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菜鸟理财>正文

菜鸟理财:金三傻领跑全市场,风格切换你准备好了吗?

文 / Cherry来源:菜鸟理财

廣告
廣告

8月17日,A股大涨,上证指数涨幅为2.34%,而今年表现强势的创业板涨幅仅为1.04%,不到上证指数涨幅的一半。

菜基相信很多菜友今天持有的基金或者股票都没跑赢大盘,因为今天领涨的是一直被嫌弃的“A股三傻”——保险、券商、银行。

另外近期上证指数走势要强于创业板,也是因为上证指数金融股占比高,而创业板医药股和科技股占比高。

大家有没有感觉到上半年持续大涨的医药、消费、科技最近好像涨不动了,反而是上半年持续萎靡的一些行业,近期持续大涨。

菜基认为是受益疫情或受疫情影响小的板块,比如医药、消费、科技上半年涨幅太大,估值处于历史高位,投资性价比较低,只有开启一波回调,才有上涨空间。

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比如航空、家居、家电、金融地产、新能源汽车等,随着国内经济逐步复苏,影响也在慢慢变小,其中有些行业上半年被锤的太惨,相比医药、消费、科技高高在上的估值,这些行业的投资价值就显示出来了。

接下来,菜基给大家举几个近期表现比较强势的例子:

1、航空

菜基上半年在基金训练营推荐过华夏转债(128077),正股是华夏航空,近期持续大涨,已经接近今年新高,今年以来走势远远跑赢其他航空股。

菜基当时推荐华夏转债的逻辑是:

1、华夏航空航线95%以上为国内航线,国内疫情当时基本控制住了,华夏航空受疫情影响要小于其它境外航线占比较高的航空公司。

2、华夏航空为国内支线龙头,所谓支线就是小机场到枢纽机场的航线,客户主要是机场和政府,我国支线航空还有较大发展潜力。

航空股近期走势较强,是因为航空旅游偏向可选消费,随着经济复苏和疫情影响减弱,航空公司客座率会逐步提升。

2、家居

上半年菜基在训练营推荐过欧派转债(113543),正股是欧派家居,我们看下欧派家居最近的走势:

欧派家居为家居行业龙头,近期欧派家居也是持续大涨,逻辑和航空公司相似,受益经济复苏,另外一个逻辑是房地产7月竣工同比正增长,地产竣工回暖利好家居行业。

3、汽车配件

菜基上半年推荐过玲珑转债(113019),对应正股是玲珑轮胎,我们看下玲珑轮胎的走势:

近期表现也是比较强势,已经创了近几个月的新高。

汽车不用菜基多说,大家都知道有钱的时候才会考虑买车,经济不好的时候,买车的人自然要少很多,但是7月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6.4%,延续了汽车销售回暖的势头。

轮胎行业和汽车行业景气度高度相关,推荐玲珑转债是因为玲珑轮胎是国内轮胎行业龙头,玲珑轮胎竞争优势突出,另外轮胎行业还有国产替代的逻辑。

看完上面这些,大家应该看到风格切换其实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了,有人可能会问现在要不要重仓这些低估板块,菜基又想起今年最惨的操作:

年初重仓金融地产一直亏,还看着旁边的医药科技一直涨,到了7月终于熬不住割肉换股,结果医药科技又一直回调,真的是走哪都被埋。

所以,菜基不建议去赌某个板块,因为谁也无法预测市场,倒不如高低均衡配置,这样涨跌都不怕,具体操作建议如下:

医药、消费、科技,长期看好,跌下来是机会,长期表现应该优于其他行业;短期估值处于高位,需要耐心等回调慢慢加仓。

金融地产目前虽然涨了不少,但还是低位,如果下半年有行情,不会涨这么点就结束了,可以买个底仓回调时再加仓,推荐的基金是中银金融地产混合(004871),今天涨幅近4%。

另外之前在《下半年一个确定性的赚钱机会!》这篇文章中给大家推荐过融通行业景气混合(161606),最近调整了一波,基建板块下半年继续看好,可以考虑上车。

菜基最后再强调一下,市场的风格切换很难把握,尤其是拐点,最好的策略就是均衡配置,这样当风格切换的时候,你才不会慌,持有的基金组合的波动也会比较小,组合波动小才能长期拿得住。

来源:微信公众号菜鸟理财

ID:cainiaolc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