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默克尔落幕新局!德协会警告中国并购外国技术 工业联盟突转态:德企在华投资须谨慎“红线”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德国选举计票结果公布,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16年的保守派联盟党,以微差1.6个百分点败阵,输给德国中左翼社会民主党(SPD)的25.7%得票率。默克尔对中国的中庸路线落幕,德国外交政策协会(DGAP)受访表示,中德经贸其实是相互依赖,警告中国正大肆并购外国技术,趁此崛起成为科技大国。而德国工业联盟(BDI)也突发转态,称德国企业在中国投资须谨慎红线。

德国外交政策协会首席执行官凯瑟琳(Cathryn Clüver Ashbrook)日前接受驻柏林外国记者联访,她指出,西方领先中国的窗口越来越小。而影响力在疫情期间更凸显的德国工业联盟,对中国的立场也转为批判,批评中国一再违反规则,警告德国企业要注意在中国投资的红线,引发德国市场高度瞩目。

Politico Europe在大选前也报道指出,原本在中国外交部负责欧洲事务、最近调到美国接任大使的秦刚表示:“中国与德国关系的全盛期已经过去,只要柏林立场一改变,中国就会秀肌肉。”

德国朝野政党中,就属绿党对中国的态度最强硬。绿党以14.8%的得票率排在第三位,自由民主党以11.5%排第四,极右翼德国选择党的得票率为10.3%。绿党总统候选人安娜莱娜·巴尔博克(Annalena Baerbock)称,欧盟是自由民主国家组成的价值观联盟,呼吁欧洲团结起来与美国合作抵抗中国崛起。

9月23日,吴恳大使出席驻汉堡总领馆2021年线上国庆招待会并致辞。吴大使回顾中德关系发展成就和2021年中德交往合作大事亮点,表示中德作为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国家,通过各种机制渠道保持密切沟通合作,携手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中德务实合作也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北德地区是中德合作的“先行者”,期待并相信北德地区对华合作将再创佳绩。

吴大使表示,德国大选后将组成新政府,中国将一如既往地视德国为重要合作伙伴,同德国新政府保持密切对话与合作。中方期待德国新政府能继续奉行积极务实的对华合作政策,共同推动中德关系保持稳定深入的发展势头。希望双方各界人士共同努力,在中德、中欧之间架起更多理解之桥、合作之桥、友谊之桥。

下萨克森州州长魏尔表示,北德各州对华交往合作已形成良好传统和扎实基础,双方合作渠道广领域多,富有创新精神和强大活力。当今世界面临诸多困难挑战,合作是唯一正确的应对之道。各国应在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相互倾听、互学互鉴基础上通力合作,相互扶持,共同应对。德中均为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肩负引领合作的重任。北德各州愿继续将发展对华关系作为优先方向,引领德中交往合作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回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本月10日与默克尔的通话内容,习近平指出,去年以来,双方保持频密高效交流,为中德、中欧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也体现出中德两国的高度互信。总理女士积极致力于推动德国和欧洲对华务实合作和友好交往,我对此高度赞赏。

习近平强调,近年来,中德关系总体保持顺利发展,各领域合作在疫情形势下展现出强大韧性,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中德推动中欧如期完成投资协定谈判,共同倡导多边主义,维护自由贸易,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携手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中德关系之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就,根本原因在于双方相互尊重、求同存异,注重合作共赢,推动优势互补。只要双方坚持巩固深化互信,坚持平等相待、聚焦合作,就能推动中德关系不断得到新发展。希望德方推动欧盟坚持正确对华政策,客观看待差异,理性处理分歧,推动中欧关系持续健康发展。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