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债市>正文

警惕债市的疯狂波动!新变体和鲍威尔一次又一次令投资者措手不及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随着新冠疫情和通胀担忧对政策前景造成严重破坏,债券市场的波动正在加剧。

美联储(Fed)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周二引发了进一步的动荡,他暗示,居高不下的通胀水平有必要加快政策收紧的步伐,这为债券收益率增加了潜在的上行压力。

与此同时,有关奥密克戎对现有疫苗产生耐药性的担忧,已将基准的10年期收益率推至本周的两个月低点。

随着疫情后的复苏有可能偏离轨道,债券交易的锯齿形走势可能加剧金融市场的紧张情绪。债务市场波动越大,其影响到股市的可能性就越大。尽管本周股市下跌,但目前仍离历史高点不远。

近几个月来,由于押注通胀的债券收益率突然飙升,对冲基金蒙受了损失。然后,随着投资者提前押注加息,各国央行打消了这些预期,收益率被压低。

鲍威尔几个月来一直坚称通胀可能是暂时的,他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作证时说,用来描述高通胀的“暂时性”一词可能应该退休了,美联储有可能通过加快缩减资产购买计划,更快地向加息迈进。他说,上周引发增长恐慌的新型冠状病毒变种也有通胀潜力,因为它加剧了供应链问题。

“从一种环境到另一种环境的转变将会产生大量的波动,”马萨诸塞州剑桥市AlphaSimplex Group的首席研究策略师和投资组合经理Kathryn Kaminski说,该公司管理着约64亿美元的资产。她说,鲍威尔放弃“暂时”表述是“从宏观角度转向不同的环境”。

2022年6月的欧洲美元期货合约(该合约可用于押注美联储政策)在5天的时间里出现了历史性波动,升至一年多来的最高水平。与此同时,该合约的50天均值自9月中旬以来一直在上升。与此同时,以ICE BofA MOVE Index衡量的未来30天美国国债市场隐含波动率已攀升至2020年3月首次大规模抛售以来的最高水平。

亚太市场的波动性也在上升。衡量日本国债隐含波动率的指标升至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而澳大利亚10年期国债期货价格上周升至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周二下跌5个基点后,周三又上涨3个基点,至1.48%。两年期国债收益率攀升3个基点,至0.59%,接近上周触及的0.65%的高点,这是自2020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一周前,美国国债市场还在为明年的高利率环境做准备,”康涅狄格州斯坦福德JonesTrading Institutional Services首席市场策略师Michael O’rourke说。“国债市场对奥密克戎的反应让投资者措手不及,现在鲍威尔的言论又一次让他们措手不及。这为债券和股票的额外波动埋下了伏笔。”

周五将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下周将公布的通胀数据,以及12月中旬的美联储会议,都将在当前过热的宏观环境下上演。此外,年底的流动性限制也可能加剧市场波动。

“11月的数据将显示就业和通胀上升,并揭示美联储落后于形势,而奥密克戎则让数据前景看起来更加模糊。”芝加哥期货经纪公司RJ O 'Brien的董事总经理John Brady说。“美联储的政策会议和数据发布能够提供有关通胀轨迹的最新信息,这将为波动性提供支撑。”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