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美观点!李光耀智囊:与中国竞争是拜登重大战略失误 缺乏全球性思维沿用传统眼光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知名前新加坡总理李光耀智囊、前新加坡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凯硕(Kishore Mahbubani)表示,美国总统拜登政府仍在寻找其政策道路,至今都尚未清晰,部分原因在于拜登政府制定政策时,没有全球性的战略性思维作为指导。他认为,拜登政府应该与中国合作,与中国竞争将会是重大战略失误。

马凯硕在接受专访时提到,出兵阿富汗政策始于乔治·布什(George W. Bush)政府,并在时任总统奥巴马与特朗普执政期间得到延续,在这一过程中,美国历届政府最大的失误就是寄望于在阿富汗通过军事,而非政治手段建立所谓的民主政权。他说道:“这是一个重大的战略失误,因为建立民主政权需要理解对象国的文化和传统。”

他继续指出,未来美国或许还会继续在海外开展军事干预行动,但当前美国的战略重心已发生转变,不再是阿富汗。不过拜登政府仍在寻找其政策道路,且这条道路至今尚未明晰。他说,拜登政府在制定政策时没有全球性的战略思维作为指导,在面对挑战时,也只是用传统的方式去应对,没有全面的眼光。

马凯硕点评道:“尽管拜登在大选时曾表明过,特朗普时期对从中国进口商品施加的贸易关税和制裁损害了美国民众的利益,但在其当选总统之后,拜登仍未取消此前实施的贸易制裁。”

按照马凯硕的观点来看,他表示从这一情况能发现,拜登政府的政策不是由长期战略指导,仅是基于短期政治考量。他解释称:“具体而言,目前拜登政府不软化对中国的政策,很大程度是因为其不想在2022年中期选举中落败。”1

至于何种策略才能够称之为全面且长期的?马凯硕认为,长期的战略首先需要建立非常清晰的目标,改善美国人的生活水平应该是美政府的首要考量。其次,另一主要目标是应对气候变化、新冠疫情等全球性威胁。

他最后强调说,为实现上述两项目标,拜登政府应该与中国合作,这符合美国的长期战略,而选择与中国竞争是美国的一大战略失误。

美东时间10月15日,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Wendy Sherman)在华盛顿演讲时称,美对华立场是明确的,美方将在必要时与中方竞争,在符合美及全球利益的情况下与中方合作,并将在必要时挑战中国。

在10月18日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应称,美方有关言论仍在重弹所谓“竞争、合作、对抗”的老调,实质是打着竞争旗号对中国进行遏制打压的“障眼法”,根子是美顽固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这一错误认知。

赵立坚指出,中美相互认知和如何相处攸关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受到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方一贯认为,中美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和巨大合作空间,双方在经贸等领域虽然存在一定竞争,但不能以“竞争”来定义全部中美关系。必须指出,美方不断诬蔑抹黑中国不是“竞争”,搞脱钩断供、借口国家安全打压中国企业不是“竞争”,在中国周边不断强化军力部署、组建各种反华“小圈子”更不是“竞争”。

赵立坚强调,美方应摒弃冷战零和思维,正确看待中国和中国发展,深刻认识中美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采取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美方应同中方一道加强对话沟通,深化互利合作,妥善管控分歧,走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之路。

【广告】扫码加入“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