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英伦金融圈/英伦财经日记>正文

【英伦财经日记】别光盯着爆仓 那些赚翻的对冲基金做对了什么?

文 / 星晴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4月7日,市场的齿轮继续转动。

拜登宣布基建支出计划带来了新一轮的“超级周期”。昨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声称新冠疫苗的接种以及财政刺激政策进一步巩固了经济复苏的前景。

市场上空一片晴朗,一周前对冲基金爆仓的阴霾似乎一扫而空。

但仍不乏有人对单人单日亏损150亿美元的历史纪录心有余悸。瑞士信贷昨日报告因此次爆仓事件足足亏损了47亿美元,不得不取消了原定15亿瑞郎的股票回购计划,并消减了2/3的股息分红。同时还开除了两名负责的高管,主席和其他高层扣除奖金。

对于整个投资银行和对冲基金行业来说,这一事件也造成了深远的信誉影响。

而目睹一位行业大佬的投资策略同时面临多方利空打击,也令我等普通投资者涨了“见识”。

另一方面,其实有不少对冲基金今年以来都赚的盆满钵满。和爆仓者形成鲜明对比的同时,也为我们彰显了正确投资策略的重要性。

 

比如管理着110亿美元的Maverick,虽然在颠簸的1月份亏损了9%,但在2月份收益近25%,上个月又进项20%。根据该基金发送给投资者的报告,这主要得益于他们对于此前不受欢迎的价值股的押注,包括零售、航空和银行股。

这种策略在三个月之前看起来还在意料之外,因为近年来价值股表现一直都落后于成长股。去年10月,具有100亿美元资产的AJO Partners被迫关闭时说,“有史以来最长的价值股旱灾是我们面临挑战的核心”。

但在那之后不久,形势就发生了逆转。11月份辉瑞宣布新冠疫苗研制成功,价值股迎来了翻身时刻。MSCI世界价值股指数自此上涨了29%,明显超过成长股指数大约19%的涨幅。

Maverick的当家人Lee Ainslie与此次出事的Bill Hwang同样出身于“老虎崽”Tiger cub,专长于科技股投资,去年因押注奈飞、微软和Facebook而大举盈利。但到了去年年底,他开始转为关注经济强劲反弹主题。

不少今年收益猛增的对冲基金都有类似的操作。比如管理着200亿美元的澳洲对冲基金Platinum从去年11月至今收益也高达30%。该基金去年开始消减Facebook、谷歌和腾讯的仓位,转而买入芯片制造商三星电子和美光科技等周期型股票。

Axonic Capital则获益于其所持有的航空和飞行器公司资产担保证券(ABS),仅3月份就获利约8%。

从成长股向价值股的轮动令提前布局价值股的投资策略如今看来又在情理之中。这其实和此前很多轮市场反弹中对经济敏感的板块迅速上涨的趋势如出一辙,只不过是又一次历史的重演。而因此赚翻的对冲基金也正是准确判断了这个形势转变的节点。

但近期这些对冲基金的一些动作表明,似乎又一个趋势转变的节点即将到来。Maverick预期价值股的反弹就要结束,而稳定增长的大型科技股则重回更具吸引力的价位。

这与财富管理公司班森集团(Bahnsen Group)首席投资官David Bahnsen的观点类似。他认为焦点可能会回归至更传统的科技公司。“我们所需的技术基础架构仍然取决于思科、英特尔和IBM。”

他还指出此前大热的科技股可能仍处于回调的中期,这些公司或许可以保持增长并成功盈利,但估值将回归正常,股价可能会“长久保持不变”。

对于大市的走势预期却分歧更大。有人认为美国即将完成疫苗推广计划,又有新一轮支出财政政策预期的支撑,美股还有上涨空间。德意志银行近日发布的报告则预期,随着经济数据到达高峰,股市可能在下个季度回调6-10%。

这样看来,或许需要谨防未来三个月内市场再度生变,而对冲基金的哪种投资策略能够获得成功,我们将继续拭目以待。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