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美最新消息!美高等教育专家:新学年将继续面临中国留学生锐减局面 将削弱美国对下一代中国人影响力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Abilene Christian University课程设计总监Berlin Fang博士提出预测称,美国高等学校新学年将继续面临中国留学生锐减的局面,新冠疫情重燃和中美双边关系等因素,将是中国留学生赴美热情走低的重要推手。他也补充,如果这趋势持续下去,将造成美国经济损失外,也将削弱美国对下一代中国人的影响力。

在Berlin Fang受访时所表达的观点,造成中国留学生人数锐减的原因,并不是因为美国高等教育的价值或其含金量降低。他强调,中国留学生热情下降的关键因素,是由于新冠疫情而执行的相关旅行限制,目前已经促使中国留学生赴美的困难度提高。

他继续说道:“美国从今年4月份开始,向中国留学生开放签证和旅行,但是只要新冠疫情得不到控制,中国留学生就不容易返回学校或入学。另外,学生和他们的家长都很担心,中美双边关系所存在的不确定性,而目前中美关系已经跌至历史低点。”

Berlin Fang也特别点出种族歧视问题,他指出,近期频频传出有关美国种族歧视,甚至出现攻击亚裔的报道,这也促使中国父母对孩子前往美国留学感到担忧。

近日美国20多个亚裔团体联名致函拜登称,美司法部正在实施的“中国行动计划”(China Initiative)使亚裔移民特别是华裔科学家遭受种族歧视、监视和不当起诉,应予暂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8月23日回应称,美国上届政府推出的“中国行动计划”实质上就是少数反华政客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对华进行疯狂遏制打压的工具。美方应切实纠正上述错误做法,停止以中国为“假想敌”,停止编造借口对中国进行抹黑打压。

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本科生教学管理、熟悉招生工作的马钊教授的则认为,中国留学生赴美入读名校的意愿仍然强劲,同时因着留学是需要长时间准备的工作,因此那些已经在留学轨道上的在校生,还有就读各种体制外高中的中国学生,留美的计划仍然不会轻易就改变。

他解释称:“但是如果学生正处于留学规划的阶段,或者是希望就读敏感专业、家庭财力水平有限、对健康等留学风险承受力较差的家庭,他们的赴美留学热情恐怕将大幅度下降。”

马钊也点出,新冠疫情引发的问题、旅行障碍、额外的财务支出等因素,也会使许多家庭对留学采取更谨慎的态度。对美国大学而言,中国留学生人数降低会影响学校财务收入,中国研究生人数下降,也对学校的科研和教学造成一些负面影响。他说:“当然,最重要的是美中两国关系将缺少一个重要的联结纽带,削弱民间沟通。”

University of Rochester助理副校长兼国际服务办公室主任Ravi Shankar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提到,西方国家包括加拿大和英国,甚至包括中国在内,都是美国大学招收国际留学生最大的竞争对手。

美国之音(VOA)援引多家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尽管受到影响的留学生仅占中国学生的一部分,但这群学生一般都是在从事重要研究。根据估计,在美国的理工科(STEM)研究生中有16%是中国公民。大约有1/3的顶尖人工智能研究人员是在中国完成本科学位,但其中有50%以上的人继续在美国学习、工作和生活。

Berlin Fang也强调,中国留美学生人数能否回升,尽管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中两国关系是否会升温。但是美国作为一个更大、更全面的高等教育体系,仍然是对中国家长和学生的一个有吸引力的选择。因为中国的高等教育机构,相对于美国要少得多,这使得进入一所好的大学或者学院的竞争更加激烈。

在他看来,美国高等教育,某种程度上讲,是美国向其它国家输出的一种有利可图的出口产品。因此,当它不能吸引很多学生的时候,基本上是出口收入下降的问题。他最后解释道:“随着中国学生人数的下降,美国大学可能会因此失去一些中国学生的学费收入。更重要的是,随着来美留学的中国学生的减少,美国对下一代中国人的影响也就变得更小。”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