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英伦金融圈/英伦财经日记>正文

【人物】巴菲特灵魂导师 成长股投资之父——费雪

文 / 星晴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最新的巴菲特股东大会再度成为热议,这已经成为一年一度的投资者盛典,因为巴菲特的投资理念长久以来都被奉为投资者的圣经。

而这位股神向来将自己的投资思想来源归功于自己的两师一友。

对于此次股东大会的内容,我们会在本周四《读出财报的秘密》栏目中对一个重要的理念进行解读。

今天我们先追根溯源,来看看巴菲特的恩师之一——菲利普·费雪的故事,以及他放到现在都让人为之折服的投资理念。

 

费雪1907年出生于旧金山。他上小学时,有一天下课后去看望祖母,恰好一位伯父正与祖母谈论未来工商业的景气,以及股票可能受到的影响。两人虽然只讨论了10分钟,但是费雪却听得津津有味,成名后的费雪形容当时的感受:一个全新的世界展开在我眼前。

到了1920年代,现代股市的繁荣景象在那时已经初具雏形,当时只有十几岁的费雪开始一试身手,并小有收获,但却遭到他父亲的反对,指责他这就是在赌博。

他的父亲当然没有想到,费雪后来成为一代投资大师,对于100年后的股市都还有着深远的影响。

1928年费雪毕业于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同年5月受聘于三藩市国安盎格国民银行当一名证券统计员(即是后来的证券分析师)。正式开始了他的职业投资生涯。

就在他任职的第二年,费雪成功地预测了股灾的发生。他在评估美国基本产业的前景时,见到许多产业出现供需问题。19298月,他向银行高级主管提交一份报告,名为“25年来最严重的大空头市场即将展开。

即便如此,费雪也没能免受1930年股灾所带来的惨重损失,他后来回忆说:我免不了被股市的魅力所惑。于是我到处寻找一些还算便宜的股票,以及值得投资的对象,认为它们还没涨到位。但实际情况是,除了他预测将会暴跌的无线电股,费雪自己投资火车头公司、广告看板公司和出租汽车公司股票也都跟着暴跌。

19301月,费雪被一家经纪公司高薪挖走。但只干了8个月公司就倒闭了。

因为经历大股灾百业萧条,年轻的费雪找不到更理想的工作,于是选择自主创业。193131日,费雪开始了投资顾问的生涯,创立了费雪投资管理咨询公司。他的第一间办公室连窗户都没有,只能容下一张桌子和两张椅子。
在此后几十年里,费雪逐渐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最为人称道的是他在1955年摩托罗拉还是一家无名小公司的时候断然大量买入其股票并长期持有,创造了最早的成长型价值投资经典案例。

对于如今盛行投资界的十倍股、白马股、成长股投资,费雪正是它们的始祖。

1959年他的名著《怎样选择成长股》一经出版,立时被投资者视为必备教科书,该书随即登上《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成为这一榜单上的第一部投资著作。

10年后,巴菲特说出了那句日后被广泛流传的话:我的方法15%来自费雪,85%来自格雷厄姆。再度把低调的费雪推进公众视线。

又过了十几年,巴菲特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及这句话时改口说:“我认为我是100%的菲利普·费雪和100%的本·格雷厄姆。他们两人的观点并不冲突只是侧重点不同而已。”

巴菲特在哥伦比亚商学院师从的格雷厄姆奉行数量分析,强调固定资产、当前盈利,以及分红等可测量的数值。

巴菲特早年间在格雷厄姆的影响下形成了烟蒂投资法”—— 通过量化分析,寻找估值非常便宜的股票,就像在地上找到还能吸一口的烟蒂,把它捡起来,点上后就可以免费吸一口。

20世纪70年代后,巴菲特更加受到费雪影响,投资理念从以低价买入普通的公司进化为以合理价格买入伟大的公司

他在1987年特别撰文于福布斯杂志推荐费雪的书《怎样选择成长股》。巴菲特表示,读了费雪的两本书《怎样选择成长股》和《股市投资致富之道》之后,就想去找费雪当面请教。从费雪那里他了解到了聊天法”(scuttlebutt)的价值:走出去,和竞争对手、供应商、客户们交谈,彻底弄清楚一个行业或者一家公司实际上是如何经营运作的。巴菲特说:“运用费雪的方法,详细了解企业,再结合格雷厄姆所传授的定量分析,将会使你能够做出明智的投资决定。”

