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格上财富>正文

格上每日收评—2021年01月06日

文 / Lisa 来源:格上财富

gbm-richtext-upload-1641460163734

A股市场总结:今日股市总体上仍处于震荡调整的格局,中小市值股票相对大盘股出现了小幅反弹。交易量上,全天成交1.14万亿,较前两个交易有所回落,不过市场热度仍处于中高水平。行业方面,建筑装饰、建筑材料和钢铁领涨,美容护理、非银金融和传媒行业领跌。近期市场波动性加大,部分赛道热门股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跌幅,我们认为这大概率是前期交易过为拥挤所导致的阶段性下跌,行业并不存在明显的系统性风险且价值犹在,因此建议在回调企稳后择机入场,把握新经济动能的发展红利。

每日市场数据一览


指数表现

上证指数收盘报3586.08点,跌0.25%;深证成指报14429.51点,跌0.66%;创业板指报3127.48点,跌1.08%。两市成交额为11367亿元。

北上资金

今日北向资金净卖出66.38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22.17亿元,深股通净卖出44.21亿元。近三个月北向资金净流入1381.01亿元。

行业表现

今日,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3个行业上涨。其中建筑装饰、建筑材料和钢铁行业领涨,涨幅分别为3.57%、2.27%、2.24%。美容护理、非银金融和传媒行业领跌,跌幅分别为2.46%、1.68%、1.68%。

个股表现

今日2970只个股上涨,占A股比重约为63.7%,下跌个股数量为1529。

格上机会指数一览

今日,格上机会指数为65.38,机会指数高于50荣枯线,近期市场回调之后,机会指数提升幅度较大,市场整体的性价比也有所提升,后期市场仍有扰动,但下行空间相对可控,建议投资者择机分批布局。

温馨提示:格上机会指数是针对通过A股目前的估值情况以及相对于其他资产的相对收益进行编制的,格上机会指数高于50,则表明目前A股市场的机会远大于风险;格上机会指数介于1-50,表明市场仍有机会,但数值越小风险越大;格上机会指数小于0,则表明市场风险远远大于机会,必须马上清仓。

热点新闻点评

新闻一: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可能需要比预期更早升息,较市场预期更加鹰派。根据会议纪要,与会官员在去年12月的议息会议上认为,鉴于通胀压力上升和劳动力市场走强,美联储没有必要再维持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必要提前或以高于此前预期的速度提高联邦基金利率

会议纪要显示,官员们认为,不断上升的通货膨胀和非常紧张的劳动力市场可能要求“更快或更快地”提高短期利率。会议纪要称,一些官员还认为,美联储应在开始加息后相对很快开始缩减8.76万亿美元的债券和其他资产组合。投资者将把此举视为美联储收紧金融环境、为经济降温的另一种方式。

会议纪要表示:“尽管与会者普遍继续预期,随着供应限制的缓解,通胀将在2022年期间显著下降,但几乎所有人都表示,他们显著上调了对2022年通胀的预测,许多人也上调了对2023年的通胀预测。”大多数官员认为,如果近期的就业市场复苏继续下去,他们可以“快速实现”第二个目标,即实现劳动力市场状况与充分就业相一致。一些官员上月表示,通胀压力上升可能迫使美联储在实现就业目标之前加息,而一些官员认为就业目标已经实现了。

整体来看,美联储官员对今年的加息次数立场也较为鹰派。此前公布的点阵图显示,18名美联储官员中,12名官员预计2022年将加息三次,11名官员预计2023年还将再加息三次。

格上认为:本次纪要的公布略超市场预期,纪要显示有部分官员认为3月份完成QE退出后就应当加息,并且配合缩表。通胀的压力固然很重,但美国内部的通胀有相当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就业恢复缓慢,导致供给不畅。但目前奥密克戎在海外的爆发式反弹,或许对美国就业的恢复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美联储收紧的节奏未必如此之快,需进一步观察海外疫情的进展。

新闻二: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13份行政处罚决定书,涉及腾讯、哔哩哔哩、阿里巴巴等企业。根据市场监管总局披露,腾讯因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累计被罚450万元,阿里巴巴相关公司累计被罚100万元,哔哩哔哩被罚50万元。

上述案件违法事实及理由均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二十一条,构成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评估认为不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市场监管总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四十八条、第四十九条,对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的企业处以50 万元的罚款。

最近一段时间,我国反垄断执法深入推进。2021年11月18日,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大楼,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2021年11月20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对43起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对涉案企业也分别处以50万元罚款,而且这43起案件均为过去应当申报而未申报的交易,案件数量多、涉及企业广泛、交易时间跨度较长。

“我国加大反垄断力度,对一些具有垄断性的互联网公司连续开出大额罚单进行处罚并要求进行整改,目的在于打破行业壁垒和技术垄断,开放市场发展空间,鼓励市场公平竞争,给更多公司创造参与竞争、公平竞争的机会,让市场在竞争中不断创新和发展壮大。”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表示。

格上认为:去年12月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明确提到过要“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以公正监管保障公平竞争”,由此可见今年对相关行业的反垄断政策将继续实施。反垄断政策对互联网公司、大型科技企业的制裁其实在海外屡见不鲜,我国在这方面的行动其实属于正常。大型科技企业尤其是互联网公司,依托流量优势,推送过客成本极低,在我国数据定价不健全,隐私保护不完善的基础上,这类企业对其他行业的公司有天然的竞争优势,因此适当的立法与制裁可以更好地保障经济的平稳运行,进而缩小贫富差距,从而实现共同富裕的远景目标。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内容表述仅供参考,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

格上研究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