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内外政经热点解读>正文

西非国家马里军人哗变,占领国家电视台,逼迫总统辞职,仿佛8年前政变的重演

文 / 秋名山嫩司机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当地时间8月18日,西非国家马里首都巴马科发生军人哗变,总统凯塔和总理西塞被扣留在军营。

被扣留数小时后,马里总统凯塔宣布辞职。

一场成功的政变

据马里最大门户网站援引安全部门的消息报道说,当天早晨,距马里首都巴马科约15公里的库利科罗地区卡蒂镇一处军营发生哗变。

图源:谷歌地图

马里国防和退伍军人部一名官员表示,有军官利用早操时间鼓动军人哗变,一些军人朝天上开枪后前往军火库。卡蒂镇居民称,他们当天早上听到卡蒂军营里枪声大作。

马里总理布布·西塞(Boubou Cisse)随后发表声明,呼吁哗变人员放下武器,与政府开展对话。但当天下午,哗变军人抓扣马里总统凯塔和总理西塞,并将两人带到军营。

马里总统凯塔(左)、总理西塞(图源:央视新闻)

据法新社报道,马里政府一位高级官员表示,凯塔总统和西塞总理由哗变军人驾驶装甲车送往卡地军营。

随后,马里国家电视台播出信号中断。有消息称,军人哗变由迪奥、卡马拉和登贝莱三人领导,马里反对派联盟称拘押总统不是军事政变,而是“民众起义”。

据路透社消息,被扣留数小时后,马里国家电视台播出信号恢复,马里总统凯塔宣布辞职,并解散议会和政府。

凯塔在国家电视台讲话宣布辞职 视频报道截图

凯塔在国家电视台简短的讲话中表示,自己不希望通过流血牺牲来继续保持政权。“这就是为什么我在此刻,在感谢马里人民对我的支持的同时,宣布立刻辞去我的职务,一切职务。”凯塔说。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最新消息,在马里首都巴马科哗变的军人宣布建立国家人民救助委员会。据法新社报道,马里军政府承诺将向新选举过渡。

国际社会反应

马里是非洲西部撒哈拉沙漠南缘的内陆国,西邻毛里塔尼亚、塞内加尔,北、东与阿尔及利亚和尼日尔为邻,南接几内亚、科特迪瓦和布基纳法索,面积124万平方公里,人口1907.7万(2018年),首都巴马科。

马里在非洲及世界位置图(图源:法新社)

从历史上看,马里曾是法国的殖民地。1960年独立后,马里和法国保持着密切的关系,连官方语言都是法语。也因此,至今仍有6000多名法国人在马里生活。

为了保护法国公民的安全,为了保证法国在西非前殖民地的存在,法国在马里地区驻有3000人左右的军队并拥有多个军事基地。

至今包括马里在内的西非地区仍然是法国的势力范围,下图是非洲法郎区,区内国家货币和欧元挂钩,可与欧元无限制兑换,非洲法郎流通国50%的外汇储备须上缴法国国库支配。

“非洲法郎”流通地区图(图源:维基百科)

于是,马里发生军事政变后法国第一时间做出反应。法国总统马克龙与西非国家包括尼日利亚,科特迪瓦及塞内加尔领导人通话,讨论马里局势。

马克龙称,全力支持西非国家的调停努力。此前,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在声明中表示,法国谴责这起叛乱,并敦促叛乱士兵返回营区。

马克龙访问法军在马里的军事基地(图源:法新社)

除法国外,非盟、联合国、欧盟、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以及美国等国家均对这起事件表示谴责。

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法基当地时间18日在亚的斯亚贝巴就马里共和国局势发布声明 ,强烈谴责对马里总统、总理和政府官员的扣押,呼吁立即释放。

在声明中,法基表示强烈反对在马里进行任何违反宪法的政权更迭企图,并呼吁叛乱分子停止一切暴力手段,尊重该国政府机构。

法基进一步呼吁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反对使用任何以武力结束马里政治危机的手段。

据法新社报道,联合国安理会将举行紧急会议讨论马里局势。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立即无条件释放被捕的马里总统及总理。

古特雷斯当天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马里局势表示高度关注,呼吁所有马里人维护该国民主体制的完整性,同时敦促各方通过谈判和平解决分歧。

古特雷斯表示,将全力支持非洲联盟和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寻求和平解决当前马里危机的努力以及他的特别代表从中斡旋。他敦促所有利益攸关方,尤其是马里国防和安全部队展现最大限度克制,努力维护所有马里人的人权和个人自由。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图源:法新社)

