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冷静>正文

【三季度精选】全球贸易战边打边谈成常态 四季度能否看到好消息?

文 / 冷静来源:FX168财经网

廣告
廣告

2019年三季度,全球贸易局势似乎突然陷入僵局,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在6月末中美元首G20的再会晤之后,特朗普大变脸,宣布9月1日对中国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且10月1日起对之前价值2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提高关税税率至30%;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白宫禁止美国政府部门购买华为设备和服务;对此,中国方面对加征关税进行了严正交涉,且宣布9月1日起对美国月75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相关企业暂停采购美国农产品……这一急剧升级的贸易紧张局势,一直到了9月才有所缓和,首先双方贸易磋商牵头人通电话,并敲定10月初举行第十三轮经贸磋商。在10月举行的第十三轮高级别贸易磋商之后,双方达成“实质性第一阶段协议”!

除了中美贸易争端急剧升级之外,美国与日本方面的贸易磋商也有重要进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已就双边贸易协定的大框架达成了共识。有分析称,从协议结果来看,面对美方压力,日方做出了大幅让步,成果有限。因为分歧较大的汽车关税、日元汇率等问题都做了回避,事实上只是一个阶段性协议。美国与欧盟方面:贸易战开打。在二季度的精选中就曾经提到特朗普可能在7月对欧盟下手。到了10月初,世贸组织就美国起诉欧盟补贴空客公司一案做出最终裁决,允许美国向欧盟约75亿美元的商品及服务征税,特朗普因此引燃了关税的引信,另外美方还定于11月14日以前决定是否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对欧洲汽车及零部件加征25%的关税。

中美:贸易争端急剧升级 新一轮关税加征开始

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等媒体报道,6月29日,中美元首在2019年二十国集团大阪峰会举行双边会谈。双方同意重启经贸磋商,美方不再对中国产品加征新的关税。外媒7月10日报道指出,美国政府表示将免除对医疗设备、关键电容器等110种中国产品加征的高额关税,中国则购买51072吨美国高粱作为回应,这是自同年4月以来中国最大一笔美国商品采购。

 

日期

中方

美方

第一轮

2018年5月3日至4日

 

美国财政部长努钦率团访华

第二轮

2018年5月15日至19日

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赴美访问

 

第三轮

2018年6月2日至4日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率团访华

第一轮加税落地

2018年7月6日

开始对第一批清单340亿美元美国商品加征25%关税

开始对第一批清单34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

第四轮磋商

2018年8月22日至23日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赴美磋商

 

第二轮加税落地

2018年8月23日

开始对第二批清单160亿美元美国商品加征25%关税

开始对第二批清单160亿美元美国商品加征25%关税

第三轮加税落地

2018年9月24日

开始对自美国进口的600亿美元产品加征10%、5%不等的关税

开始对自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产品加征10%关税

G20·元首会晤

2018年12月1日

中美领导人同意停止相互加征新的关税,并设下自12月1日开始的时90天的宽限期

第五轮

2019年1月30日至31日

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率团访问华盛顿

 

第六轮

2019年2月14日至15日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努钦率团访华

第七轮

2019年2月21日至24日

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率团访问华盛顿

 

第八轮

2019年3月28日至29日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努钦率团访华

第九轮

2019年4月3日至5日

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率团访问华盛顿

 

第十轮

2019年4月30日至5月1日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努钦率团访华

第十一轮

2019年5月9日至5月10日

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率团访问华盛顿

 

第四轮加税落地

2019年5月10日

中国6月1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约600亿美元进口商品实施加征关税

美国上调逾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关税税率至25%

G20·元首再会晤

2019年6月29日

中美同意重启两国经贸磋商 美方表示不再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新的关税

第十二轮

2019年7月30日至31日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努钦率团访华

第五轮加税落地

2019年8月23日

中国9月1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约750亿美元进口商品实施加征关税

美国9月1日起对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将从原计划的10%升至15%

第十三轮

2019年10月10日至11日

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率团访问华盛顿

 

(中美经贸磋商表)

在7月30日至31日,中美经贸团队在上海举行第十二轮贸易高级别磋商。据新华社的会后通稿,双方工作团队将在8月继续进行经贸高级别磋商,从而为9月第十三轮中美贸易高级别磋商作准备。然后,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1日的推文,彻底改变了当时的“现状”。中美贸易争端急剧升级……

虽然特朗普表示贸易谈判仍在继续,但是其还指出,在谈判的同时,美国将从9月1日开始,对剩下的3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到美国的商品加征10%的小笔额外关税。这不包括已经被加征25%关税的25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同时指责中国没有兑现购买更多美国农产品和禁止向美国出口芬太尼的承诺。

8月5日,美国财政部长努钦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政府已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就在当天,美元兑离岸人民币、在岸人民币汇率自2008年以来首次跌破7关口。对此,中国人民银行发表声明,否认美国对中国“汇率操纵”的指控,认为汇率“破7”是市场对贸易战升级的正常反应。就在8月5日同一天,中国财政部、商务部宣布,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对8月3日后新成交的美国农产品采购暂不排除进口加征关税,中国相关企业已暂停采购美国农产品。