同年,79岁的费雪破例接受了《福布斯》的采访,总结了他一生的投资思想。我们可以从中发现巴菲特如今投资方法的源头,以及放在今天也丝毫不过时的投资智慧。

核心投资/大师也会亏钱
当被问及是不是不喜欢买太多股票,费雪说,他当时的投资组合只有四只核心股票。
 30 年代的 2 只股票开始,我总共发现过 14 只核心股票,这是一个很小的数目。但是,这么多年里它们为我赚了很多钱,其中最少的都有 7 倍的投资回报,最多的收益甚至能达到几千倍。
我还买过 50~60 只其他股票,它们都让我赚了钱。当然,我也亏过钱,有两次投资缩水过 50% ,还有很多次损失 10% 的经历,这其实就是做投资生意的成本。
然而,大多数的情况是,一只股票温和地下跌后,我会买入更多,最后它还是带来了巨大的回报。
但是,这些例子和那 14 只赚大钱的股票相比起来,实在是没有什么好说的。我持有它们的周期都很长,最短的都有 8~9 年,最长的有 30 年。
我不喜欢把时间浪费到赚许多次小钱上面,我需要的是巨大的回报,为此我愿意等待。
50
年前的科技股/认识一家公司就像婚姻
当被问及核心股票的标准,费雪说,它们应该都是低成本的生产商;在行业中应该是世界级的领导者,或者是完全符合我的其他标准;它们现在应该拥有有前途的新产品,而且有超越平均的管理水平。

我的兴趣主要是在制造业(我不喜欢用科技公司这个词),因为他们总能通过对自然科学的发现,来拓展市场。
其他领域,比如零售和金融,它们都是极好的机会,但是我并不擅长。我觉得,很多人投资的缺陷就在于他们希望什么交易都涉及,但是一个都不精通。

费雪坦诚自己对所投资的公司管理的重视,他说,认识一家公司的管理有点儿像婚姻:你要真正了解一个女孩,就必须和她生活到一起。在某种程度上,你要真正了解一家公司的管理,也需要和它生活在一起。
买股票的好时机/逆向投资
对于买股票的时机,费雪说,当我与客户强烈地争论某项投资时,比如他们不情愿地说「好吧,既然你这样说了,那我们就做吧」,这种时候的投资应该是恰到好处。
如果我说「让我们买 1 万股吧」,而他们说「为什么不买 5 万股呢」,这种时候其实是在告诉你已经买迟了。
我也不会买市场偏好的股票。假如我去参加某只科技股的会议,会场里面挤满了人,只有站着的地方,那么通常这是个很明显的信号:现在不是买入这只股票的时候。
记者问道,听起来,你像是一个逆向投资者?
费雪回答,真正的成功不是要做一个 100% 的逆向投资者。当城市中的人们看到新式汽车将淘汰老式街车的时候,有人会想既然没人愿意买老式街车的股票,那我就买它们吧,这显然是荒唐的。
但是能分辨出大多数人接受的行为方式中的谬误,这正是投资获得巨大成功的要诀之一。投资者最重要的一课
对于投资生涯中的重要一课,费雪说,你紧张兮兮地想着今天买入,明天就卖出,这是最为糟糕的情况。这是一种「小赢」的策略倾向。如果你是真正的长期投资者,那么你的收益实际上会大得多。
我曾经的一个早期客户说,「没有人会因为收获盈利而破产」,这句话是对的,但同时也非常不现实。
你收获盈利的确是不会破产,可是这里面有个前提,就是你做的每件事都能盈利,而在投资这门生意里,这是不可能的,因为你迟早会犯错。
有意思的是,我看到很多人自认为他们是长期投资者,但是却依然在他们最喜欢的股票上,做着买进卖出的游戏而浑然不觉。
回应巴菲特:费雪VS格雷厄姆
对于巴菲特就他和格雷厄姆的比较,费雪说,投资有两种基本的方法。一种就是格雷厄姆所倡导的,它的本质是找到极其便宜的股票,这种方法基本上可以避免遭遇大跌。他会用财务安全来保证这一点,也许会出现下跌,但是不会深跌,而且迟早价值会使其回归。
我的方法则是找到真正的好公司——价格也不太贵,而且它的未来会有非常大的成长。
格雷厄姆曾经讲过,他的方法的劣势是这个方法实在是太好了,以至于实际上人人知晓,他们都会用该法则挑选股票。我不想说我的方法就是投资成功的唯一法则,但是我想,说这话可能有点自负,成长投资这个词在我开始投资事业之前还没人知道呢。

最新的巴菲特股东大会再度成为热议,这已经成为一年一度的投资者盛典,因为巴菲特的投资理念长久以来都被奉为投资者的圣经。

而这位股神向来将自己的投资思想来源归功于自己的两师一友。

对于此次股东大会的内容,我们会在本周四《读出财报的秘密》栏目中对一个重要的理念进行解读。

今天我们先追根溯源,来看看巴菲特的恩师之一——菲利普·费雪的故事,以及他放到现在都让人为之折服的投资理念。

"Custom_UnionStyle">

最新的巴菲特股东大会再度成为热议,这已经成为一年一度的投资者盛典,因为巴菲特的投资理念长久以来都被奉为投资者的圣经。

而这位股神向来将自己的投资思想来源归功于自己的两师一友。

对于此次股东大会的内容,我们会在本周四《读出财报的秘密》栏目中对一个重要的理念进行解读。

今天我们先追根溯源,来看看巴菲特的恩师之一——菲利普·费雪的故事,以及他放到现在都让人为之折服的投资理念。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