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面包财经>正文

主动权益基金2022年销售服务费透视:金额同比增逾两成

文 / 面包财经 来源:FX168财经网人物频道

近年来,每年成立的收取销售服务费的基金数量呈明显上升趋势。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新成立的收取销售服务费的主动权益型基金数量超过700只,仅次于2021年。

2022年,全市场主动权益型公募基金累计收取销售服务费约28.49亿元,同比增长21.57%。

东方阿尔法招阳混合C、诺德新盛C等11只主动权益基金收取的销售服务费率较高,均达到或超过1%。但尽管收费较高,部分基金长期业绩表现较差,投资者面临业绩下行、费用较高的双重损失。

 2022年销售服务费同比增逾两成 新基成立数量保持高位 

基金销售服务费是指从基金资产中计提的,用于该基金市场推广、销售以及基金份额持有人服务的费用。在主动权益型公募基金中(包括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平衡混合型基金),一般是C类基金份额收取销售服务费、但不收取认购/申购费用。

销售服务费一般每日计提,而认购/申购费用一次性收取,因此一些持有期较短的投资者会选择购买C类基金份额以降低成本。但对于持有期较长的投资者,由于销售服务费每年收取,因此购买该类基金可能需要在持有期内支付更高的费用。

统计显示,2023年之前成立的存续主动权益型公募产品中,收取销售服务费的基金超过2500只(各类份额分开计算,下同)。

2020年以来,每年成立的收取销售服务费的主动权益型公募基金数量呈明显上升趋势,其中2021年、2022年均成立超过700只。        

1.png


图1:收取销售服务费主动权益型基金成立年份分布

伴随新成立的收取销售服务费的基金数量增加,销售服务费金额也明显上升。据2022年年报披露,主动权益型公募基金2022年合计收取销售服务费约28.49亿元,同比增长约21.57%。其中,超过40只基金2022年收取的销售服务费超过1000万元。

 东方阿尔法、诺德基金等收取1.5%销售服务费 长期业绩表现较差 

2500多只收取销售服务费的主动权益型公募基金的平均销售服务费率约为0.485%,中位数销售服务费率为0.5%。

据不完全统计,有11只基金的销售服务费率达到或者超过1%,包括东方阿尔法招阳混合C、诺德新盛C等。

2.png


图2:销售服务费率超过1%的主动权益型基金

东方阿尔法招阳混合C成立于2021年3月,募集期间净认购金额约0.2亿元。截至2022年末,该基金规模上升至约0.88亿元。

资料显示,该基金年销售服务费率为1.5%,在所有主动权益型公募基金中处于最高一档。考虑到每年收取的管理费率、托管费率,持有该基金的投资者一年支付的总费率或达到3.25%,且这还没有考虑其他费用的影响。

3.png


图3:东方阿尔法招阳混合C相关费率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收取较高的销售服务费率,东方阿尔法招阳混合C的业绩表现并不理想。2021年和2022年,该基金均明显跑输业绩比较基准。截至2023年4月14日,该基金累计浮亏31.28%,同类排名1610/1749。

4.png


图4:东方阿尔法招阳混合C业绩表现

诺德新盛C的情况类似,该基金成立于2020年8月,销售服务费率同样为1.5%。2022年,该基金的销售服务费支出约为70.02万元。

5.png


图5:诺德新盛C业绩表现

截至2022年末,诺德新盛C累计浮亏27.01%,跑输业绩比较基准29.14个百分点。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