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英伦金融圈/英伦财经日记>正文

【读出财报的秘密】又一波大潮 拜登基建风 这只股票值得跟吗?

文 / 星晴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拜登的基建支出计划为美股带来新一波浪潮

美国本土制造商成为最大受益者之一

美国钢铁应声上涨,值得跟进吗?

Hello大家好,欢迎来到本期FX168的《读出财报的秘密》。

 

近日,拜登在匹兹堡宣布了他宏伟的美国基建计划。不仅包括了彰显拜登政府环保理念的绿色基建、基础研究方面的支出,也涉及支持振兴美国本土制造业,总金额超过2万亿美元。这无疑是对于相关领域企业的重大利好。

作为美国制造业的重要成员,美国钢铁的股价应声上涨。这波行情是否值得期待?财报不会说谎,就让我们通过具体的分析来探寻这个问题的答案。

美国钢铁公司于1901年成立于特拉华州。根据国际钢铁协会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2019年,美国钢铁公司是美国第三大钢铁生产商,也是世界第二十七大钢铁生产商。

从近三年来的运营利润来看,美国钢铁2018年盈利,但是从2019年开始连续两年亏损,且2020年的亏损幅度远超2019年。净销售额呈现类似的趋势,近三年来逐年下降,且跌幅加剧。

造成这种趋势的根源主要有两个。其一是,在美国钢铁公司三个可报告的细分市场——北美扁钢、欧洲钢铁公司和管状产品——中所有分部的平均实现价格均有所降低;其二是出货量减少,欧洲钢铁公司分部尤其严重。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美国实施全国性封锁,导致工厂停产,出货量和需求同时下降对企业造成双重打击。

但疫情冲击下经济疲软的大环境只是美国钢铁业绩连续下滑背后的原因之一。

实际上,由于美国国内二氧化碳成本的劣势,美国相关材料进口量持续居高不下。2019年下半年市场每况愈下,造成扁平材和管状材的平均已实现价格走低。

在这种背景中,新冠疫情雪上加霜。2019年美国钢铁的销售额同比下降9%,2020年同比下降25%。

从代表企业盈利和增长能力的利润率来看,美国钢铁的毛利率极低。北美扁钢和欧洲钢铁公司的毛利率分别只有2%和0.4%。

包括铁路服务和房地产业务在内的其他业务在2019年的毛利率高达43%,但在2020年收入同比增长20.7%的情况下却出现了亏损,显示其成本大幅提高。

唯一的亮点在于,欧洲钢铁公司2020年收入同比下降18.6%,但是却实现了盈利,主要得益于这部分成本的大幅降低。

综合以上,美国钢铁的基本运营状况可以总结为,主营业务利润率过低,导致其对于外部环境的恶化极度敏感,形成连年业绩下滑并亏损的局面。其他业务虽然利润率较高,但成本巨大。这导致该公司一方面可持续性增长的支撑不足,另一方面抵御风险和外部压力的能力也不够强劲,总体基本面偏弱。

而从股价表现来看,该公司自1991年4月份挂牌上市。从年线图可以看出美国钢铁的股价在2003-2008年期间呈现上升态势,并在2008年6月24日达到196美元的最高值。随后持续下跌,2020年3月16日达到4.54美元的谷底,当时正值新冠疫情冲击造成股市集体大跌。

除了2008年的历史最高,近年来的高位还包括2010年4月8日的70.95美元以及2018年3月1日达到的47.64美元,时间节点几乎都与美国宣布将实施相应的基建政策或者美国总统就促进基建发表的重要讲话相关。2010年奥巴马提出了500亿美元的基建计划,2018年特朗普宣布了1.5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

美国钢铁的股价曾受到这些消息面的提振,但都是暂时性上涨,后续乏力。

这从另一方面印证了我们上述财报的分析。美国钢铁的盈利状况堪忧,虽然其表示正在执行以客户为中心的战略,通过将综合炼钢模型的优势与小型轧机炼钢模型的优势相结合来增加竞争力,但目前来看整体运营并无改善迹象。

其近期股价的上涨更多是受宏观环境刺激的行情,但难以持续。从投资的角度来看,这并不是一家令人期待的公司。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