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英伦金融圈/英伦财经日记>正文

【英伦财经日记】富裕国家就业形势逆转 打工者们的黄金时代来临!?

文 / 星晴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4月15日,英国最新公布的一份就业报告称,今年一季度伦敦金融城的招聘职位数量飙升了70%。

这项由猎头公司Morgan McKinley所做的研究表明,随着英国逐步解除疫情封锁以及围绕着英国退欧的焦虑消散,伦敦的金融服务业开始再度展开招聘。

该公司董事总经理Hakan Enver说,银行再度回归扩张模式,大举招聘有经验的专业人士。

不只是金融业,数据显示整个英国就业市场从年初开始都保持强劲。3月份固定工职位以近六年来最快的速度增长。

而就业形势大好的国家也不止英国。美国劳工部最新公布的职位空缺和劳动力流动调查(JOLTS)报告显示,2月份空缺职位增长了26.8万个,至740万,达到2019年1月份以来最高水平,比疫情前高5.1%。

今天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至4月10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录得57.6万人,达到去年3月14日当周以来最低水平。

一年多前新冠疫情的爆发一度对全球劳动力市场造成残酷的打击,成百上千万的就业岗位毁于一旦,就业下降幅度比金融危机后高14倍。在许多国家,失业率升至1930年代以来最高。

但从去年3月份至今,美国的失业率自接近15%的水平迅速下降至6%附近,就业市场显然正在迎来严冬过后的春天。

《经济学人》近日刊登的文章指出,除了疫苗推出和疫情缓解令经济乃至各个企业信心大增,从而显著增加雇佣,更重要的结构性巨大转变正在给多数富裕国家的打工者创造新的黄金时代。

 

在这些国家中,大众对于现在很容易找到工作的感觉几乎回归到金融危机之前的程度。即便是在第三波新冠疫情肆虐的欧洲,劳动力市场也在以更加适应疫情封锁的形式打破经济学家们的预期。

产生这一效果的重大转变包括政治政策和快速发展的科技在人们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

政策环境方面,就拿广受关注的美联储来说,我们近期可以观察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就是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为首的官员在反复强调一个词——完全就业,指的是除了工作转换等正常的暂时不就业,所有想要工作的人都可以工作足够长的时间以获得一份合理的薪水。

鲍威尔在昨日华盛顿经济俱乐部的讲话中说,直至美国在完全就业上取得“可持续的进展”前,美联储都将保持购买资产。

这就显示出美联储目前的政策倾向,因为央行的职能一般有两个——控制通胀和促进就业,如今美联储显然更加侧重后者。

美国的财政政策也是如此,美国总统拜登明确表示希望用他的基建支出计划来促进就业。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财政刺激重点都包括提高最低工资,转而增加富人和大型公司的税务。发达国家也越来越重视企业内部的薪资不平等之类的问题。这和此前的状况形成鲜明对比。

富裕国家上一次的“打工黄金年代”还是在1950-1960年代,过去四十年则是资本拥有者的天堂——投资者和企业得益于扩张的全球化贸易、金融市场解放以及较低的公司税,打工者则不得不挣扎于国际化导致的激烈竞争、无休无止的科技变革以及越来越不平等的薪资制度之中。

这种形势可能正在以比我们想象中更快的速度发生逆转。除了重要的政策环境,去年爆发的新冠疫情可能也成为助推力之一。由于疫情封锁,人们不得不在家办公,这令人类的办公更快、更多的数字化。远程办公缓解了人们非得在大城市买房的瓶颈。同时在家办公者也都报告了更高水平的工作效率和心理状况。

据统计,去年美国公司花费在计算机上的费用增加了25%,专家预计更高的科技投资将带来更快的生产力增长,这意味着员工的工资将会随之提高。

同时,与金融危机后相比,此次的萧条过后,找工作的网站被更多地使用,这令招聘公司更容易招到员工,失业者也更容易再度找到工作。

当然,发达国家的就业市场也仍存在很多隐忧。比如美联储口中的完全就业何时能够实现。历史数据表明,失业率的上升比下降要快得多。仍有许多低薪工作者处于失业中。同时科技的日新月异正在令一些传统行业持续受到冲击。新一波的就业大潮显然无法覆盖每一个打工者,至少在一段时间内不会。

但现在来看,就业市场的前景显然要比一年前明朗、乐观得多。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