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英重磅!英媒指中国是造成英国燃油危机根源 中国驻英大使驳斥:物流与英国自身原因所致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路透社日前披露,英国上个月因卡车司机短缺导致物流运输困难,从而引发供应链危机等问题,英国已有数千家加油站因燃油售空被迫关闭,而民众仍然在各大城市加油站排队购买燃油。部分英国媒体将问题归咎于地缘政治,指控中国是造成英国燃油危机根源。对此,中国驻英大使郑泽光驳斥道,物流与英国自身原因是致使情况加剧的关键。

英国汽油零售商协会在9月27日称,其近5500家独立网点中的约三分之二已售空燃油,其余网点“部分见底,也将很快耗尽”。据美联社报道,在刚刚过去的周末,英国部分加油站门口车辆排成长龙,等待加油的时间甚至要达到数个小时。

中国驻英国使馆网站10月19日发布消息称,在记者会上,有媒体提问称:一些报纸指出,中国是今年冬天英国燃料危机的根源。大多数英国人在家看电视或在街角小店看报纸了解中国,而非亲自赴中国了解实情。中国如何说服他们相信中国仍在采取一切切实行动与英国和其他西方国家一起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驻英使馆大使郑泽光称,今年以来国际市场能源价格大幅上涨,给世界各国都造成了影响。中国国内出现暂时性的电力、煤炭供需偏紧,给正常经济运行和居民生活带来一些影响。

郑泽光称,中国正采取有力举措,保障国内能源供应和经济持续快速复苏。与此同时,我们坚决遏制“两高”(高污染和高耗能)项目盲目发展,同时大力鼓励各地增加可再生能源供应,加强煤炭节约利用。中国煤炭产量上升不是长期现象,相反,长期来看煤炭产量是下降的。

郑泽光强调,英国面临的燃料危机有自身原因。英国政府、产业界均认为英国能源有保障,但由于货车司机、港口工人人手不足,导致英部分地区能源供应跟不上。这是物流的问题。

郑泽光称,另一方面,欧洲和国际能源市场普遍涨价,致使英国一些能源公司消化不了成本上升而倒闭,这也加剧了英国国内的能源紧张。但这些问题与中国无关,英国应从自身找原因加以解决。

英国环境大臣乔治·尤斯蒂斯(George Eustice)以及壳牌、埃克森美孚等石油公司发言人多次强调,英国“不存在燃油短缺问题”,此次供应压力的直接原因是“客户需求的暂时飙升”。英国汽油零售商协会会长布赖恩·麦德森将当下情况归咎于“民众恐慌性购买”,他认为,英国有足够的燃油,只不过这些燃油“不在加油站,却在码头和炼油厂里”。

业内人士认为,引起此次危机的原因之一是卡车司机短缺。今年1月1日起,英国退出欧洲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脱欧造成欧洲其他国家卡车司机难以在英国工作,而新冠疫情又阻碍新手司机获得上岗资格。据相关统计,英国境内目前仍缺少逾10万名卡车司机。

9月23日,英国石油公司宣布,因全国卡车司机短缺导致炼油厂成品汽油运输困难,已暂时关闭英国国内部分加油站。有分析认为,英国石油公司的这一举动直接引起民众对未来无法购买燃油的恐慌,进一步导致民众在加油站前排队购买燃油,最终促成眼下局面。

为应对困局,英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像是暂时中止石油公司之间的竞争法,为外国卡车司机提供临时工作签证,鼓励所有未在工作的卡车司机返工等。此外,英国政府27日表示,已命令军队进入待命状态,同时将培训一批军用油罐车司机,以便在必要时将燃油运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广告】扫码加入“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