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交易员不相信美联储“暂时通胀”观点!美债收益率全线扬升:施压美联储放弃鸽派货币政策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美国通胀数据高于预期之际,突破30年高点加剧市场交易员对美联储的不信任感。美国30年期债券拍卖不佳后,美债收益率涨势更强劲,因需求疲软造成国债价格走低,收益率走升。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本日亚市早盘持续走升,报在1.566%水平。全线扬升显示出对“暂时通胀”的质疑,也施压美联储放弃鸽派货币政策。

数据显示,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1.44%左右,反弹至超过1.56%,这是自9月23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当时因美联储点阵图呈现鹰派,促使市场措手不及。

美国10年期国债率走高外,其他天期的利率也上涨。2年期突破0.51%,5年期涨至超过1.20%,7年期来到1.45%以上,30年期也升至1.90%。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美国5年期与30年期国债收益率差,周三收窄至2020年年中以来最低,这种态势通常预示着对经济疲软的预期。

报道提到,若是市场参与者仍然相信美联储的论点,即当前的通胀飙升将是“暂时”的,并且通胀将在2022年底和2023年回到2%的目标,那么债券可能不会被如此沉重地抛售,意味着市场认为,这种暂时性的论点是不正确的。

BMO美国利率主管Ian Lyngen发布报告提到,总体而言,美联储基于消费者物价将在2022年放缓的基本假设,对通胀的解读令市场感到不安,投资者预期更快升息。

加拿大CI金融公司旗下GSFM的投资顾问Stephen Miller表示,债券市场担心,美联储会使通货膨胀变得如此失控,以至于最后会猛踩煞车,反而造成经济受害。

期货市场继续押注,美联储明年6月升息的机率约为70%,与本周会议前的看法几乎没有差异。与此同时,对冲欧洲美元下行风险的需求增强,暗示投资者正为进一步升息,继续寻求防护。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11月3日宣布开始缩减债券购买规模,但强调官员对升息保持耐心。此后美国国债价格回落,收益率曲线温和变陡。不过,市场反映出的升息预期表明,交易员对此决定并不埋单,这增加即将发布的经济数据,将引发新一轮债券市场波动的风险。

Capital Economics的Paul Ashworth在谈到通胀时表示,FOMC会议坚持认为这仅仅是与“疫情和经济重新开放”有关的暂时性冲击,这似乎危险地落后于曲线。但要美联储愿意承认高通胀,可能会持续更久,恐怕还需要一段时间。

渣打银行G10外汇研究全球主管Steven Englander表示,未来的市场反应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即将到来的、会造成升息提前的数据。这些数据可能包括强劲的就业数据,或居高不下的通胀,这将表明鲍尔过于乐观。他指出说:“这些数据可能在第四季出现,让鲍威尔的温和解读变成只是暂时的。”

美国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去年同期增6.2%,超过分析师预期的5.8%,写下1990年代以来最快年增速,交易员质疑美联储坚持当前通胀仍为“暂时性”的立场。目前就美联储的观点与立场方面,仍处于鹰派与鸽派激烈辩论的局势未变。

瑞穗证券亚洲固定收益研究主管Mark Reade认为,如果没有显示出由高点回落迹象,那么可能很容易出现前端波动率反弹,但可能要过一段时间,这一情况才变得明显。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