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美最新消息!美国联合欧盟支持立陶宛发展与台湾关系 中国驻美使馆:美方无权指手画脚 敦促切实遵守公报原则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以立陶宛允许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为由,宣布召回中国驻立陶宛大使。美国国务院10日谴责中国报复性行为,强调美国支持欧盟盟友与台湾发展互惠关系。中国驻美大使馆发言人对此回应,美方无权指手画脚,敦促切实遵守公报原则。

7月20日,台湾民进党当局宣布将在立陶宛设“代表处”,这是欧洲国家第一个以台湾为名的“代表处”,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曾声称,这是“重要的外交突破”。

据台湾“中央社”8月7日报道,立陶宛外交部副部长曼塔斯·阿多梅纳斯(Mantas Adomnas)近日接受专访时声称,希望其他国家可以从立陶宛的例子中看到,支持台湾不用害怕。阿多梅纳斯提到将在台湾设立的“代表处”,称这一“代表处”具有“重要意义”,并且不排除派遣副部级官员。

美国国务院普莱斯(Ned Price)在媒体简报会上提到,美国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盟友立陶宛站在一起,谴责中国撤回立陶宛大使并要立陶宛召回驻华大使等报复性行为,在欧洲伙伴与台湾发展互惠关系之际,美国给予他们支持。

当被询问到如果其他国家考虑在台设立“办事处”,普莱斯则回应道:“我们支持相互交往。”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就美方涉台言论应询称,立陶宛政府允许台湾当局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同台湾当局发展官方实质关系,公然违背中立两国建交公报精神,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违反国际社会公认的一个中国原则,中方作为主权国家,有权也应当做出正当合理的反应。美方无权指手画脚,也没有资格说三道四。我们敦促美方切实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维护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

对于任何胆敢挑战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家,14亿多中国人民绝不答应。“台独”是死路一条,任何支持“台独”、分裂中国的图谋也绝不会得逞。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也指出,一个中国原则的含义不容歪曲。对于嘴上说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实际上却公然同台湾当局搞官方往来,甚至为“台独”势力站台的行径,中国人民绝不答应。

她补充,必须指出的是,中立建交以来,中方始终尊重立方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从未做过有损立国家利益的事情。立方允许台当局以“台湾”名义设“代表处”,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中方有权也应当做出正当合理的反应。我们再次敦促立方不要误判中方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切实履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承诺,为两国关系的稳定健康发展创造条件。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