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突发消息!美国散布辉瑞定调“患病能比接种疫苗提供更高免疫力” 美专家辟谣澄清不实信息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右翼活动组织“真理计划”(Project Veritas)在本月4日罕见发布其声称为新冠调查系列视频中的第四部。这段视频内容包括该组织声称由其秘密拍摄的与辉瑞(Pfizer)制药公司员工的对话,他们提到“自然接触导致新冠疫情的SARS-CoV-2病毒,比接种疫苗能提供更强的免疫力”。该说法被多家媒体所抨击,辟谣澄清不实信息,并强调该说法不实科学定论。

真理计划幕僚长埃里克·斯普拉克伦(Eric Spracklen)日前发布多条推文写道:“突发:@辉瑞公司的科学家们说,民众自身的新冠抗体可能比辉瑞疫苗更好,社会被培植和灌输成以为‘疫苗比染上新冠更安全’,我们公司现在靠的就是发新冠财。”帖文后面,还标注揭发辉瑞(Expose Pfizer)的关键字。

但美国之音(VOA)撰文提到,这段拼接高度情绪化镜头的视频具有误导性。再者,该视频暗示自然免疫力比打疫苗更好,但这一点仍存争议,尚无科学定论。总体而言,真理计划所呈现这种“假选择”(false choice)叙事会使得那些对是否该接种疫苗持犹豫态度的人对疫苗更加怀疑,从而将他们置于感染病毒的危险之中。

事实上,有关感染激发的天然免疫和疫苗接种带来的免疫哪一种更有效,相关研究至今尚无定论。最近也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疫苗接种与自然暴露相结合可能提供最大程度的保护。但真理计划没有提到的是,未接种疫苗的人在感染新冠疫情时面临的可怕健康后果,其中包括更高的死亡率。

在这段具有观点操纵性的视频中,出现一位被称为“有经验的辉瑞生物化学专家”的人。他告诉“真理计划”的卧底记者:“当一个人感染上新冠病毒,从而激发天然免疫力时,他们可能会有更好的。呃,不是更好的,但会有更多的针对这个病毒的抗体。”

此人接着表示,自然地被暴露于病毒效果更好,因为身体开始“产生针对多个病毒片段的抗体”。他继续补充道:“所以,那时你自身的抗体可能比接种新冠疫苗更好。”

视频中另两名被称为辉瑞科学专家的人也强化这一观点。其中一人表明,如果民众被自然暴露于这种病毒,那就会受到自身抗体更长时间的保护。该人士说道:“我为一家邪恶的公司工作,我们公司靠的就是发新冠财。”

另一位视频中据称是科学专家的人说:“我们被培植和灌输‘疫苗比染上COVID更安全’这样的说法。”

美国之音的“揭谎频道”已联系辉瑞公司,以确认视频中的三个人是否真是该公司的雇员,并澄清他们在这家制药巨头企业中的工作到底包含什么内容。但辉瑞尚未做出回应,且至今也还未对该视频有任何公开置评。

尽管真理计划暗示辉瑞公司有掩盖真相的行为,但其实,关于天然免疫和疫苗接种两者效力高低的辩论在科学界早不是什么秘密,而且这个问题也还没有确切答案。这一问题上各种相互矛盾的证据仍在陆续发表中。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和布隆伯格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马蒂·马卡里(Marty Makary)在其为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撰写的观点文中指出,超过15项研究显示天然获得免疫力的“力量”,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一项研究表明,“即使是轻症的新冠病毒感染也能产生长期性的免疫”。

科学(Science)期刊评论道,以色列进行的一项大型研究发现,先前感染过新冠疫情的人“感染Delta变种毒株、出现症状或因重症新冠而住院的可能性,比接种过疫苗但从未感染过新冠的人低得多。

夏洛特·萨林(Charlotte Thalin)是一位研究人体对导致新冠SARS-CoV-2病毒免疫反应的医生和研究人员。她向科学杂志表示,以色列的这项研究是“展现天然免疫力真的比接种疫苗更有效的教科书般的例子”。

【广告】扫码加入“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