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英伦金融圈/英伦财经日记>正文

【英伦财经日记】土耳其资产暴跌!会有连锁反应吗?

文 / 星晴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3月22日,土耳其里拉暴跌。上周末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下令撤销了土耳其央行行长阿格巴尔(Naci Agbal)的职务,引发了土耳其市场的“地震”。

土耳其里拉隔夜一度暴跌了近15%,同时大幅下挫的还有土耳其政府债券及股市。以美元计价的土耳其长期主权债券遭受了有记录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Tradeweb数据显示,2045年到期的债券价格达到去年11月初阿格巴尔担任央行行长以来最低水平。土耳其债券违约保护的成本飙升——五年期信贷违约掉期跳涨了155个基点至460个基点,达到史上最高。

伊斯坦布尔股市跳水,基准Borsa Istanbul 100指数目前跌幅已超过9.8%。金融股领跌。其他板块也均告下跌。

 

市场之所以反应这么大,是因为预期新的土耳其央行行长会逆势而为。

去年阿格巴尔就任后土耳其资产一度被看好,因为他主张更符合主流经济学理论的货币政策——即通胀上升时应加息并紧缩货币政策。这赢得了更多机构和投资者的信任,土耳其里拉从去年11月6日的历史低位反弹了近1/5,一度成为今年迄今为止表现最好的新兴市场货币。

最近的数据显示,土耳其通胀已超过15%,阿格巴尔因此在上周四宣布加息两个百分点。虽然加息幅度高于预期,但此举也并非出人意料。实际上,俄罗斯和巴西也在上周实施了加息。

然而,这却与总统埃尔多安一贯的主张相违背。早在2018年,埃尔多安就曾将高利率描述为“万恶之父”。阿格巴尔上周四的加息成为了他惨遭临阵换将的导火索。

新任的央行行长Sahap Kavcioglu是一位前银行家和执政党议员,据称有着与埃尔多安相同的经济学和货币政策理念。投资者担心,土耳其会回到通胀飙升却拒不加息的老路上来,而当恶性通货膨胀降临,如今经济复苏的前景就将毁于一旦。货币持续贬值、债券违约风险急剧上升也将如影随形。

即便新任央行行长上任后即刻承诺保持现有政策不变,但这就像是一颗定时炸弹,令投资者和当地资产持有者人心惶惶。

就目前来看,土耳其的危机大体上仍仅限于本土市场。日本市场除外。今天亚洲时段,日元上涨,日本股市下跌。这被认为与土耳其资产的波动不无相关。

分析指出,土耳其里拉的暴跌推高了日元,日本散户投资者纷纷放弃此前被认为具有高收益的货币而持有日元,这给通常与日元反向而行的日本股市施加了压力。今日日经指数收跌2.07%。

另一方面,虽然土耳其里拉与日本股票市场之间不应有紧密的联系,但据信,日本的零售交易商拥有大量里拉杠杆多头头寸作为套利交易。因此,他们必须通过出售本地市场的股票来弥补这些头寸。

令人担心的是,相关的影响有可能继续扩大。三菱日联的货币分析师Lee Hardman表示:“到目前为止,市场参与者将土耳其央行行长的更换视为本土问题,但存在明显的风险,如果情况在未来几周和几个月内继续升级,它可能会开始在更大范围内被权衡。”

如今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担心全球经济复苏后的通货膨胀问题,而这正是新兴市场转为脆弱的敏感时期。上面提到俄罗斯和巴西已经悄然加息,就是在提防通胀这个曾一度摧毁新兴市场的罪魁祸首。

与此同时,美元正在美国经济和通胀预期提升的推动下上涨,这对新兴市场而言是另一个坏消息。至于能有多坏,可以参照1980年代的墨西哥货币危机和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

最近的“前车之鉴”可以追溯至2018年,当时土耳其里拉暴跌几乎拖累了整个新兴市场。不止于此,由于当时投资者担心借钱给土耳其企业的银行受损,连带着欧元和欧洲股市都跟着暴跌。

当然,目前的情形离可能波及全球的危机,或者两年多以前的新兴市场震动还相去甚远。全球经济仍处于疫情后复苏的“起步”阶段,美联储坚称两年内不加息,美元的上涨也是极其温和。

本土政策方面,土耳其财政部长卢特·埃尔文(Lutfi Elvan)在周一承诺保持物价稳定和自由市场原则。对于新任的土耳其央行行长而言,他只要信守暂不降息,这颗“定时炸弹”就暂且还不会爆。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