8月13日,中美贸易团队牵头人通话。中方表示,就美方拟于9月1日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问题进行了严正交涉。双方约定在未来两周内再次通话。同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对原计划3000亿美元中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措施中的60%产品(1800亿美元)将推迟至12月15日实施,对剩余12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按原计划于9月1日开始加征10%关税。

8月15日,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就此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将对约3000亿美元自华进口商品加征10%关税表示,“美方此举严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共识和大阪会晤共识,背离了磋商解决分歧的正确轨道。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8月23日,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5078个税目、约75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8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过推特表示,美国将在10月1日将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现有加征关税从25%提高至30%;定于9月1日生效的另外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将从原计划的10%升至15%。9月1日,美国对华3000亿美元输美产品中第一批加征15%关税措施正式实施,中国也进行反击,在贸易战开打以来首次对美国的原油征收关税。

有分析认为,中美贸易争端旷日持久,新一轮关税加征是最近的一次急剧升级,据加利福尼亚大学Katheryn Russ的研究,这些关税将为美国普通家庭每年新增800美元的生活成本。为什么这次关税与以前的不同?BBC商业记者Katie Prescott称,此前几轮加征关税主要针对的是工业领域,但这一次,直接受到冲击的是美国普通消费者。纸尿裤、洗碗机、鞋、衣物、食品.......翻看长达122页的加征关税产品的清单,几乎无所不包。很多零售商称,他们几乎别无选择,只好把上涨的成本传递给消费者。

终于,缓和!9月5日,中美贸易磋商团队牵头人通话时敲定,10月初在华盛顿举行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9月11日,中国国务院公告发布第一批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一次排除清单;同一天,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表示,基于10月1号为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国庆的事实,作为善意姿态,把对价值2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提高(25%至30%)日期从原定的10月1日推迟到10月15日。

9月13日,中国发改委、商务部发布声明,基于美方的善意姿态,中方支持相关企业从即日起按照市场化原则和WTO规则,自美采购一定数量大豆、猪肉等农产品。9月17日,中方团队赴美进行贸易磋商,为10月份在华盛顿举行的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做准备。10月10日至11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率团访问华盛顿,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努钦举行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综合新华社等媒体报道,会后中方通稿指,双方就共同关心的经贸问题进行了坦诚、高效、建设性的讨论,在农业、知识产权保护、汇率、金融服务、扩大贸易合作、技术转让、争端解决等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讨论了后续磋商安排。双方同意共同朝最终达成协议的方向努力。美国总统特朗普则表示,美国与中国达成“实质性第一阶段协议”,目前的协议将解决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方面的问题。中国还将购买价值约400亿至500亿美元的农产品。

10月11日当天,美国财政部长努钦宣布,白宫暂停对价值2500亿中国商品的关税从25%提高到30%,这批关税原定于10月15日生效。援引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告,10月30日至2020年1月31日,美国对中国3000亿美元加征关税清单产品启动排除程序,美国利害关系方可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提出排除申请。

特朗普表示,希望第一阶段的中美贸易协定可以在下个月中旬APEC峰会上就签署。最新的消息,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表示,特朗普政府的目标仍然是希望在11月16至17日,于APEC智利峰会上,完成第一阶段的贸易协定,但还有一些议题要解决。

外媒表示,随着特朗普连任竞选的临近,他和顾问们越来越意识到有必要将经济损失限制到最小,尤其是农民等关键政治支持者。

日美:达成贸易协议 只是一个阶段性的!?

综合媒体报道,在今年七国集团(G7)峰会期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召开联合发布会宣布,已就双边贸易协定的大框架达成了共识。特朗普称,双方已就农业和电商等内容达成了框架协议,争取于9月份召开联合国大会期间正式签署协议。在美国当地时间9月25日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就缔结贸易协定达成最终协议并签署文件。协定文件在两国通过国内审查,经国会批准后最快将于年内生效。

有分析认为,从协议结果来看,面对美方压力,日方做出了大幅让步,成果有限。与此前透露出的内容一致,日本将大幅降低美国出口日本农产品的关税水平,但美方并未同意取消日本汽车以及汽车零部件关税,仅仅是同意暂时不提高汽车关税。关于美国农产品,目前对牛肉征收的38.5%关税将分阶段降至9%,高价位猪肉的4.3%关税最终降至零。小麦和葡萄酒也将变为有利于美国对日出口的条件。有关主食大米,日本过去在TPP中同意对美国设定7万吨免税额度,但在新协定中则为零。

分析认为,日美两国达成经贸协议,对美国总统特朗普而言,可能增加了一个明年竞选连任的筹码,但对日本来说,则未必完全利好。早在2016年特朗普参加美国总统竞选期间,他就多次在经贸赤字问题上抨击日本,认为两国经贸往来不平等。2017年上任后,特朗普也反复在日本汽车等方面表达不满,认为日本汽车可以自由进入美国市场,而美国汽车却难以进入日本市场。这些既是日美之间的现实难题,也是日美经贸谈判的重点。

