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美新变局!白宫正评估调查中国补贴政策 拜登政府多名官员会商:对华3000亿美元输美商品未来执法选项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总统拜登政府旗下的多名财经官员聚集会商,准备对中国补贴政策启动新评估调查,也讨论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2020年1月敲定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以及对中国3000亿美元输美商品课征的关税接下来所存在的执法选项。

两名知情人士向彭博透露,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要求外部顾问将中国补贴,对美国经济造成的伤害量化为具体数字,旨在衡量适当的回应措施。另外有官员提到,美国贸易代表署尚未正式提出请求,该署与商务部均拒绝对此做出置评回应。

包括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美国商务部雷蒙多等在内,拜登多名经济顾问在上周五开会讨论潜在的调查。这消息在上周五盘中出炉后,标准普尔500指数、追踪在美国上市中国企业的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Nasdaq Golden Dragon China Index)温和下跌,直到尾盘跌幅扩展。

两名消息来源指出,拜登政府尚未做出最后决定,但倾向于恢复某些关税的排除程序,企业界和许多议员都要求美国允许这类关税豁免。

拜登政府内有一派系认为,特朗普时期的关税措施未能促使中国做出美国希望的改变,而且随着时间过去,这些关税已经无法促使中国重返谈判桌,或是履行第一阶段协议。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10日上午与美国总统拜登通话,双方就中美关系展开战略性沟通与交流。习近平指出,一段时间以来,美国采取的对华政策致使中美关系遭遇严重困难,这不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和世界各国共同利益。中美分别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能否处理好彼此关系,攸关世界前途命运,是两国必须回答好的世纪之问。中美合作,两国和世界都会受益;中美对抗,两国和世界都会遭殃。中美关系不是一道是否搞好的选择题,而是一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题。

习近平强调,当前,国际社会面临许多共同难题,中美应该展现大格局、肩负大担当,坚持向前看、往前走,拿出战略胆识和政治魄力,推动中美关系尽快回到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

拜登表示,世界正在经历快速变化,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美中如何互动相处很大程度上将影响世界的未来。两国没有理由由于竞争而陷入冲突。美方从无意改变一个中国政策。美方愿同中方开展更多坦诚交流和建设性对话,确定双方可以开展合作的重点和优先领域,避免误解误判和意外冲突,推动美中关系重回正轨。美方期待同中方就气候变化等重要问题加强沟通合作,形成更多共识。

双方一致认为,美中元首就中美关系和重大国际问题深入沟通对引领中美关系正确发展非常重要,同意继续通过多种方式保持经常性联系,将责成双方工作层加紧工作、广泛对话,为中美关系向前发展创造条件。

美国当地时间9月9日,白宫发布声明称,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两位领导人就共同利益领域以及利益、价值观和观点分歧的领域,进行了广泛的战略讨论。

另据央视新闻9月10日最新消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10日上午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就中美关系和双方关心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广泛的战略性沟通和交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