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英伦金融圈/英伦财经日记>正文

【英伦财经日记】美国税改风暴 输家和赢家

文 / 星晴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4月8日,美国最新提出的国际税制引发关注。

根据《金融时报》所披露的内容,美国在其向经合组织135个国家/地区发送的国际税收谈判文件中,阐述了一项国际税收协议计划。包括针对大型跨国公司依据其盈利、而非公司设立所在地进行征税。旨在阻止多国近期开始征收的数字税,并打破许多跨国公司的避税和利润转移模式。

这一为最大跨国公司建立新税收制度的计划也正是经合组织近年来税收谈判的两个重点之一,另一个重点是解决全球最低税率,美国此次表示希望将其设为21%。

 

如果美国的计划被接受,拜登政府就可以提高对美国企业征收的公司税,同时又不必担心会因其他国家税率更低而导致本土企业外流。

其他国家则能够增加对美国大型科技公司和其他在其管辖范围内运营但几乎不用缴税的跨国公司的税务收入。因为美国财政部现在提供了不同的税收公式,根据收入水平和利润率征税。这将只适用于世界上最大、最赚钱的公司,不论其实际所设部门如何,都将受新规则的约束。其中可能包括约100家公司,美国大型科技集团以及其他大型跨国公司都在名单之列。

经合组织正在召集谈判,以期在夏季之前制定出一项全球协议的大纲。经合组织税收管理负责人Pascal Saint-Amans说:“这是一个严肃的提议,有机会在国际谈判和美国国会中取得成功。和平比什么都重要,这将在新冠病毒感染后的环境中稳定国际公司税收系统。”

欧洲部分国家也对这一提议表示欢迎。卢森堡财政部长Pierre Gramegna今日就在彭博电视的采访中说:“拜登政府的计划方向正确,符合欧洲和美国的最佳利益。”

“我们需要更多的团结,需要打破许多跨国公司试图将缴税额降至接近零的模式。所有观察者都广泛认同的是,我们必须避免降低税率的恶意竞争。”

如能达成协议,也将有助于解决美国与法国、英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针对美国大型科技公司征收数字税的国家之间的贸易争端。

但另一方面,爱尔兰、荷兰和瑞士等低税率国家被认为将因此受损。研究表明,这些国家是美国公司为避税进行利润转移的最大受益者。据统计,避税天堂的收益增长近十年来已经大幅超过投资原油的收益。

其中尤其以税率只有12.5%的爱尔兰为甚。超低的税率吸引了众多美国药业和IT巨头落地,也为爱尔兰政府带来巨额的税收,光是去年就达到118亿欧元。它甚至被描述为美国的第51个州。以2018年的税收数据来看,美国公司的雇员中有7%来自爱尔兰,当年为爱尔兰贡献了70亿欧元的公司税。实施全球最低税显然将破坏爱尔兰对跨国公司的吸引力。

而就美国本土而言,新的国际税制除了上述提及的益处,还代表了美国未来的财政支出将更多依赖于税收的增加,而非债务。这些更有利于美国经济的健康增长,进而为美股整体提供更容易支持企业增长的背景环境。

但也正如我们之前所提到的,对于美国最大的跨国公司而言,本土的加税以及新的国际税制无异于双重打击,制药和科技巨头受到的负面影响最大。

其他公司也正在为拜登的税改政策做出准备。Booking在2月份的文件中警告称,拜登的税收提议可能会对公司的运营和现金流量产生负面影响。软件公司Intuit也警告投资者相关的税率影响。金融巨头黑石集团(Blackstone)去年11月就表示,拜登的税收政策可能会使其投资组合公司的利润处于风险之中。

相对而言,受益者将是中小型美国本土公司。

当然,目前美国本土提税的幅度未定,全球最低税等国际税制也还需要谈判。可以肯定的是,最终落地后,无论是对于美国经济、企业,还是全球格局,都将带来显著的改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