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最重磅突发!朱立伦最快明年1月访美 国民党年底前设“驻美代表处” 拜登立场转变吁“台湾勿当麻烦制造者”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与台湾防务工业会议本周初,在美国维吉尼亚州举行,台湾当局并未派遣任何人员前往,是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就职以来首次缺席。国民党则派遣两名学者代表出席,德州州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翁履中宣读新任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所提供的立场内容称,朱立伦正推进访美行程,国民党年底前将设“驻美代表处”。而在美国总统拜登的立场转变下,朱立伦也呼吁台湾勿当麻烦制造者。

翁履中于演讲中提到,台海区域紧张局势以及现今台湾防务整体防御概念;对于中美长期战略竞争加剧,民进党当局无力管理稳定的两岸关系,国民党承诺将承担维护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责任。

他在讲稿中指出,国民党在今年年底前,会设立常设基地,也就是“国民党驻美国代表处”,更方便密切与美国联邦政府、国会、政策智库和大学沟通国民党政策议程和立场。

此外,目前国民党国际工作小组已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先派遣人员最快11月访美,于华府设立“驻美联络办事处”,未来朱立伦访美时会负责行程安排与联系,并陪同拜会。至于朱立伦访美确切时间点,国民党则表示,目前因为新冠防疫政策,可能最快明年1月前往。

拜登5日被询问到台湾议题时表示,他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都同意遵守台湾协议,中方也不能做遵守协议以外的事。至于拜登抛出的“台湾协议”,白宫回应记者询问时说,参考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3日声明,他表示美国将恪守美中三项公报、“台湾关系法”与“六项保证”的承诺。

朱立伦对此表示,其实不管拜登所谈的是什么,都是希望区域能够安全和平,对维护区域安全、和平,包括美国、中国大陆、台湾各方都有责任。

朱立伦认为,所以大家都要负起这样的责任,让区域更和平、更安全。而既然台湾是其中重要的一个角色,就不能单靠美国,也希望两岸能够沟通、能够减少冲突、化解误会,同时也扮演一个和平的促进者,而不是麻烦的制造者。

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荣誉教授陈一新认为,相较于蔡英文,朱立伦在中美解冻的趋势下,能发挥润滑剂作用、施展强项,连带提升国民党地位。

陈一新也表示,近日观察美国总统拜登与习近平的通话、拜登在联大的演说、释放孟晚舟等动作,皆为对中国释出善意的重大讯息,而对北京态度多持续强硬的蔡英文,恐被拜登视为麻烦制造者,如此的局势对蔡英文十分不利,如同困兽之斗。

陈一新认为,对美国而言,蔡英文已无法配合现在的中美氛围,她口上虽说“不冒进、不挑衅”,但双十节谈话内容就已是冒进。

日前,美国《华尔街日报》、英国《经济学人》称,美军已秘密驻台一年有余,岛内媒体炒作。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1日对此应询表示,我们坚决反对台美之间进行任何形式的军事联系。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他还表示,正告民进党当局,妄图勾连外部势力谋“独”,“以武拒统”,是打错算盘,逃脱不了失败的下场。

针对民进党当局领导人10月10日发表所谓“讲话”中涉及两岸关系内容,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应询表示,这篇“讲话”鼓吹“台独”、煽动对立,割裂历史、扭曲事实,以所谓“共识、团结”为幌子图谋绑架台湾民意,勾连外部势力,为其谋“独”挑衅张目。

他表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1949年以来,尽管海峡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中国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也决不允许分割。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挟洋自重,疯狂谋“独”挑衅,不断制造事端,其所谓“维持现状”不过是企图瞒天过海、欺骗世人。当前,民进党当局的谋“独”挑衅,是两岸关系紧张动荡的根源,是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我们打击遏制“台独”,是针对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的倒行逆施,绝不是针对广大台湾同胞。民进党当局挑拨离间,混淆视听,欺骗不了岛内民众和国际社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0月4日称,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轮不到美国说三道四。美方有关言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对外发出极为错误和不负责任的信号。 一段时间来,美方在售台武器、加强美台官方军事联系等方面消极动作不断,包括出台7.5亿美元售台武器计划,美军机降落台岛,军舰频频过航台湾海峡等。这些挑衅行动损害中美关系,破坏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坚决反对并采取必要应对措施。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