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财经网>光远看经济>正文

马光远:“央妈”和“财爹”互怼究竟谁有理?

文 / Cherry来源:光远看经济

广告
广告

作者:马光远

来源:微信公众号光远看经济guangyuanview

很多人给我发信息,希望我写文章评论一下最近央妈和财爹掐架的事。中国人喜欢看热闹,这是骨子里的。特别是,像央行和财政部门这种百年难遇的掐架,大家更是不愿意放过。一些媒体看热闹不怕事大,在门户网站为这场掐架设置了专题,甚至“征文”欢迎大家围观。

我也爱看热闹,不过我对这场热闹兴趣一开始并不大。名义上是“央妈”和“财爹”掐架,其实不过是央行研究局的和财政部研究院的对掐而已。偷空围观了一下双方你来我往,总体感觉双方的格局都不太高,屁股决定脑袋的倾向明显到让人不好意思。挺央行的基本都是金融系统的人,而挺“财爹”的几乎都是财政系统的专家。

韩寒说,小孩子才论是非,成年人只有立场。为这场互怼基本定了调。我后来对这场掐架兴趣高了起来,不是大家劝我写文章,而是看到“财爹”这一方的猪队友的表现实在让人着急。

同时,我觉得,这场掐架虽然吃相难看,但在双方互撕的过程中,居然说出了很多中国经济的真相。所以,这是一场品相虽然难看,拳击手的水平一般,但每一拳下去都能砸出几个含金量相当不错的料出来。

央 行 VS 财 政 部

央行研究局的局长在他的文章里面指责财政政策不积极,理由是“财政收入以较高的速度增长,今年预算安排的赤字率是2.6%,与去年3%的水平相比是紧缩的。”然后用了他一位同事的话,“没有赤字增加的积极财政政策就是耍流氓”。

在文章里,徐忠其实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观点,比如,财政系统的预算报表很多人看不懂,对企业的减税没有落到实处,提出在控制新增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的同时,中央财政的赤字率要高于去年而不是低于去年。

同时呼吁在金融去杠杆面临资本不足的约束的情况下,必须以财政资金充实国有金融机构的资本金,并完善公司治理,才能保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被削弱。

我估计,财政系统被这篇文章刺激最大的并非徐忠以上这些观点,而是被央行的研究局局长指责“耍流氓”。

于是,财政系统的专家开始猛烈对徐忠开炮。

比如,对于减税问题,“多位财税专家认为,目前的确存在税收征管强化等原因造成部分企业缴税额上升,但不能因此否定近些年政府持续减税带来的大部分企业税负下降事实。上半年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长给下半年减税以更大空间,事实上减税政策也集中在下半年发力。”

这个答辩可以说让我对财政系统专家水平感到极度震惊。“上半年财政收入较快是为了给下半年减税更大的空间”,这是把收税当成了“耍猴”?玩起了朝三暮四的游戏?“减税政策也集中在下半年发力”,哪个文件规定减税政策是在下半年发力而在上半年失效?

稍微有点专业的某专家的言论:

“对减税与税收快速增长迷惑不解,主要还是对减税的政策含义理解有误。

可从如下公式来分析:税收=税基x税率。

减税主要是针对税率的操作,各种优惠、降法定税率、扩大扣除抵免等。而税基取决于经济发展状况,增值税的税基是增加值,企业所得税的税基是利润,个税税基是居民收入,等等。

当税率下降速度小于税基扩展速度时,就会出现减税的同时,税收也在增长。但这并不表明减税是假的。以税收增长批评不是真减税,显然错了。”

这段话里有拉佛曲线的意思,翻译过来说,税率降了,但税收收入不一定下降,因为税基扩大了。

可是,看看上半年财政收入的情况,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4331亿元,同比增长10.6%,首超10万亿,.国内增值税33600亿元,同比增长16.6%,国内消费税6869亿元,同比增长17.4%,企业所得税23928亿元,同比增长12.8%,个人所得税8127亿元,同比增长20.3%,城市维护建设税2542亿元,同比增长16.2%,资源税840亿元,同比增长20.2%。这些动辄增速在15%甚至20%以上的税收真的都是因为税基扩大了吗?

很显然不是,只要稍微和税务系统的聊聊天,就知道,上半年征管有多严格。过去企业避免重税可以通过各种避税手段,今年不行了,等于税没有减而是增加了。税收的增速远远高于GDP增速和居民收入增速,进一步恶化了国民收入分配格局,这是不争的事实。

当然,财政系统也有对央行徐忠的文章怼得很有水平的表现。

比如,对徐忠抱怨财政系统将将财政风险转嫁金融部门,金融系统俨然一副受害者的姿态。

财政系统的专家们进行了猛攻,指出金融机构在地方债乱象中,很大程度上扮演着“共谋”或“从犯”的角色,绝不是只会产生幻觉和弱势的“傻白甜”。

而且,进一步揭露,地方政府不规范举债的各类形式、各个环节,几乎都有不同类型金融机构参与,其包装操作之复杂,远超出基层财政部门的工作水平。

在地方政府债务野蛮生长时期,金融市场产生了大批“高收益、低风险”的产品,扭曲了市场定价,挤占了投向实体经济的金融资源。在“自首”的同时,把金融系统的各种玩法揭露的体无完肤。

财政系统的专家贾康更是直接指责“央行去杠杆的节奏掌握欠佳,银、证、保三家齐步走所带来的同频共振效应,把防风险和中央实质性要求的“防范系统性风险”画等号等因素对此难辞其咎,有反思调整的必要。”

当然,除了看热闹,有必要交代一下这场互撕的背景,那就是上半年中国经济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下行的压力非常大。

这么多年我对宏观政策的观察,中国经济走到今天,不管是高增长,还是高杠杆,高债务,背后其实都是发改委、财政和央行合力作为的结果。发改委审批项目,财政负责给钱,而央行提供流动性。

中国经济的成绩也好,挑战也好,基本都是这三驾马车搞出来的。但是,这三家的关系比较有意思,在经济预期好的时候,三方都会很卖力,而在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时候,就会出现互相推诿的情况。银行系统不愿意再放水,扩大资产负债表,而财政系统不愿意提高赤字和减税。

但事实上,这两个部门其实都没有独立性,该怎么干还不得听高层的总体部署!所以,只是嘴上撕撕而已。

不过,我还是很喜欢这种赤裸裸的互撕,这让我们距离经济的真相更近。在中国宏观政策决策的过程中,这种互撕其实是一种巨大的进步。至少,没有站在金融和财政任何一方的我等独立人士,可以作为解说员点评这场并不精彩的球赛。

分享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