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访问的是FX168财经网,本网站所提供的内容及信息均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当地法律法规。× 关闭

FX168财经网>汤擎天>正文

多次“怒喷”美联储之后 特朗普准备与鲍威尔见面?

文 / TIER来源:FX168财经网

广告
广告

围绕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命运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股市也因此变得愈发动荡。尽管包括财长努钦、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哈塞特在内的美国政府高官纷纷“救火”,称鲍威尔的工作十分“安全”。但事件的两位当事人——美国总统特朗普和鲍威尔都还没有做出正面回应。据外媒报道称,特朗普可能会与鲍威尔进行会面,这将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一个焦点。

《华尔街日报》周日引述消息人士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的顾问们近期讨论,在接下来几周安排特朗普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见面。

鲍威尔于2017年11月获特朗普提名,并于今年2月接任耶伦成为新一届美联储主席。

(图片来源:媒体、FX168财经网)

而据媒体上周六报道,四位知情人士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讨论过要撤换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因为上周美联储加息,且股市接连跌好几个月,特朗普对于鲍威尔越来越不满。

特朗普的一些顾问警告他,解雇鲍威尔将是灾难性的举动。

美国财长努钦上周六晚上发了两篇推文,称他与总统谈过这件事,并援引特朗普的话说,总统不相信他有权可以开除美联储主席。

根据努钦的推文,特朗普称:“我完全不赞同美联储的政策。我认为美联储在当下加息及缩表的政策非常糟糕,尤其是我正在推行主要的贸易谈判时。但我从未提出要开除鲍威尔,我也不认为我有这个权力去开除他。”

(图片来源:Zerohedge、FX168财经网)

即将上任的白宫幕僚长Mick Mulvaney周日表示,已经与努钦谈过,特朗普“现在了解他没有能力”将美联储主席革职。

周四《华尔街日报》援引一位政府官员报道称,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告诉白宫助手说,他对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会面持开放态度。

据报道,特朗普告诉助手说,他愿意会晤鲍威尔。

一位白宫高级官员表示,两个人会面有可能平息特朗普对加息的怒火,因为总统认为货币政策收紧是造成金融市场剧烈波动的原因。

一位官员告诉《华尔街日报》,鲍威尔尚未表示他想要会见特朗普,而是表示如果有这样的提议,他可能并不会拒绝。

目前会面的时间或细节尚未敲定,但白宫也许希望发生在明年年初,“最好是在1月”。

特朗普圣诞节罕见对美联储表示信任

美国总统特朗普特朗普在圣诞节当天意外对美联储及其主席鲍威尔表示信任。

当被问及鲍威尔时, 特朗普周二在白宫对记者说道:“他们提高利率的速度太快了。这是我的意见。我当然有信心。”

特朗普表示:“美联储加息的速度太快,因为他们认为经济非常好。我的意思是,事实上经济状况良好,他们提高了利率,这是一种安全做法。”

特朗普在过去几个月中一直在对美联储提出批评,甚至直白地表达对鲍威尔的不满。

特朗普多次将股市暴跌责任归咎于美联储,他在10月份曾表示,美联储加息是“发疯”。

周一,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圣诞前夜的推特上表示,美联储“对市场没有感觉”,“我们的经济唯一的问题就是美联储”。

特朗普在推文中写道:“我们经济唯一的问题就是美联储。他们对市场没有感觉,他们不了解必要的贸易战、强势美元、乃至民主党人因边境问题而导致的政府关门。美联储就像一个强大的高尔夫球手因为‘不能触球’而无法得分 - 它没法击球入洞!”

(图片来源:Zerohedge、FX168财经网)

美国总统特朗普11月27日指责美联储,他对《华盛顿邮报》表示,他对任命鲍威尔为美联储主席“一点都不满意”。

特朗普当时接受《华盛顿邮报》访问时说:“到目前为止,我对当时任命鲍威尔的选择一点都不满意。一点也没有。”

自7月份以来,特朗普一直在公开批评美联储加息。迄今为止,美联储决策者基本上无视特朗普的批评,继续推进加息行动。

在美联储做出最新利率决定的前两周,特朗普就已经两度对美联储发表评论,首先是在接受路透专访中批评美联储“加息将是十分愚蠢的”,随后在接受福克斯新闻台采访时表示,“希望美联储不会再加息了”。

而在上周美联储加息前两日,特朗普继续极力打压,上周一在推文中说:“美元非常强劲,几乎不存在通胀,外部世界一片混乱,巴黎在燃烧,美联储甚至还在考虑再次加息,这令人难以置信。”

上周二继续发推文称:“我希望美联储的人再次犯错前能读读今天的《华尔街日报》社论,另外,别让市场变得比现在更缺少流动性了。感受下市场,不要光看那些毫无意义的数字。”

哈塞特连续两天“救火”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哈塞特(Kevin Hassett)周三说,总统特朗普不会试图解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

身为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的哈塞特周三在回答鲍威尔的工作是否安全的记者提问时表示,“当然,百分之百。”

哈塞特表示,“从美国经济来看,我们可能看到史上最好的圣诞。当市场重新聚焦数据,他们将发现风险平衡。明年美国经济有许多上行风险。现在市场关注明年的下行风险,但我们也看到许多上行风险。”

哈塞特周四表示,尽管他不知道总统特朗普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是否有计划会见,但这样的会晤可能会非常有成效。

哈塞特接受福克斯商业台采访时说道:“我没有参与这些讨论,但我可以说,如果他们举行会晤,我认为将是非常好的事。”

哈塞特表示:“这两个人都很出色,如果他们要见面会谈,会很合拍,特朗普喜欢倾听理由、论点和分析,鲍威尔也是。所以我认为,如果他们见面,会是一次非常有成效的晚餐。”

假如特朗普与鲍威尔果真进行会晤,而会晤又传递正面信息(比如特朗普表达对美联储加息行动的支持、否认会解雇鲍威尔等),那么市场人气可能会受到提振。

事实上,在上周末有关特朗普考虑解雇鲍威尔的报道出炉后,周一市场情绪马上受到负面影响。

美股道指本周一在动荡的交易中下跌653点,跌破22,000点关口。

随后几日市场仍然极为波动。周四,美国股市在全天多数时间徘徊在熊市边缘之后,尾盘自盘中低点冲高收涨。

道指收高260.37点,或1.1%,报23,138.82点;道指在不到两个小时内反弹超过800点。道指盘中一度大跌611点。

此外,特朗普对美联储及鲍威尔的指责也是近期美元的一个重要下行因素,若两人会晤传递任何积极信息,都有望推动美元展开反弹。

(美元指数日线图 来源:FX168财经网)

另一方面,考虑到特朗普一直对美联储加息持反对态度、而鲍威尔坚持美联储的独立性,假如两人的会晤“不欢而散”,甚至导致矛盾进一步升级,这对股市和美元来说都不会是好消息,市场可能会掀起又一场“腥风血雨”。

分享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