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英伦金融圈/英伦财经日记>正文

【读出财报的秘密】被索罗斯抛弃的PLTR 还香吗?

文 / 星晴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曾经的团宠科技股,一朝失宠,惨遭腰斩

一时风光无两,前程似锦的潜力股,难道不香了?

Hello大家好,欢迎来到FX168的读出财报的秘密。

 

就在今年年初,科技公司Palantir还备受瞩目,ARK基金的大手笔买入为其吸引了足够的眼球,令众多个人投资者纷纷跟进,但自从1月27日创下45美元每股的历史最高后,这只股票也难逃暴力轮动的风潮,一路跌到20美元附近。

而近期美国证监会的文件有显示,索罗斯旗下基金SOROS FUND MANAGEMENT一季度清仓了53只个股,其中就包括 Palantir。让人不禁质疑,这颗一度闪闪发亮的科技股新星难道会就此陨落?

财报不会说谎,就让我们来看看Palantir的一季度财报,在判断如今的形势到底是暂时性回调还是今后也难有翻身之日。

2021年一季度Palantir营收超过3.4亿美元,同比增长48.8%;运营毛利约2.7亿美元,运营毛利率78%,同比上升8%。

但运营费用超过3.8亿美元,同比增长62%,最终运营亏损114,014,000美元,同比扩大62.4%。

现金流方面,2021年一季度 运营现金流净流入116,881,000美元,去年同期运营现金流净流出287,184,000美元。也就是说,Palantir虽然利润表亏损,但是实现了运营现金流的正向流入。

造成利润表与现金流差异的项目中,同比变化较大的项目包括:股权激励、递延收入、应收账款、应付账款、预计负债、客户存款和认股权证公允价值变动。

递延收入增加,说明公司的订单显著增加,而且应该是长期订单增长显著。应收款减少,客户付款积极,说明公司的产品非常具有竞争力,深受市场的青睐。客户存款上升也说明了这一点。

应付款上升和预计负债上升,说明公司获得的信用增加,在产业链中的话语权增强。

更重要的是,Palantir在股权激励方面的支出高达1.93亿美元,占营收比重的56.8%。该项目支出是计算在公司的运营费用中,也是直接造成利润表亏损的最主要的原因。这一点,跟我们之前分析的ROKU公司,非常的类似。

与之相关的,本期在筹资现金流方面,同比上升81.74倍。主要是来自Proceeds from the exercise of common stock options行使普通股票期权所得收益。

这部分资金就是来自于获得股权激励的员工或高管,他们行使普通股票期权给公司带来筹资现金流入。

也就是说,公司通过股权激励的方式给予员工或高管普通股的股票期权,这部分支出计入了运营费用,而随着股票期权的行使,此部分支出以筹资现金流的形式再度回流公司,行权价与股价的差额就是员工或高管获得的收益,这部分才是公司给予的股票薪酬福利。

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股权激励既是公司的薪酬福利方式,也可以理解为公司的一种融资方式。

同时,从这个角度,我们也能理解为何Palantir的股权激励政策如此激进。超高的股权激励,看似不合理,但也是一种很好的融资方式补充。

如果把时间拉长,我们可以看到,2019年和2020年的运营现金流均为负数。也就是说,Palantir在2021年一季度首度实现了 运营现金流正向流入。而根据以上的分析,利润表因股权激励才出现亏损,如果扣除股权激励,利润表也是盈利的。

同时,营收逐年递增,增速超过45%。运营毛利率逐年递增,当前毛利高达78%。

鉴于以上分析,我们认为Palantir 近期的股价回落 并不是公司的运营出现了什么问题,主要在于公司前期股价涨幅过大,估值过高,因此,在美债收益率上升后出现回落。

而索罗斯的清仓,主要原因是其并不认同Palantir的商业行为,他表示,当时在做出这项投资时,对大数据的负面社会影响理解不足。

尽管如此,Palantir目前的主要产品Gotham、Foundry、APOLLO都得到广泛好评,且具备高用户粘性,这意味着PLTR在降低客户流失性上具有明显优势,在巩固定价权、扩张市场上压力稍小。

这也表现为我们以上所分析的,订单显著增加,客户付款积极,产品受青睐,产业链地位显著提升。

因此,从公司本身的运营数据来看,该公司具有长期投资价值,建议长期持有,如果回落到20美元以下,可以逢低补仓。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