法新社还提到,法国驻马里大使馆也敦促其在马公民待在家中。美国驻马里大使馆在一份声明中说,“鉴于18日上午报告的有关卡提以及巴马科的紧张局势,立即建议(美国公民)留在家中。”

另外,中国驻马里大使馆也发布紧急提醒称,卡地军营发生事变,目前消息混乱,形势紧张。鉴此,中国驻马里大使馆提醒巴马科及周边地区中国公民提高警惕,关门歇业,避免外出,进一步做好安全和疫情双重防范。如遇紧急情况,请第一时间拨打马里报警电话和使馆领保电话寻求协助。

动荡的马里

按美联社说法,这次哗变事件重演马里2012年政变,前任总统阿马杜·图马尼·杜尔也因军事政变下台。 

2012年3月21日,一些中下层军人也是从卡蒂镇起兵,夺取武器后直取首都。当时的政变头目阿马杜·哈亚·萨诺戈迫于压力将权力移交民选过渡政府,直至经由选举选出现任总统凯塔。

2012年马里军人政变,流程与今天类似(图源:新华社)

当年的政变令马里陷入混乱,导致马里北部安全局势恶化。政变造成的权力真空令“伊斯兰国”和“基地”等极端组织势力趁机渗入马里北部地区。 

2012年4月伊斯兰恐怖组织逐渐控制重要城市。至2013年1月,马里全国三分之二的领土被伊斯兰恐怖组织占领。整个北方陷入他们的统治。

2013年1月,法国应西非国家马里政府的要求在马里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利用其空中优势打击马里北方反政府武装的重要目标,出动大量地面部队协助马里军队向北方推进。法国为马里的军事行动共动用了4600名军人,其中3500人部署在马里。

法国出兵清剿后,当时的政变头目阿马杜·哈亚·萨诺戈迫于压力将权力移交民选过渡政府,直至经由选举选出现任总统凯塔。 

凯塔2013年9月4日宣誓就职,任期5年,2018年赢得连任。他获得法国等西方国家以及马里军队高层支持,但马里军方高层与中下层士兵之间存在分歧,成为局势不稳定因素之一。

而且,在凯塔执政期间,极端组织再次集结并趁机做大,渗透至马里中部地区,这也是凯塔政府遭到反对党诟病的主要原因。

马里先前举行的议会选举触发执政党与反对党间分歧,国内政治局势紧张,反对党组织示威,要求总统辞职。在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等地区和国际机构斡旋下,凯塔作出让步愿意考虑重选议会,但反对党坚决要求他下台。 

马里反对派组织“6月5日联盟”因不接受今年3—4月该国举行的国民议会选举结果,并对现任总统凯塔的经济、安全和反腐政策不满,从今年6月起在首都巴马科等地组织数轮大规模示威游行。

马里抗议者7月在首都巴马科独立广场抗议要求总统凯塔下台

今年7月,西共体成员国尼日尔、尼日利亚、科特迪瓦、塞内加尔等国开始介入,多次调停马里政治危机,呼吁马里组建联合政府,但均遭到坚持要求凯塔下台的马反对派拒绝。

按照“6月5日联盟”近期公布的活动安排,从8月18日起至本月底,马里反对派将会陆续举行一系列抗议游行活动,要求凯塔总统下台。正是在这一背景下,马里军人在18日发生哗变,拘押了凯塔总统、西塞总理和其他高级官员。

8月18日,马里首都巴马科街头,民众向军人致意。(图源:法新社)

相关专家表示,马里的军事政变有可能同2012年一样,导致马里局势恶化。

马里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人口增长非常快,最新数据显示人口将近2000万,80%的居民信奉伊斯兰教。

穆斯林人口分布图(图源:维基百科)

2000万的人口相较2012年的1600万又增加了400万,而且随着马里所在的萨赫勒地区气候逐渐恶化,粮食危机愈发严重,这也给了极端组织做大的土壤。

与此同时,非洲地区沙漠蝗虫肆虐,今年6月,联合国就受疫情影响的粮食问题发出警告称,预计世界将爆发50年最严重粮食危机。

非洲萨赫勒地区(图源:维基百科)

今年以来,马里已经发生了好几起恐怖袭击,就在8月10日,包括6名法国公民在内的8人在马里的邻国尼日尔遇袭身亡。

政局动荡、伊斯兰极端组织、新冠疫情与失业、粮食危机、急速增加的人口,西非已经集齐了动荡所需的一切条件,或许下一个堪比ISIS的恐怖组织将在这诞生。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