日本共同社发表评论认为,日美贸易协定未能撤销对日本产汽车和相关零部件的关税,生效后给日本工业带来的好处预计十分有限。日本以不发动美国特朗普政府一直暗示的汽车追加关税为前提接受协定。屈服于特朗普式的威吓,获得的仅是最低限度的成果。日本最终选择作出大幅让步,这等同于对美国的保护主义行为不加批判地予以承认。自命为自由贸易旗手的日本,迄今建立起的地位或将崩塌。

目前达成的日美贸易协定临时意味明显,双方急于尽快达成协议,分歧较大的汽车关税、日元汇率等问题都予以回避,事实上只是一个阶段性协议。在日美贸易协定生效后,最快将在四个月内决定日美新一轮贸易谈判的范围,对汽车关税等问题展开继续磋商。特朗普也表示,期待在不远的将来与日本达成范围更加广泛的协议。

美欧:特朗普引燃关税引信 欧盟“报复清单”随时反制

早在今年的二季度精选中就曾经提到,4月8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了一份总价值112亿美元的初步关税报复清单,并指出这是美方计算的欧盟对空客的补贴在贸易中对美国造成的伤害额度;随后欧盟以一份价值200亿欧元的关税反制清单做回应。由于这两份关税报复清单均需要WTO裁决,而WTO方面将先对美方的申请在7月左右做出判决,并在2020年2-3月再对欧盟方面的申请作出判决。按照WTO相关规定,美欧双方都可以参考相关数额对对方进行报复性征税。双方都需要等待WTO方面对于反制额度的仲裁。

综合央视财经等媒体消息,在当地时间10月2日,世界贸易组织就美国起诉欧盟补贴空客公司做出最终裁决。根据156页的裁决文件,美国可向欧盟最高约75亿美元价值的商品及服务采取反制措施,这也是世贸组织史上最大一笔裁决。近75亿美元的数额,是根据法国、德国、西班牙及英国四个主要对空客进行补贴国家,对空客公司竞争对手美国波音公司所造成的潜在损失而裁定的。

针对世界贸易组织最终裁决,美国宣布从10月18日开始,对欧盟的飞机征收10%关税,并对其他工业产品及农产品包括爱尔兰和苏格兰威士忌、酒类、橄榄、乳酪、猪肉产品等征收25%关税。分析指出,在全球贸易局势持续升温,导致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全球经济增长疲弱乏力,美国总统特朗普又引燃了对欧盟的关税引信,或使得原已紧张的美欧贸易关系雪上加霜。

欧盟方面,援引新华社报道称,欧盟方面希望在不加征关税情况下经由协商确定解决方案,但私下已制定“报复清单”,准备随时反制。欧盟方面正推动一项对进口商品征收碳排放税的计划,可能激化与美国等主要贸易伙伴的摩擦。欧盟官员承认,这一计划旨在扭转欧盟产品的环境保护成本劣势,推动公平竞争,但可能被贴上“保护主义”标签,触发与贸易伙伴的世贸诉讼。

针对美国与欧盟之间日益加剧的贸易争端,有报道称,日内瓦国际贸易中心执行总裁冈萨雷斯认为,美欧可能趋向于激化争端,“如果我们继续深挖同一个洞,那(全球经济)将走向严重衰退”。“(贸易)不确定性正在拖累经济,”他说,“它阻塞了全球经济动脉,影响每一个国家。”

欧盟贸易专员马姆斯特罗姆早前发表声明称,“欧盟别无选择,只能以牙还牙。”换言之,欧盟不可能坐以待毙,等到世贸组织明年初就欧盟可对进口美国产品课征关税的幅度作出裁定,才对美国实施关税报复。如果欧盟短期内采取报复行动,而特朗普政府几个月后正式启动征收进口汽车关税的决定,料将对欧洲的汽车工业造成重大冲击。

除此之外,美欧之间争执不下的汽车关税问题,也是双方贸易谈判最艰难的部分,预计可能在今年内成为事实,其破坏威力之大更值得关注。美方定于11月14日以前决定是否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对欧洲汽车及零部件加征25%的关税。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中已表示,如果欧盟不能很快移除对美国的关税及贸易壁垒,将对欧盟出口到美国的汽车征收20%的关税。按照原定的计划,今年5月18日是美国是否征收25%额外惩罚性关税的最后期限。但特朗普政府5月中将汽车关税推迟至多六个月。

对于特朗普的汽车关税威胁,欧盟委员会也于去年中就曾警告过美国商务部,特朗普要以惩罚性关税打击汽车进口的威胁,可能引发全球对高达3000亿美元的美国产品展开报复。有专家认为,汽车关税可能引爆一场新的贸易战,重伤欧洲经济之外,也将伤害全球经济增长,甚至可能比中美贸易战还大。

有分析认为,目前可以研判的是,虽然欧盟和美国仍将就一份贸易协定进行谈判,但是欧盟不会做出日本在日美贸易谈判中的让步,即以牺牲部分农业市场准入的方式来换取对汽车税的豁免。另外,未来欧盟与美国的贸易协定谈判中,农业将是一块“硬骨头”。

分享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