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突发重磅声明!布林肯:不会要求伙伴国在中美选边站 不谋求获得阻止中国的机会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当地时间19日表示,不会要求伙伴国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也不谋求获得阻止中国的机会。他强调,美国总统拜登政府并不寻求向各国施压,以决定是与美国还是中国做生意,也不打算遏制后者。

在新闻发布会上,布林肯说道:“我们不要求各国在美国和中国之间做出选择,也不像我反复说过的那样,我们寻求遏制或阻止中国。我们确实寻求做的是,美国在世界各地开展业务时坚持最高标准。”

布林肯强调,与中国的贸易和投资对所有国家都很重要,通常是有益的。不过,布林肯表示,就中国而言,私营企业与国家之间没有区别,因此各国在投资该国之前应采取预防措施。

在本周接受彭博社的采访中,布林肯敦促中国在应对不断升级的灾难时采取“负责任”的行动,暗示中国目前所面临的动荡可能会影响到全球市场。

布林肯具有争议的警告立即在金融界引起震动,导致部分人士猜测这个故事可能比大多数人意识到的要多。

然而,他的言论也招致了一定程度的批评,受人尊敬的研究公司中国褐皮书在推特上声称,他的警告“显得毫无头绪和脱节”。

不管如何解释,布林肯的采访标志着拜登政府高级官员第一次介入这起事件,表明围绕北京处理此事的全球不安情绪日益增强。

值得关注的是,美东时间10月15日,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Wendy Sherman)在华盛顿演讲时称,美对华立场是明确的,美方将在必要时与中方竞争,在符合美及全球利益的情况下与中方合作,并将在必要时挑战中国。

回顾10月7日,舍曼结束对印度的访问。在访印期间,舍曼声称,美国的态度很明确,美国已做好与中国进行激烈竞争的准备,但美方想要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她说道:“我们将在我们应该竞争的地方与中国进行激烈竞争,在符合我们利益的地方与中国合作。在必要时,在中国损害我们的利益,破坏我们的伙伴和盟友的利益或威胁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时,我们将挑战中国。”

10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在瑞士苏黎世举行会晤。杨洁篪指出,中美能否处理好彼此关系,事关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攸关世界前途命运。中美合作,两国和世界都会受益。中美对抗,两国和世界都会遭受严重损害。美方应深刻认识两国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正确认识中方内外政策和战略意图。中方反对以“竞争”来定义中美关系。

在10月18日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赵立坚回应称,美方有关言论仍在重弹所谓“竞争、合作、对抗”的老调,实质是打着竞争旗号对中国进行遏制打压的“障眼法”,根子是美顽固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这一错误认知。

赵立坚指出,中美相互认知和如何相处攸关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受到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方一贯认为,中美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和巨大合作空间,双方在经贸等领域虽然存在一定竞争,但不能以“竞争”来定义全部中美关系。必须指出,美方不断诬蔑抹黑中国不是“竞争”,搞脱钩断供、借口国家安全打压中国企业不是“竞争”,在中国周边不断强化军力部署、组建各种反华“小圈子”更不是“竞争”。

赵立坚强调,美方应摒弃冷战零和思维,正确看待中国和中国发展,深刻认识中美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采取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美方应同中方一道加强对话沟通,深化互利合作,妥善管控分歧,走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之路。

【广告】扫码加入“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