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美最新消息!五角大楼前官员称美国已在人工智能领域输给中国 中方回应

文 / TIER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三(10月1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北京日报记者提问,据报道,美国国防部前首席软件主管官员夏兰(Nicolas Chaillan)日前称,中国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网络能力等关键领域不断进步,正占据全球主导地位,他将于未来几周就中国对美网络霸权威胁向国会作证。另有美方民调显示,大多数美国人将中国和俄罗斯视为对美网络安全的主要威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回应称,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网络安全问题,致力于不断提升国家网络安全水平。本周恰逢2021年中国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今年的活动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同构筑网络安全防线。

赵立坚表示,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反对任何形式的网络攻击,反对任何机构或个人借网络安全问题向中国泼脏水,反对个别国家一味追求本国优先,动辄以网络安全为名抹黑他国,蒙蔽人民。

赵立坚指出,各国应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对话合作,共同应对网络威胁,真正让数字技术给人民带来福祉。

英国《金融时报》当地时间10月10日撰文称,前五角大楼软件尼古拉·夏兰表示,美国已在人工智能(AI)领域输给中国。

夏兰告诉英国《金融时报》,他的辞职是对美国军方技术转型步伐缓慢的抗议。他说,中国已经在人工智能领域超过了美国,他无法忍受中国超过美国。

夏兰在采访中称,美国未能对中国的网络和其他威胁作出反应,使他的孩子的未来处于危险之中。夏兰说道:“在15到20年内,我们没有与中国竞争的机会。现在,这已经是定局了;在我看来,一切已经结束了。我们有充分的理由感到愤怒。”

夏兰表示,由于中国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网络能力方面的进步,中国正走向全球主导地位。与中国的进步相比,美国一些政府部门的网络防御还处于“幼儿园水平”。

夏兰把问题归咎于美国创新迟缓、谷歌等美国公司不愿与政府进行人工智能合作以及围绕人工智能技术的诸多伦理争议。夏兰说,他计划在未来几周内向美国国会作证,说明中国对美国主导地位的网络威胁,包括在机密简报会中。

37岁的夏兰曾经花费三年时间在五角大楼内加强网络安全,并曾担任美国空军首位首席软件官。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7月曾表示,他的部门“迫切需要”优先发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并补充说15亿美元的新投资将加速五角大楼在未来五年内采用人工智能,600项人工智能工作已经在进行。但他承诺,美国防部不会“在安全、安保或道德方面打折扣”。

美国国会授权的一个国家安全委员会今年早些时候曾警告称,中国可能在未来10年内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人工智能超级大国”。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