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冷静>正文

中美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这些“细节”需要知道

文 / 冷静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2019年12月13日,北京时间深夜23时,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官方宣布中美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推特及新闻发布会、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和白宫网站发布的公报,官方宣布美中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在中国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发布中方关于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声明,称经过中美两国经贸团队的共同努力,双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则的基础上,已就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协议文本包括序言、知识产权、技术转让、食品和农产品、金融服务、汇率和透明度、扩大贸易、双边评估和终端解决、最终条款九个章节。同时,双方达成一致,美方将履行分阶段取消对华产品加征关税的相关承诺,实现加征关税由升到降的转变。

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声明显示,美国与中国就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达成了一份具历史性的且可执行的协议,该协议要求在知识产权、技术转移、农业、金融服务以及货币和外汇领域对中国的经贸体制进行结构性改革和其他改变。第一阶段协议还包括中国承诺在未来几年大规模采购更多美国商品和服务。重要的是,该协议建立一个强有力的争端解决机制,确保迅速有效地落实和执行。美方已同意对其301条款下的关税行动做重大调整。

除了对比中国和美国公布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之外,从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以及美国白宫发布会来看,双方官员对第一阶段协议的表述,主要有以下几个细节:

1、关税方面:

中国国新办新闻发布上,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廖岷称,取消关税是中方在经贸磋商中的核心关切,双方就此问题达成了一致。随着双方达成第一阶段协议,美方已经承诺将取消部分对华拟加征和已加征的关税,并且会加大对中国输美产品关税豁免的力度,推动加征关税的趋势,从上升趋势转向下降趋势,这是个承诺,是肯定的。

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声明,美国将保持对大约2500亿美元的从中国进口商品征收25%的关税,同时对大约1200亿美元的从中国进口商品征收7.5%。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在社交媒体发文进行了“证实”!

此前,美国已经宣布12月15日对156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将无限期暂缓实施;总统特朗普也发文称,12月15日将不会如期对华加征关税,原因是两方已经达成协议。中国方面,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称,为落实中美双方近日关于经贸问题的磋商结果,对原计划于12月15日12时01分起加征关税的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暂不征收10%、5%关税,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继续暂停加征关税。除上述措施外,其他对美加征关税措施继续按规定执行,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工作继续开展。

分析认为,从中美双方对于关税的表述来看,美方给出具体的关税削减,中国方面没有具体回复,今天国务院国税税则委员会的公告称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继续开展排除工作。据报道,近几个月来,中国降低了美国的一些报复性关税,其中包括对从美国进口汽车的关税。

2、农产品采购方面:

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农业部副部长韩俊表示,实施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从美国进口的农产品也会大幅度增加。总之,中国会坚守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把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要守住国家粮食安全的底线。

综合媒体报道,在白宫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认为中国购买美国农产品的规模将达到500亿美元;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表示,今后两年,中国将购买2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和服务,集中在制造业、能源、农业和服务业这四个主要领域,包括购买320亿美元美国农产品。

3、何时、何地签署、第二阶段如何谈:

在13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廖岷表示,目前,这份协议双方还需要完成各自的法律审核、翻译核对等一些必要的程序,然后再商定时间、地点和形式来签署这份协议。如果有进一步的消息,我相信我们的商务部、外交部的新闻发言人会及时发布。谢谢大家。

关于第二阶段何时谈,廖岷称第二阶段的磋商,将取决于第一阶段协议的落实情况。在中方关于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声明中,双方约定,下一步双方将各自尽快完成法律审核、翻译校对等必要的程序,并就正式签署协议的具体安排进行协商。

综合媒体报道,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13日透露双方将在2020年1月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对于第二阶段如何谈,特朗普表示,下一阶段的谈判会立即开始,而不是等到2020年美国大选之后。

4、美方态度:

综合媒体消息,以对华贸易鹰派色彩著称、并且一贯对贸易谈判守口如瓶的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13日上午在白宫艾森豪威尔行政楼的记者会上说:“这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进展”(This is a very, very important step forward)。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他这一评价可能遭受的质疑,莱特希泽解释道:“某些人可能会说,你们没有解决某些最棘手的问题,这当然是事实。但你们换个角度看,达成第一阶段协议恰恰是最困难的一步。这是最艰难(hardest)的部分。”

在特朗普政府的经贸政策团队中,对中美经贸磋商做出积极表态,莱特希泽向来都是最“吝啬”的那一位。 他主动、卖力地谈中美第一阶段协议的重要性,这是第一次。

总结:

针对中美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有分析指出,此次协议的达成是一个多赢的结果,不仅有利于缓和已经紧绷的中美关系,也实质性的有利于双方的经济利益,对世界经济与贸易的稳定发展也释放了正面消息。不过,与此同时也必须认识到,第一阶段协议还未最终尘埃落定,第二阶段谈判前景如何也未可知。

正如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在13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的那样,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达成,有利于中国,有利于美国,有利于世界。经过建交40年的发展,中美利益深度交融,需要合作应对的全球性挑战越来越多,这也包括全球经济、金融的稳定和发展。40年中美关系给予人们最大的启示是: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相互尊重、求同存异才是中美两国的相处之道。

分享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