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投资:美元下跌仍是主旋律 商品货币领涨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兴业投资>正文

兴业投资:美元下跌仍是主旋律 商品货币领涨

文 / Cherry 来源:第三方供稿

上周美元前半段维持在美联储利率决议后下降三角旗型内整理,后两天连续出现技术性突破,先后跌破旗形和早前一周低点,因季度和月度PCE物价指数均为美联储降息提供支持。欧系货币整体与美元反相关,欧元震荡整理后上行刷新8月以来高点,而英镑因通胀超预期下降引发英央行降息预期而相对疲弱,仅勉强维持在近一个月整理区间内整理,当周略有收涨。相比之下,商品货币涨势明显,纷纷测试100周均线,纽元甚至大幅突破该线,这是因为市场对美联储降息预期押注增加,提振经济复苏前景。日元则接近收平,前半段因日央行未能在利率决议中提及结束负利率令市场失望,日元暴跌,但很快随着美元走低而基本收复失地。

展望本周,周一圣诞节西方大部分市场休市,周二欧洲也仍在假期中,而周五又临近元旦假期,市场假期氛围浓厚,预计整体波动有限。不过,仍有一些“黑天鹅”值得投资者加以关注。

日本央行最后的“机会”

此前日本央行行长和副行长均释放明年转变政策更为艰难的信号,令市场猜测日本央行可能会在12月会议上行动,结束负利率政策,结果上周日本央行利率决议却令市场大失所望。日本央行不仅维持负利率不变,而且在前瞻指引中较为鸽派,称如有必要仍将进一步宽松,日本央行行长植田和男直言没有退出负利率的详细计划。此前,日元在日本推出负利率的预期以及美元走弱的背景下,已经连续五周猛烈上涨,上周因日本央行按兵不动而结束连涨态势,若本周日本央行仍没有最新表态,预计日元有回调风险。

周一将关注日本央行行长植田和男的讲话,周三日本央行将公布12月会议纪要。鉴于当前市场流动性较低,任何意外都可能放大日元波幅。

红海局势演变

受胡塞武装袭击的威胁,越来越多的货运船只绕开红海航行,而美国组织的护航行动尽管已经有20个国家宣布参加,但却矛盾重重。本周红海局势的进一步演变,将可能牵动原油市场。鉴于加元与原油走势息息相关,而当前加元走强受到油价坚挺和美联储降息预期的支持,而加拿大本国经济停滞却是一个隐形炸弹。如果胡塞武装在国际护航舰队的震慑下有所收敛,更多航船恢复红海通行,将有望打压原油,从而不利于加元。反之,若国际护航队未能起到作用,胡塞武装更为猖獗,这可能为油价维持坚挺提供一定支持,从而有利于加元维持坚挺。

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周四北京时间21:30。

尽管本周是“假期周”,但美国仍有一些经济数据公布,包括一些房屋数据和地区联储制造业指数,其中市场最为关注的可能是周四的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因如果美国就业市场表现不佳,将有望促使美联储在通胀仍未触及目标水平之前就启动降息。最近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基本维持在略高于20万的水平,彰显美国就业市场仍相对稳健,这在美联储降息预期较强的背景下,增强了市场对美国软着陆的信心,有利于风险资产。也就是说,只要该数据没有大幅转弱,预计都可能难以改变市场对美元强烈的看空预期。

2023-12-25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