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全球GDP增长预测遭下调! 经合组织: 通胀将持续处于高水平 但呼吁央行在经济明确复苏前持续提供支持

文 / Anna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经合组织周二(9月21日)下调了对世界和美国2021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同时提高了对欧洲的预测,显示出全球经济正“不均衡”地复苏。

经合组织表示,在刺激措施、新冠疫苗的推出以及许多经济活动恢复的支持下,世界经济今年已经反弹,然而“复苏仍然非常不平衡,各国的脚步截然不同,GDP增长率和就业率在许多国家仍然存在差距,特别是在疫苗接种率低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

预计今年全球GDP将增长5.7%,比该组织5月份时的预测下降0.1个百分点,但2022年的前景略有改善,预计将增长4.5%,较之前上调0.1个百分点。

经合组织将美国今年的增长前景从6.9%下调至6.0%,而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测该国的增长率为6.7%。

与此同时,经合组织将对欧元区GDP的预测上调了1个百分点至5.3%,然而欧元区集团各国的前景各不相同,预计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增长会更高,而德国的表现相对不佳。

阿根廷、巴西、墨西哥、南非、韩国和土耳其的增长前景也有所改善,而澳大利亚、英国、日本和俄罗斯的增长前景有所下调。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全球经济增长的推动力,中国的预测保持在8.5%不变。

经合组织表示,Delta变体对疫苗接种率高的国家的影响“迄今为止相对温和”,但它降低了其他国家的增长动力,并增加了全球供应链和成本的压力,因此经济“仍然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

经合组织的报告说:“疫苗接种的快速进展,或家庭储蓄的急剧减少将增加需求和降低失业率,但也可能推高近期的通胀压力。”“但疫苗接种进展缓慢和新变种的持续传播,将导致复苏减弱和更大的失业潮。”

该组织还警告,未来2年通胀的水平恐持续处于高位,在商品需求复苏和供应链紧张的情况下,G20主要经济体的通胀率预计将在年底前触顶,平均达4.5%,并在2022年底放缓至3.5%。

经合组织建议各国央行继续维持宽松货币政策,并对通胀升高的容忍度提供明确指引,同时敦促各国政府在财政政策上保持灵活,避免在短期前景还不明朗的情况下撤回支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