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内外政经热点解读>正文

人均GDP被孟加拉国超过,印度人气的不轻,原因何在

文 / 秋名山嫩司机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了《世界经济展望》报告。

根据预测,2020年印度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可能还不如孟加拉国,这一结论迅速引发印度国内民众的热议。

人均GDP被孟加拉超过

《世界经济展望》指出,今年孟加拉国的人均GDP增长了4%,达到1888美元,而印度的人均GDP可能下降10.5%,低至1877美元。

这就意味着印度是南亚第三穷的国家,比印度更穷的只有尼泊尔和巴基斯坦。南亚的孟加拉国,不丹,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人均GDP都比印度高。

这个新闻连续上了印度多个报纸,并且在印度网站的热度一直居高不下,引发了印度全民的广泛讨论,要知道印度一直将孟加拉国视为小弟看待。

1971年东巴基斯坦成立,随后东巴基斯坦出现了大规模的难民潮,印度以战争手段支持孟加拉国独立且牵制巴基斯坦,直接导致第三次印巴战争爆发,可以说孟加拉国的成立本身就是印度一手操办的结果。

在印度也长期有很多孟加拉国的人来印度打工,而这次孟加拉国的人均GDP超越印度,可想而知对印度人自信心打击有多大。

相当长时间内,莫迪政府是以中国和美国为目标的,2025年要成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结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个“展望”,告诉印度人他们连孟加拉国都不如了。

下一个中国?印度必须首先击败孟加拉国(图源:彭博社)

 

对此,彭博社直言不讳地指出,印度自1990年代开始开放经济以来,一直声称自己是亚洲地缘政治最重要的国家之一,还将中国视为追赶目标。然而辛辛苦苦30年,落后于孟加拉国的举动损害了其全球形象。

IMF的这份预测报告不仅让绝望的情绪笼罩着印度,同时也让许多业内人士大呼意外。连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印度知名经济学者卡西克·巴苏都感慨道:“任何新兴经济体良好发展都是好消息,但令人震惊的是,五年前领先孟加拉国25%的印度现在却正在落后。”印度经济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印度网民也热烈讨论:

“现在印度将与尼日利亚,索马里,肯尼亚和刚果共和国竞争”

“记得莫迪说过印度在2020年会成为超级大国”

“腐败的人”

“就人均而言,尼日利亚已经领先于印度和孟加拉国”

“如果莫迪不撤了财政部长的职,那么我们的情况将与巴基斯坦类似。”

 

“伪爱国者的新口号:如果你不喜欢印度,那就去孟加拉国。”

“这个政府的过分自信和自大导致印度陷入了最糟糕的局面。”

 

 

国大党前主席,也是莫迪的死对头,拉胡尔甘地自然绝对不会放过这么好讽刺莫迪的机会,他在推特上说:“印度人民党充满仇恨的文化民族主义终于实现了六年的“成就”:孟加拉国超过了印度。”

印度哪里出了问题?

彭博社指出,新冠病毒大流行首要原因。孟加拉国的新感染病例在6月中旬达到顶峰,而印度的日感染病例数在任何国家都创下历史新高之后才开始逐渐减少。

印度卫生部10月2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在过去24小时,该国新增确诊病例53370例,累计确诊病例升至7814682例;新增死亡病例650例,累计死亡117956例。

 

作为对比,孟加拉国有1.65亿人口,记录不到5600例新冠病毒死亡。印度的人口是其八倍, 而死亡人数却是其二十倍。

由于严格的社会封锁,让印度基层的破产人数大增,第三产业遭受空前打击,印度民间至少需要五年才能完全恢复。第二季度GDP更是出现了23.9%的历史性衰退。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印度为阻止这种疾病的蔓延而采取的严厉经济封锁措施将消灭实际产量的10.3%。这几乎是全球经济预期遭受的损失的2.5倍。相比之下孟加拉国预计今年经济仍有望保持增长。

 

新冠疫情还不是根本原因,彭博社援引了卡西克·巴苏的话:“更糟糕的是,即便没有新冠疫情,印度的经济也可能不如孟加拉国。” 

首先,印度的财政一直处于“紧张状态”。这些年来,无论是为了应对印巴冲突以及武装分子,还是大规模采购新型武器装备,印度当局都很舍得花钱。高昂的国防支出削弱了印度的经济增长潜力。

