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专栏>正文

8月经济数据点评——基建发力对冲地产下行

文 / 张幼磬 来源:格上财富

一.8月经济数据(投资、消费、工业)总览


2022年9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8月主要经济指标。

投资: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67106亿元,同比增长5.8%,比1-7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8月份环比增长0.36%。分领域看,1-8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3%,比1-7月份加快0.9个百分点;1-8月制造业投资增长10.0%,加快0.1个百分点;1-8月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7.4%,降幅比1-7月扩大1.0个百分点。

消费:1-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2560亿元,同比增长0.5%,1-7月份为下降0.2%。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253662亿元,增长0.7%。 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258亿元,同比增长5.4%,比上月加快2.7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05%。

工业: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比1-7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 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比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32%。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制造业增长3.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3.6%。

二. 8月经济数据(投资、消费、工业)点评


1. 固定资产投资


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67106亿元,同比增长5.8%。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当月同比 6.5%,前值 3.5%,增速有明显提升。结构上看,基建投资提速,制造业投资增速持平,房地产投资降幅扩大。

数据来源:Wind,格上研究整理

8月基础建设投资当月同比升至15.4%,较前值上升3.9个百分点,创年内新高,较7月的11.5%加快了3.9个百分点,稳增长政策正在使基建实物工作量加速形成。


8月基建的冲高主要与两点相关:一是3000亿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集中在8月投放,二是3.45万亿新增专项债额度要求在8月底前使用完毕。政策效应集中释放推动基建增速大幅反弹。

数据来源:Wind,格上研究整理

8月制造业投资当月同比升至10.6%,较7月上升3.0个百分点。今年制造业投资表现出较强的韧性,特别是高新技术行业,投资保持较高增速,电气机械、电子设备等新兴制造明显拉动制造业投资。另外,8月的社融数据也从侧面印证了制造业的扩张。数据显示8月企业长期贷款同比多增2138亿元,票据冲量现象明显减少,银行贷款等政策资源对制造业产能扩张的支撑作用较强。另外,央行在8月底召开了信贷形势分析座谈会,要求商业银行尽可能给实体企业发放真实贷款,从而改善企业贷款结构。

数据来源:Wind,格上研究整理

8月房地产投资当月同比降至-13.8%,续创年内最低。仍是经济的主要拖累项之一。其中唯一的亮点是竣工面积同比增速降幅收窄,而新开工、施工、土地购置面积增速降幅仍继续扩大。具体来看,8月房屋竣工面积累计跌幅放缓至-21.10%,当月同比大幅收窄至-2.5%,原因在于,在“保交楼”政策导向下,房企竣工加快。但新开工累计跌幅扩大至-37.20%,跌幅虽有所遏制但并无太大改观。商品房库存去化仍在进行中。目前来看,因城施策基调下各地陆续出台的各项供需放松政策效果仍不明显。


销售方面,8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当月同比增速为-22.58%,较7月的-28.88%小幅上升,销售转向修复,但目前由于有低基数的影响,不宜过分解读。


总体来看,投资端竣工提速与政策面相关,持续性可能较难维持,并且向前传递到施工段的链条较长。房企投资意愿差仍是影响整个楼市最大的因素之一。

数据来源:Wind,格上研究整理

2. 工业增加值


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较前值上升 0.4个百分点,边际改善,但同比增速仍为2016年以来同期最低值。去年煤炭供给紧张,导致全国多地区限电,形成了较低的基数。今年高温和降水少导致部分以水力发电为主的省份出现了电力供需失衡,叠加疫情仍多点爆发,导致工业生产在低基数的情况下表现略弱于季节性。主要行业中,仅汽车(30.5%)和电气机械(14.8%)增加值同比增速维持在两位数以上,且较上月均有所上升。往后看,9月在去年基数仍低的情况下大概率继续改善,但是企业信心仍不足,四季度进一步改善或仍依赖政策刺激。 

数据来源:Wind,格上研究整理

3. 消费


8 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同比 5.4%,较前值回升 3.2个百分点。低基数可能是社零回升的主要原因。从环比来看,8月季节性调整后的社零环比下降0.05%,疫情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居民的出行活动,仍然对消费修复形成了掣肘。具体来说,各商品之间呈现出明显分化特征。受到房地产行业景气度持续较弱的影响,建材、家具类商品消费同比下降9.1%、8.1%,家电类商品同比虽是正增长,但环比较前值继续下跌11.1%。不过较为亮眼的是,在各地出台鼓励消费政策的背景下,汽车消费的表现还算不错。

数据来源:Wind,格上研究整理

对于上半年的经济数据,以及下半年的经济走势,各大券商观点如下:

中泰证券认为,继社融信贷回升后,8月份经济数据整体改善,一方面由于投资、消费等指标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对同比读数有较强的支撑作用,另一方面7月以来稳增长“二次”加码,政策效果集中释放。从结构上看,年内基本面需要关注两条脉络:一是低基数下地产除竣工外拿地、销售和开工等指标表现继续低迷,拐点何时出现具有较高不确定性;二是出口下行、消费复苏动力不足叠加主动去库存周期背景下,政策驱动的制造业和基建投资修复力度和持续性有待观察,可能不足以对冲地产对于上下游产业链和经济增长的拖累。对于债市而言,“二次”稳增长政策脉冲效应释放后,稳增长和稳就业压力可能再度上升,因此货币宽松空间和利率行情仍值得期待。

东北证券认为,整体上,8月经济数据除了房地产之外的各个分项都表现不错,尤其是基建发力明显,制造业、生产、消费也都有不错的同比增速。这种“改善”的背后,一方面有基数效应存在,另一方面也有高温等扰动因素减退的原因存在,不过更重要的还是说明了,经济修复的难度虽大,但政策工具箱依然充足,在前期大量稳增长政策落地的推动下,国内经济活力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好转。虽然部分行业仍然面临困境,但是总量上的改善信号已经渐显。相对不足的房地产,在8月LPR降息落地之后,近期地产放松政策不断,而稳地产效果如何有待继续观察。但是也不必过于担心,政策工具箱依然充足,后续LPR仍有下调空间,并且在通胀压力阶段性缓和以及人民币兑美元正式破7的背景下,通胀掣肘下降、汇率制约也将不再是货币政策考量的重点。未来一段时间的焦点仍在于地产,这将会决定宽松工具是否继续出台。

民生证券认为,预计地产投资,尤其新开工投资年内不会迎来太大变化。我们关注地产,最关注的是地产政策和销售,本质上是关注地产金融属性能否修复。中国地产对经济存在多维影响,除了实体层面的 GDP 增速,就业稳定等,地产还是中国重要的金融定价锚。地产走势牵动流动性和信用表现,而这也是当下资本市场定价的主线。关注四季度出口同比下台阶之后,地产能否迎来实质有效的放松政策。近期新一轮地产政策放松信号趋多,本轮地产销售能否企稳,何时企稳,我们保持密切跟踪。 


光大证券认为,虽然8月经济受到疫情、高温和有序供电的扰动,但是汽车行业的高景气度和固定资产投资的发力使得8月经济数据主要分项均边际好转。未来两个月可能会迎来基建资金和项目都偏强的阶段,基建投资力度预计将进一步走强。地产方面,新开工的领先指标土地成交已经大幅改善,但是传导到新开工可能要在四季度,对今年的经济提振相对有限。在当前的政策框架里面,经济复苏的斜率可能会比较缓和,会继续驱动政策的升温。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