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马重大消息!马来西亚提高中国投资买房门槛 内政部无视抗议拒绝检讨 柔佛苏丹亲谕令“条件过高须重审”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马来西亚政府宣布重启第二家园计划(MM2H),但新申请条件却大幅度提高外国人士投资买房门槛,引发中国与香港等参与者热议。面对着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中总)的呼吁,该国内政部无视抗议拒绝检讨。但现如今事件传至马来西亚皇宫,柔佛苏丹依布拉欣陛下直言,条件过高须要重新审核,并对内政部的举措感到失望。

根据马来西亚内部早前所披露的消息,列出10个新条件以在10月重启第二家园计划,在新政策下,个人岸外收入从原先的每月1万令吉(约18774港元)调高至4万令吉(约75099港元),存款从原来的15万令至30万(约281624港元至约563249港元)增加至100万令吉(约1877496港元),流动资产也从35万至50万令吉(约657123港元至约938748港元)增加至150万令吉(约2816245港元)。另外申请者必须在一年内居留在大马90天,而原先批给成功申请者10年的长期签证,也缩短至5年。

依布拉欣表示,马来西亚内政部拒绝检讨第二家园计划申请条件的决定,不但令人难以置信,且相当离谱,他对此深感失望,将亲自向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反映上述问题和不满。他认为,拒绝检讨上述计划是不明智的决定,尤其柔佛州是第二家园计划下受欢迎的移居地,有关决定将对柔州潜在的收益带来巨大的损失。

面对着中国与香港计划参与者也纷纷发声,依布拉欣回应道:“第二家园计划为马来西亚带来倍数的经济效益,不管是大马人民或是政府皆从中受惠。然而,政府现在的做法是赶走他们,并让大马在国际留下负面印象。”

依布拉欣指出,内政部长拿督斯里韩沙再努丁早前表示,政府将重新检讨即将重启的第二家园计划新条件。然而,在国会上所听到却是会依个案处理申请,这与外界所预期有落差,而且令人感到失望。他强调,如果制定新的条件是基于安全考量,内政部只需要吊销持第二家园计划签证的犯错者,不是涉及所有的参与者。

他说道:“我希望理智能占上风,政府能够关注及重新考虑该计划,不做出任何苛刻的改变。”

早在8月期间,依布拉欣就曾亲下谕令,要求政府检讨第二家园计划,避免因条件过于苛刻而影响国家收入,对上述计划参与者带来压力。

泗岩沫国会议员杨巧双认为,马来西亚政府不该一竹竿打翻整艘船连同位于其选区旗下的第二家园居协代表一同召开记者会,批评内政部以安全问题大幅提高第二家园参与计划的申请条件,但却无法出示参与者存在安全威胁的证据。也要求出示第二家园参与者涉及国家安全威胁的数据。

“我希望部长可以告诉所有人,在所有的参与者中,有多少人在过去5年曾在大马犯罪,或被提控?”她说,有关当局应采取针对性处理个案,而非把问题转嫁到整项计划当中。杨巧双表示,内政部应提供数据支撑有关决定符合新政策落实的原因,否则此举只打击参与者的信心,也会影响马来西亚的国际形象。

第二家园全国顾问协会总会长刘荣发也希望,马来西亚政府可以开放与涉及单位或居协代表,针对新政策进行商议及调整。他坦言,新政策恐怕会因此流失大批参与者,同时认为政府若考量国家安全,可高风险人群参与,而非透过大幅调高门槛,导致大批参与者如同被拒门外。

浮罗山背国会议员拿督峇迪亚也建议把有关计划全权交由旅游部接手更为恰当,并认为,马来西亚已无法再承担因流失大量外资所带来的经济冲击。也有与会者表示,根据当地居民反馈,第二家园参与者与当地社区的民众相处融合,至今也没有传出参与者参与不良罪案。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