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英伦金融圈/英伦财经日记>正文

【英伦财经日记】瑞士第二大银行 有点惨......

文 / 星晴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3月31日,对冲基金爆仓事件已经趋于平息,但整个事件的一些幕后爆料仍发人深省。银行这部分尤其有趣。

 

实际上,直到上周五,虽然不少人早就发现了市场的表现异常,觉察出暗潮涌动,但并不确定到底发生了什么。最终的谜底并非Bill Hwang本人或者他的家族办公室爆出,而是由几家受到波及的大型投行所揭晓。

瑞士第二大银行瑞士信贷和日本银行野村证券发布了亏损警报,大意都是说,一个大客户违约,导致银行蒙受重大损失,据初步估算高达数十亿美元。

按照现在所知,Bill Hwang名下的Archegos基金不但实施了空头/多头股票策略,而且大量运用差价合约及总收益互换等杠杆衍生品工具,相当于向银行借贷了巨额的款项。因此在重仓股大跌后,自己爆仓不说,银行也必须承担它违约的损失。

但与瑞信、野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高盛、摩根士丹利和德意志银行虽然也承接了类似的业务,但表态却轻松得多,他们声称并没有什么实质性损失。

基金向银行借钱买股票,股票跌了,基金违约,银行还可以卖掉基金持有的股票来偿还。问题就出在这个卖股票的过程中。当一下有数十上百亿的股票被抛售,必然造成市场的震动,令相应股票的股价持续大幅下跌,抛的越多赔得越多。将损失最小化的做法应该是不动声色地逐步分阶段出售,让市场在没有意识到发生了什么的情况下平静地消化吸收。

但这次的实际情况我们也看到了。据金融时报昨天的爆料,其实这几家银行从上周就开始讨论如何限制市场在大幅抛售下的剧烈反应。四名参与讨论的人士称,在此事件于上周末公之于众之前,高盛、摩根士丹利、瑞士信贷、瑞银和野村就此事举行了会议,讨论如何有序退出仓位。

目前还不清楚这些银行当时是否达成协议,但清楚的是,有银行更快出手。知情者称,瑞银和摩根士丹利在会议结束后都迅速出售了一小部分股票。

到上周五早上,高盛开始卖出数十亿美元Archegos持仓的股票,摩根士丹利在数小时后加入,进行了近190亿美元的大宗交易。

一位涉事的银行家说:“这就像着火了,如果你不是第一个跑出门,就会被点燃。”“银行间没有荣誉一说,问题是谁先眨眼。”

这可能更像是一场“跑得快”牌局,高盛一把甩光,瑞信和野村要不起,手中还剩一大把牌。

据说在上周五“事发”后银行间一度试图再度开会讨论,但暂停抛售的意见没有被采纳。高盛和摩根士丹利表示“对此不感兴趣”,输家显然没有话语权......

瑞信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公布具体的损失数额,早期的预估是30亿至40亿美元。大多数分析师都预期今年瑞信15亿瑞郎的股票回购计划就此泡汤,另一些分析认为此次的损失可能导致瑞信降低分红。

也有人质疑,这到底是瑞信运气太差,还是它自身存在问题?

银行内部的一位高层说:“我们无法理解怎么能由一位客户造成如此巨额的亏损。这暴露了我们风险管理的巨大问题。我们正在调查。”

周一瑞信CEO和市场部负责人主持召开了电话会议,但当问及事情是如何发生的,没有人能提供更多的细节,一名与会者将其形容为“车祸现场”,没有任何新的资料,“没有消息永远不是什么好消息。”

而这也绝对不是瑞信第一次受到客户牵累,近几年来,瑞信可以说不是正在踩雷,就是在前往踩雷的路上。瑞幸咖啡造假账以及德国Wirecard丑闻都有瑞信的身影。瑞信在瑞士本土还面临帮助黑手党洗钱的指控。前一段时间金融公司Greensill Capital倒闭闹得沸沸扬扬,瑞信也投资了这家公司,亏损上亿美元。

早在5年前,当时的瑞信CEO就指出,瑞信对待风险的态度必须改变,否则会付出代价。如今的CEO高曦泰(Thomas Gottstein)在去年年底时说,希望瑞信能摒弃过往,重新开始,但显然他没能如愿。

瑞信的股价在过去十年里下跌超过70%,离瑞士最大银行瑞银渐行渐远。就眼下来看,瑞信这两天股价连续跳水。接二连三地遭到打击也令投资者重新评估,风险管理的问题很可能最终演变为增长和收益显著降低。分析师称,现在只有一些希腊、俄罗斯和土耳其的银行市盈率比瑞信低。

所谓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对于瑞信来说,此话尤其适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