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缅甸最新消息!东盟领导人与军政府达成五项共识 同意停止杀害平民,呼吁释放政治犯

文 / 苏怀瑾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东南亚国家领导人表示,他们已于周六(4月24日)与缅甸军政府领导人达成一项计划,以结束缅甸危机,但他有明确回应停止杀害平民抗议者的要求。

“这超出了我们的预期,”马来西亚总理穆希丁在东盟领导人会议后告诉记者,缅甸高级将领敏昂莱也参加了东盟领导人会议。穆希丁补充说:“我们尽量不过多地指责他,因为我们不在乎是谁造成的。”“我们只是强调,暴力必须停止。对他来说,是对方造成了问题。但他同意暴力必须停止。”

东盟领导人希望敏昂莱承诺约束他的安全部队。有组织称,自从2月1日缅甸政变以来,敏昂莱已经杀害了745人。他们还要求释放政治犯。“他没有拒绝我和其他许多同事提出的建议,”穆希丁说。

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Joko Widodo)也在会议后表示,缅甸军方必须恢复民主,并停止针对公民的暴力。维多多说:“首先要求作出的承诺是缅甸军方停止使用暴力,并且在那里的所有当事方都必须克制,以减轻紧张局势。”“必须制止暴力,必须恢复缅甸的民主,稳定与和平。”他还呼吁释放政治犯,并允许特使进入缅甸,“推动对话”。

据东盟轮值主席国文莱发表的一份声明称,双方就以下五点达成了共识:结束暴力、各方进行建设性对话、东盟特使推动对话、接受援助以及特使访问缅甸。五点共识没有提到政治犯,但声明说,会议“听到了释放政治犯的呼声”。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对记者说:“他(敏昂莱)说他听到了我们的话,他会接受我们的观点,他认为这很有帮助。”“他不反对东盟发挥建设性作用,也不反对东盟代表团访问或人道主义援助。”但李显龙补充说,这一进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说要停止暴力并释放政治犯是一回事,真正做到是另一回事。”但五个共识中并没有出现“释放政治犯”这一点。

缅甸军方运营的妙瓦迪电视台(Myawaddy TV)的晚间新闻报道了敏昂莱出席这次会议的消息,并表示缅甸将在各种问题上与东盟密切合作,包括“缅甸的政治过渡以及未来将实施的进程”。

由民主人士、被推翻的昂山素季政府的残余人员和少数民族武装团体的代表组成的缅甸民族团结政府(NUG)表示,它对达成的共识表示欢迎,但表示军政府必须遵守其承诺。“我们期待东盟采取坚定行动跟进其决定,恢复我们的民主,”NUG发言人萨沙博士说。

东盟议员人权组织负责人圣地亚哥(Charles Santiago)呼吁释放缅甸政治犯,并制定结束暴力的时间表。他说:“东盟现在必须迅速行动,为敏昂莱结束暴力设定明确的时间表,否则就准备追究他的责任。”

东盟峰会是自缅甸发生政变以来,国际社会为缓解缅甸危机首次做出的协调努力。缅甸是东盟十国的一员,东盟奉行共识决策和不干涉成员国事务的政策。

缅甸军政府领导人很少出席东盟峰会,通常是由级别较低的军官代表出席。而印度尼西亚、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柬埔寨和文莱的领导人都出席了此次会议,老挝、泰国和菲律宾的外交部长也出席了会议。

尽管东盟的不干涉政策使其难以处理有争议的问题,但联合国、中国和美国认为该机构是直接与缅甸军政府交流的最佳人选。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在推特上说:“我们联合国安理会急切地等待东盟缅甸问题会议的结果,这值得立即得到认真的关注。”

几乎没有分析人士预计这次会议会取得重大突破,他们说,这是一个让缅甸军方坐到谈判桌前、为可能达成的解决方案铺平道路的机会。“我们必须面对现实。我不认为此次峰会将拿出一个如何让缅甸摆脱冲突的全面计划,”新加坡Solaris战略公司的高级国际事务分析师Mustafa Izzuddin表示。“但我认为,它将开启对话,或许还会为如何找到解决方案奠定基础。”

校对:尔东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