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澳重大进展!澳大学制定“两国最坏情况应急计划” 今年来中国留学生降低近10% 报告:澳方恐遭遇重大经济亏损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悉尼先驱晨报撰文指出,面向中国留学生的悉尼科技大学(UTS)从去年开始,就积极为中澳关系最坏情况展开应急计划。该校评估教职员离职前景,以及瞬间亏损数百万澳元收入的具体情况。今年以来,中国留学生相比去年降低近10%。应急计划的报告中也警告,双边情况若未见改善,澳方恐怕将遭遇到重大经济亏损。

就在去年11月期间,悉尼科技大学高管人员就展开准备,通过机密文件研究中澳关系若出现问题,可能对校方带来的影响程度。报告中提到,悉尼科技大学在中国的部分或全部活动,可能会因此被迫停止,无论是否有接获政府的通知。

报告也补充写道:“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升级,极有可能使潜在的中国留学生难以,或是不可能进入澳大利亚院校就读。这将为澳方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和损害,包括丧失品牌认可度。留学人数的下降,也可能造成国际学生方面的收入减少高达50%。”

报道称,该报告在公开前经过删改,高层隐藏起对收入减少的估计金额。但澳媒根据悉尼科技大学2020年的财务报告推算,如果中国留学生完全停止就读,该校未来几年的每年收入减少金额可能高达2亿澳元。要知道,悉尼科技大学在2020年的海外学生学费收入约为约4.08亿澳元,新南威尔士州审计署发现,其中有59%来自中国。

悉尼先驱晨报也提到,国际教育是澳大利亚第4大出口产业,在新冠疫情暴发前为澳大利亚经济每年贡献了400亿澳元。在中澳关系恶化导致澳洲对华出口减少之际,澳大利亚国际教育产业没有受到影响。事实上与2020年相比,今年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入学人数增加了近10%,而来自其他国家的入学人数则继续下滑。

根据2020年澳大利亚留学报告显示,中国留学生已经连续在2015年至2020年里,成为澳大利亚国际留学生的最大来源,约占其留学生总人数的35%。

报告强调,澳大利亚还有其他诸多大学正在采取的应急计划,因为在日益动荡的双边关系中,这些学校严重依赖中国留学生的学费来补贴科研资金。

悉尼科技大学还根据信息自由法制定一项为期3年的“2020-23中国参与战略”,该战略指在新冠疫情后时代,保持从中国大量招聘对缓解疫情的财政影响至关重要。报道提到,新南威尔士州大学在2019年对其中国战略进行类似的评估,外部顾问的报告建议该大学采取更自信、更前瞻性的对华接触方式,否则其商业利益将面临风险。

上海澳大利亚商会(AustCham Shanghai)首席执行官贝德·佩恩(Bede Payne)日前表示,他期待能帮助澳大利亚人更好了解中国,并发展两国之间的联系。他称,中国留学生是中澳贸易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对澳大利亚出口贸易做出巨大的贡献。而澳大利亚旅游部长表示,该国对中国旅客的需求仍然过高。

当前正面临澳大利亚各大学的毕业季,但鉴于新冠疫情持续蔓延,造成许多中国留学生无法入境澳大利亚,只能在中国国内参与网上毕业典礼。自去年2月起,因中国留学生前往澳大利亚受到阻碍,不少依赖中国留学生的澳大利亚高等院校已经蒙受巨额损失。

贝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中国留学生是中澳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留学生对澳大利亚出口贸易做出巨大的贡献,但是近年来澳大利亚的中国留学生正在减少,该国贸易也受到不小的冲击。

他补充称,毕业典礼是一个简单的想法,旨在帮助学生庆祝他们在大流行期间取得的成就。他说道:“毕业是一件大事,我们希望确保在中国的澳大利亚社区可以通过某种方式帮助这些学生一起庆祝。学生是中澳贸易和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华的澳大利亚企业非常重视这些学生,并且希望与他们合作。”

贝德也就中澳发展提出说法:“我希望帮助澳大利亚人更好地了解中国,并发展两国之间的联系。作为澳大利亚教育的消费者,中国留学生为我们的出口做出了巨大贡献。”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