 

其次,印度的整体经济发展偏离了正常轨道。从彭博社分析来看,孟加拉国之所以能够“后发制人”,有很大原因是沿袭了“亚洲四小龙”的发展经验,该国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基本和贫困国家劳动人口所占的份额基本一致。

越南和孟加拉国都向中国学习这种经验,并从中脱颖而出。2018年的数据显示,孟加拉国与越南的纺织品出口仅次于中国排行世界第二和第三。

 

然而,印度却反其道而行,不生产那些可以满足庞大人口需求的产品。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经济学家Shoumitro Chatterjee和前印度首席经济顾问Arvind Subramanian发表在一篇题为 “印度的出口带动增长:范例与例外”的新论文中,讲明了印度经济衰落的原因。

论文表示,印度放弃纺织品的结果就是纺织类等产品损失高达1400亿美元,占印度GDP的5%。因而,在这样的趋势下,孟加拉国超越印度是早晚的事。

这是真实的,但没人愿意谈论它。印度的政策制定者不想承认从未出生或被迫关闭的制鞋厂和服装厂也可能赚钱并创造了大规模就业机会。他们本来可以提供从农村到城市的永久移民的途径,而需要更高水平的教育和培训的工作将永远无法实现。孟加拉国劳动人口中有五分之二的劳动年龄妇女,是印度女性的劳动参与率的两倍。

Arvind Subramanian的研究表明,更可怕的是,印度当局仍然一意孤行不愿改正。鉴于每年要创造至少800万个工作岗位的紧迫挑战,这也是该国大流行后最大的头痛。

历史的回归

其实,过去几千年里孟加拉都是南亚最富裕的,孟加拉国超越印度只是是回归历史常态。

孟加拉平原本就是膏腴之地,自古就是南亚首屈一指的富饶地区。如果不是1971年孟加拉独立时,被打的过于惨烈,人均根本不会被印度超过。

第三次印巴战争

 

孟加拉国过去是东巴基斯坦,但长期受到西巴基斯坦政府不公正的对待。

孟加拉国独立前一年,1970年的11月,20世纪规模最大的飓风「菠萝」席卷了孟加拉沿岸地区,造成50万人死亡。而巴基斯坦政府的消极救灾导致了许多无谓的损失,在孟加拉民心尽失。

1970年,孟加拉人民联盟在大选中取得胜利获得执政机会,该派系主张孟加拉应该拥有更高的自治权限。但是在选举失败后以总统为代表的团体也不愿意交出权利,由此引发了孟加拉地区民愤的总爆发。从1971年3月起,巴基斯坦军队在孟加拉地区进行了长达9个月的血腥清洗。

1971年12月16日,印度军队解放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看到的是满目疮痍的大街。据统计,9个月内有近2万名知识分子死亡/失踪,超过300万人被杀,1000万人流亡国外,3000万人居无定所,7万个村庄被摧毁,让原本富裕的孟加拉地区经济倒退了15年。

孟加拉国用了50年的努力,人均GDP终于超过印度,只是印度人习惯了俯视孟加拉,短期内可能难以接受罢了。 

中国与南亚合作研究中心秘书长刘宗义表示,对于孟加拉国的发展,关键在于其国内达成发展经济的共识,并且以制衣业为突破口,找到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

刘宗义表示,孟加拉国的经济近些年来在非主要经济体中表现十分突出。从20世纪90年代以后,国内两党就达成共识,吸引外资全力发展经济,并根据自己的国情,找到了适合发展的行业——制衣业。

孟加拉是南亚地区乃至全球最具经济发展活力的国家之一,近十年GDP平均增速保持在6%以上。如今已是仅次于中国的世界第二大服装出口国,服装业是孟加拉国主要的经济支柱产业之一,占出口总额70%以上。

但是低端制造业对于这些国家的促进远远大于其弊端,由于低端制造业是“惠及全社会”的,而不像印度那样依靠IT业出口,因此孟加拉国的出口会导致其增量更能惠及到全孟加拉,而不是像印度一样仅仅是那几个高科技人才。

由于服装出口属于制造业,不太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低收入国家一开始从事低端制造业,逐渐向上攀升,这是东亚模式已经证明过是非常可行的道路。

在输给中国,输给越南后,印度再次输给孟加拉,不知道下一个要输的对象是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