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面包财经>正文

融通创新动力混合:成立以来累亏30%

文 / 面包财经 来源:FX168财经网人物频道

融通创新动力混合是融通基金旗下的一只“次新基”,成立不到两年,该基金累计浮亏逾30%,同类排名1868/2208。

该基金收取较高的运作费用,管理费率、托管费率分别为1.5%、0.25%。C类份额还存在0.5%的年销售服务费。

此外,融通创新动力混合的佣金率也相对较高。根据测算,该基金2022年的佣金率约为万分之九,比同期证券公司经纪业务净佣金率高逾万分之六。

基金的佣金支出计算在基金的成本费用中,最终由基金持有人买单,融通基金较高的佣金率是否合规?是否存在侵害基民利益的行为?

融通创新动力混合:成立以来累亏30%

融通创新动力混*立于2021年8月,募集期间净认购金额约12.52亿元。该基金包括A/C类基金份额,以A类份额为主。

截至2023年4月14日,融通创新动力混合A成立以来累计浮亏30.42%,跑输业绩比较基准逾17个百分点,同类排名1868/2208。

1.png


融通创新动力混合A在2022年净值回撤28.73%,跑输业绩比较基准13.8个百分点。进入2023年以来,在市场整体走暖的背景下,该基金仍浮亏0.26%,同类排名2425/3543。

2023年3月15日,融通基金公告融通创新动力混合基金经理变更,原基金经理离任,王迪成为新任基金经理。

佣金率比市场高2倍,是否合理?

尽管业绩表现较差,融通创新动力混合的费率并不低。数据显示,融通创新动力混合A的年管理费为1.5%、年托管费为0.25%。对于C类份额,该基金还收取0.5%的年销售服务费。

2.png


除了上述基金运作相关费用,融通创新动力混合还需要支付较为高昂的佣金率。据2022年年报显示,该基金当年的佣金支付总额为564.6万元,股票交易总金额为62.26亿元,对应的佣金率约为万分之九。

3.png


根据光大证券测算,2022年证券公司经纪业务的净佣金率为万分之2.6,相较2021年的万分之2.8有所下滑。对比来看,融通创新动力混合约万分之九的佣金率水平明显较高。

一般来说,基金公司由于交易规模更大,拥有更高的议价能力,可以获得相对更优惠的交易费用。融通基金超额支付约万分之六的佣金率是否合理?

由于基金的佣金支出计算在基金的成本费用中,较高的佣金率最终还是由基金持有人买单,这中间是否存在侵害基民利益的行为?

融通基金旗下多只产品佣金率较高

融通基金成立于2001年,是国内第二批、全国第十三家成立的基金公司。截至2022年末,融通基金管理公募基金资产规模1222亿元,旗下公募基金合计78只。

融通基金的股东包括诚通证券、日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股60%和40%。

4.png


研究显示,融通基金旗下多只公募产品存在佣金率达到约万分之九且租用公司股东诚通证券的交易单元进行交易的情形,包括融通中国风1号、融通领先成长、融通行业景气等。

5.png


资料显示,融通中国风1号2022年支付给诚通证券的佣金为212.51万元,占当期佣金总量的13.96%。


6.png

证监会《关于完善证券投资基金交易席位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基金管理公司应根据本公司情况,合理租用证券公司的交易席位,降低交易成本。基金管理公司不得将席位开设与证券公司的基金销售挂钩,不得以任何形式向证券公司承诺基金在席位上的交易量。

(文章序列号:1646784563562811392)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