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超越中国 韩国造船厂订单量再成冠军 航运需求暴增新船价格也创多年新高

文 / editor1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五(6月11日),韩国造船厂在5月份夺下全球近60% 的船舶订单成为冠军,超越中国、日本等竞争对手,韩国造船订单的价值更飙升至六年来的最高水平。

韩国造船厂于2020年7月成为全球接单量冠军,之后称霸排行榜9个月,但今年4月被中国取代,由中国造船厂以164万CGT (53艘船) 成为榜首,而韩国厂商当时为119万CGT (34艘船) 排名下滑至第二。

根据英国造船和海洋工业追踪机构Clarkson Research Services的最新报告,韩国造船商在5月份新获造船订单为44万艘补偿总吨位 (Compensated Gross Tonnage, CGT) 或24艘船,占全球127万CGT或60艘船的35%。

由于该报告不包括韩国船厂在5月最后一周赢得的16艘船、价值98万CGT的订单,因此韩国5月的实际订单将达到142万CGT,占全球总数的59%。中国上个月赢得了71万CGT(31艘船)排名第二,日本11万CGT(5艘船)排名第三。

今年迄今为止,全球造船订单达到1907万CGT,比一年前受冠状病毒影响而下降的订单量增长了179%,其中中国获得最多,共计892万CGT(321 艘船),韩国以832万CGT(212 艘船)紧随其后,同比增长662%,为2008年前5个月达到967万CGT后,13年来的新高纪录。

由于需求量的增加,Clarkson新造船价格指数也显示新建船舶的价格变化,录得136点,为2014年12月以来最高并连续第六个月上涨。高于100的读数表明船舶价格上涨,从而为建造商带来更好的盈利能力。

集装箱船的价格上涨了200万美元,平均达到1.225亿美元,超大型原油运输船的价格也上涨了200万美元,达到了9500万美元,17.4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运输船的价格上涨了100万至1.89亿美元。

欧美多国的疫苗接种计划推出成功带动经济复苏,企业货运需求量大增,因此各大航运公司陆续下订新船舶以增加运力,而韩国造船厂是这波造船热潮下的最大赢家,该国三大造船厂现代重工 (Hyundai Heavy)、三星重工 (Samsung Heavy) 和大宇造船 (Daewoo Shipbuilding) 获得的新船订单量,占所有类型船舶订单量的三分之一以上。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