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突发消息!澳前总理高调访台引争议 遭批全然无益没必要 澳总理莫里森:不代表政府传递任何信息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澳大利亚前总理阿博特(Tony Abbott)高调出访台湾引发争议,部分澳大利亚部长质疑是否有必要在中澳关系紧张节点上,采取如此的做法。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阿博特以私人身份访问台湾,不代表政府传递任何信息。目前,澳大利亚也没有和台湾建立正式外交关系。

阿博特昨日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会面,并且公开发表联合声明,本日将再次现身玉山论坛致辞。玉山论坛是台湾发起的亚洲区域对话平台,旨在扩展亚洲地区的多方合作契机。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撰文提到,尽管阿博特的访问不代表官方行为,但澳大利亚驻台湾最高代表、外交部官员珍妮·布卢姆菲尔德(Jenny Bloomfield)一直陪同他参加正式活动。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则坚称,阿博特以私人身份访问台湾,不代表澳大利亚传递任何信息。而截至目前,澳大利亚没有和台湾建立正式外交关系,政府部长们也对阿博特这位前任领导人出访台湾意见不一。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内阁部长对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表示,从国内政治的角度看,阿博特此行并非全然无益,但没有必要。这位部长同时承认,阿博特的行为受到澳大利亚民众的普遍欢迎。

报道中也表示,还有一些政府部长认为,阿博特此行是释放出有效的非官方支持信号,支持陷入困境的民主台湾。

阿博特昨日致辞期间说道:“非常感谢蔡英文的欢迎与问候,非常荣幸今天可以来到台北,并会见台湾官员与澳大利亚的‘驻台代表’。我也非常期待下次来台时,可以享受台湾风景与美食,相信那个时候就可以不用再戴口罩了。”

他表示,也要恭喜台湾,可以说是全球唯一几个疫情控制非常卓越的地方。再者,控制新冠疫情同时,并没有过多的限制经济活动及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他指出,台湾即时防疫如此卓越还是建立在台湾没有办法参与国际组织的前提下,像是世卫组织(WHO)。

阿博特期盼此次来访,能帮助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因为这个状况已经持续好几十年,也希望这次访问,不会是最后一次,之后他会常常的来访台湾。

他说道:“台湾在许多方面也是世界的典范,尤其在区域里,这70年来台湾从一个威权统治体系变成蓬勃发展、多元民主政体,这让印太区域国家都理解到,富裕的同时也是可以享有自由及民主。”

谈到台海与两岸发展,阿博特认为说:“当然,不是每个人或每个国家都乐见台湾的进步与繁荣,像是台湾有些邻居。在这样的前提之下,我们民主体系更该团结一致。近年来澳大利亚等国家可能是过度专注在别的地方,宣扬民主的价值,而去忘了保护那些已经深根的民主价值。我认为,从中找到平衡是非常重要的,希望未来可以做到这件事情。”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0月4日称,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轮不到美国说三道四。美方有关言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对外发出极为错误和不负责任的信号。 一段时间来,美方在售台武器、加强美台官方军事联系等方面消极动作不断,包括出台7.5亿美元售台武器计划,美军机降落台岛,军舰频频过航台湾海峡等。这些挑衅行动损害中美关系,破坏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坚决反对并采取必要应对措施。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