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美重磅消息!杨洁篪会见美国民主、共和两党代表 期待美政府纠正错误对华政策 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今天(9月15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会见出席第十二届中美政党对话的美国民主、共和两党代表。他在讲话中表示,期待美国政府纠正错误对华政策,并确切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

杨洁篪表示,9月10日,习近平主席应约同拜登总统通电话,两国元首就中美关系等重要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广泛的战略性沟通和交流。我们希望美国政府纠正一段时期以来的错误对华政策,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采取积极行动,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推动中美关系尽快回到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中美政党对话对增进彼此了解、深化对话合作十分有益。希望美国两党和各界有识之士继续为两国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美方代表表示,本届美中政党对话交流坦诚、深入。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美中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长期以来受益于美中交流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抗击疫情、复苏经济等全球性挑战更需要美中合作。双方应努力深化沟通,持续扩大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共同推动美中关系积极发展。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10日上午与美国总统拜登通话,双方就中美关系展开战略性沟通与交流。就在中美通话之际,习近平与东协对话表示,愿意强化经贸战屡互信。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日前则宣布,中国将提供2亿元物资援助阿富汗重建,但未谈及会否承认塔利班政权。此外,中方也发布与日本投资合作新机遇。

习近平指出,一段时间以来,美国采取的对华政策致使中美关系遭遇严重困难,这不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和世界各国共同利益。中美分别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能否处理好彼此关系,攸关世界前途命运,是两国必须回答好的世纪之问。中美合作,两国和世界都会受益;中美对抗,两国和世界都会遭殃。中美关系不是一道是否搞好的选择题,而是一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题。

习近平强调,当前,国际社会面临许多共同难题,中美应该展现大格局、肩负大担当,坚持向前看、往前走,拿出战略胆识和政治魄力,推动中美关系尽快回到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

拜登表示,世界正在经历快速变化,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美中如何互动相处很大程度上将影响世界的未来。两国没有理由由于竞争而陷入冲突。美方从无意改变一个中国政策。美方愿同中方开展更多坦诚交流和建设性对话,确定双方可以开展合作的重点和优先领域,避免误解误判和意外冲突,推动美中关系重回正轨。美方期待同中方就气候变化等重要问题加强沟通合作,形成更多共识。

双方一致认为,美中元首就中美关系和重大国际问题深入沟通对引领中美关系正确发展非常重要,同意继续通过多种方式保持经常性联系,将责成双方工作层加紧工作、广泛对话,为中美关系向前发展创造条件。

中国驻美大使秦刚本月也与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Henry Alfred Kissinger)会面,引发两国与国际高度关注。秦刚在今推文发布帖文称,与基辛格博士度过一段愉快时光,并且从他的远见、智慧与见解中受益匪浅。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正值基辛格秘密访华50周年。

就中美关系新进展,秦刚在9月1日也表明,中国从无挑战和取代美国野心,两国不应该相互敌对。他积极评价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长期以来为促进中美关系所做努力,表示今年是基辛格博士秘密访华和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中美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以非凡的战略智慧、远见和勇气,超越意识形态分歧,重启中美关系大门,给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极大促进了世界和平与繁荣。当前中美关系又走到一个新的历史关口,面临空前复杂严峻的局面。美上届政府采取的极端对华政策,给中美关系造成严重破坏,而这一局面迄未得到改变,甚至还在延续,这与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国际社会的普遍愿望背道而驰。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