,还波及股市和其他核心资产。

如下图所示:从Hornbach提供的图表可能非常清楚地看到,美国国债期货的累计下跌走势集中在东京市场。此外,在3月第一周短暂的喘息之后,东京市场的抛售在FOMC会议之前急剧加速,并在决议结束之后继续……

(图片来源:zerohedge、摩根士丹利、Bloomberg)

文章指出,当然,最初的国债期货抛售——似乎每次都来自日本——会对世界其他地区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正如摩根士丹利所指出的,“东京市场价格走势疲软,导致伦敦市场出现更多抛售”,尽管幅度较小。

如下图所示,自今年年初以来,国债期货价格累计跌幅中的85%发生在华尔街的隔夜交易时段,也就是说,日本几乎就是今年抛售收益率飙升的元凶!

(图片来源:zerohedge、摩根士丹利、Bloomberg)

zerohedge称,为什么这很重要?因为,如果摩根士丹利是对的,即看似每日都在抛售美国国债的行为确实来自东京,那么债市多头终于有好消息了:

Hornbach称,“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日本的国债抛售不会持续到4月。这是因为日本的财政年度将于3月31日结束。“到那时,持有的非日元债券的清算应该会停止。”

但是,问题又来了:日本当初为什么要抛售非日元债券呢?

据摩根士丹利称,日本商业银行持有大量股票,日经225指数出现了几十年来最好的财年表现。换句话说,对商业银行来说,持有债券的收入并不是保证这一年成功的必要条件。可以把这看作是3月31日财政年度结束前的一次大规模养老金再平衡……

(图片来源:zerohedge、摩根士丹利、Bloomberg)

此外,Hornbach补充称,不再有必要承担债券收益率持续上升的风险,从而使他们的债券投资组合在财政年度最后一季遭受资本损失。与此同时,新的财年也会带来新的收入目标。

这位摩根士丹利策略师表示,除非银行对日经225指数继续上涨抱有信心,否则更具吸引力的套利交易和预期中的国债市场下跌似乎将非常有吸引力。

总结:日本持续的年终抛售在全球引发了负面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最终引发了全球债券和股票市场的动荡。然而,现在这一切都结束了,日本银行将在本财年结束后再次开始大量购买美国国债。

尽管未来一周股市走势如何仍有待观察,现在看来,第二季度的开局将会很好,在收益率下滑之际,标普500指数最终将升至传说中的4000点上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