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综合>正文

中考分流, 职业教育的春天来了? “加拿大职业教育”值得借鉴!

文 / Dana 来源:看见加拿大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双减政策下,不少人认为国家的重大教育方向之一要转向“职业教育”。中考分流,职业教育的春天来了吗?

目前中国的职业教育,普遍不被家长看好,甚至于有人认为双减政策下,学生面临更严重的内卷环境。毕竟,在国内普遍认知里,职业教育都是成绩差的学生的归宿。对很多家长而言,接受“职业教育”约等于放弃了孩子的未来。但是,职业教育真的这么不堪么?一起来看看吧。

中考分流,职业教育的春天来了吗?

教育部提倡中考分流,中考后将有50%的学生上技校或职高。教育部职业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曾天山在采访中说:“高中普职比接近1:1是优化中等教育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个客观要求,我们只是提倡接近1:1,目前很多省市还保持在6:4或者4:6阶段,没有强求1:1。”

虽然表面上看起来没有任何问题,但是普职分流的政策,却是根据学生的成绩来进行分流,成绩好的可以去高中,而成绩相对不好的就要去职高,这样的分配方式,实则是加剧了教育行业的内卷。

以情理而言,谁愿意自己的孩子被分配去读职高呢?毕竟一旦被分配,就意味着自己的孩子是那50%成绩不好的人。先不讨论职高对这些人,是不是最好的选择,光是让家长接受,自己孩子是全国成绩50%以下的,都是一件残忍而又艰难的事情。

加上双减政策,不允许明面上的补课,可是家长又不希望自己孩子去读职高,就滋生了一种,明面是保姆,实际上是家教的职业。这种职业的出现,不仅让孩子的学习强度更高,家长之间花费也更高,整个内卷的程度不减反升。

其次,这种分配方法最终的结果就是,职高内全都是成绩较差的孩子,在这种大环境下,孩子们大多心态并不成熟,早早就被定性和贴上“成绩不好”的标签,很容易滋生自暴自弃的想法。环境影响人,在一群成绩都不好的学生群里呆久了,很容易产生“向下牵引力”问题,阻碍孩子们的上进心。

政策影响未来。目前的政策让所有家长“闻职变色”,更加恐惧职高。换句话说,以前职高只是少数成绩特别不好的孩子去的地方;可是分流政策一出,职高成为50%“中考没考好”的孩子的必然去处。

这样的背景下,如果不进行职高改革,家长的焦虑,孩子的失落,职业高中的春天只怕遥遥无期。

中国的职业教育必须改革

为什么国内的职业教育,不受大部分家长的青睐呢?

最主要也是最根本的问题,就是国内的蓝领社会地位低,工资待遇也不高,让人觉得干这行,没有成就感。潜移默化的,所有人心里都会觉得职业教育,出来都是干这些很基本的工作,未来没有保障,不受社会认可和尊重。自然而然,家长都不会想送孩子去职高。

其次,分流政策只是简单粗暴按中考成绩划分。然而,人的才能不能仅仅通过一次中考的分数来判断,分数低的人未必适合职业教育,分数高的人未必不适合职业教育。最重要的一点,不应该忽视孩子的自我意愿。当然,刚初中毕业的孩子,肯定无法做出完全不后悔的决定,所以接下来是第三点改革的方向。

第三点,就是要弱化职业高中和普通高中的界限。想要完全消除国内大环境对职业教育的成见,短时间内是不可能的,但是可以通过融合职业高中和普通高中,来达到弱化职业高中和普通高中的界限的目的。

普通高中的孩子,可以有条件的接触一些职业教育的课程,建立对职业的初步认识和理解。职业学校的孩子则可以适度接受普通高中的课程,加强双方之间的链接,减少泾渭分明的区隔,以免从高中开始就走上阶层分化之路。

加拿大职业教育值得借鉴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其实,职业教育在欧美并不被人排斥,是非常普遍的一种选择。加拿大职业教育体系就非常成熟,有不少方面都值得国内借鉴。

加拿大职业教育的最大特点,就是不会让孩子过早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设想一下,初中毕业时,孩子才十五六岁,这个时候让他们去选择未来的大方向,真的合理吗?

加拿大没有所谓的职业高中,而是所有孩子都可以在高中选修自己感兴趣的职业教育类的课程,比如木工、烹饪、编织等,有些课程是可以获得相应的资格证的,不少孩子都很喜欢这些实用的手工类课程。

高中毕业后,可以直接根据自己的成绩,申请心仪的大学或者技术类“职业学院”,即职业教育。大部分职业学院,提供大学里大一到大二的基础课程,这些和大学是相通的。因此,职业学院的学生,既可以未来获得职业教育文凭后就业,也可以选择读两年学院,然后转入大学继续修习大三的课程,完成大学学业。同时,有些大学也设立了可颁发特定职业资格证的技术类专业。在职业教育和大学教育之间,两者并没有不可相通的壁垒,从而给了孩子充分的选择空间和机会。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加拿大职业教育中获取了专业认证的技术工人,社会地位也相当高。有职业资格证的工人,毕业后的工资,通常会比刚毕业的普通白领高。凭借专业技能,他们通常可以更快速找到满意的工作,并且有手艺傍身,也不太会担心失业问题。

所以,在加拿大,接受职业教育或者高等教育,完全是个人选择,与社会地位无关。人们不会觉得,职业教育就是低人一等的选择,也不会有人觉得是不得已的出路。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个国家,厨师、护工、水电工人和园艺师等都有着不错的收入,受人尊敬的职业给他们带来的是自豪感,而不是低人一等的失落感。说到底,要心平气和接受职业教育的前提,是一个平等友善的职业平等的社会环境。

如果,你对加拿大职业教育感兴趣,一定不要错过下面这个活动!

首届加拿大职业教育论坛,将于温哥华时间12月17日19:00-22:00,北京时间12月18日11:00-14:00举办。届时,将有来自加拿大五大职业学院的校长,亲自介绍自己学院,并分享加拿大职业教育的优势和职业前景。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