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重磅!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提高离岸人民币流动性 推动港股通南向交易股票以人民币计价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10月21日,在2021金融街论坛分论坛上,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发表致辞称,将从多方面进一步推动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他也提到,未来5年会再定期发行政府绿色债券,因应市场需要,估计发行额度等值1755亿港元。

陈茂波表示,过去数年,香港与内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措施相继推出,受到国际投资者的欢迎。同时,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和债券通“南向通”的落地,以及深圳市政府近日在香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丰富了香港市场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

陈茂波表示,将从多个方面进一步推动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首先,提高离岸人民币的流动性,争取完善和扩大各项互联互通安排,为离岸和在岸市场之间的人民币资金提供有效双向的流通管道。

其次,推动离岸市场人民币产品发展,包括更多元化的人民币债券产品发行和债券的交易。以及以人民币计价的理财产品。

第三,提升发行和交易人民币证券的需求,为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提供更多人民币投融资的选项。陈茂波表示,香港证监会、交易所与香港金融管理局已经成立联合工作小组,推动允许通港股通南向交易的股票以人民币计价,并正尽快把研究成果制定详细的建议措施。

第四,进一步完善离岸人民币金融基建,比如提升债券工具结算系统,优化相关服务,确保人民币金融基建的竞争力。

第五,把握大湾区先行先试的契机,研究逐步扩大大湾区内离岸人民币跨境使用的规模和范围,探索创新更多样化、更便利的人民币资产和服务,有序推动区内的人民币资产跨境交易。

第六,加强与境外市场的人民币业务联系,推动其利用香港金融平台进行交易,并且继续推出更多的人民币投资、融资和风险管理的产品,从多方面努力,打造好离岸人民币生态系统。

陈茂波也表示,未来5年会再定期发行政府绿色债券,因应市场需要,估计发行额度等值1755亿港元,设有不同货币及年期选择。他说,资金不一定投放在工务工程,亦可投放在绿色项目。政府亦会考虑将部分绿债以零售方式发行,让公众共同参与。

陈茂波在有关环境、社会及管治(ESG)与绿色金融机遇的论坛上致辞时说,国家十四五规划订下目标,争取达致双碳目标。国家亦支持香港成为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特区政府会把握机遇,多管齐下,推动绿色可持续金融。

他认为,香港有条件及优势发展成为区内首要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枢纽,本港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市场越来越蓬勃,参与者及产品亦越来越多样化。去年在港安排及发行的绿色债券及贷款总额达120亿美元,截至去年底,绿色债务累计约380亿美元,三分一的绿色债券发行人是首次在港发债,反映本港融资及专业服务深受绿色金融产品发行人及投资者欢迎。

他又指,今年5月推出为期3年的绿色及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现已批出30宗申请。当局会继续吸引更多债券发行人利用本港融资平台及专业服务,鼓励更多金融机构及专业服务公司,以香港作为区域业务枢纽,让本港绿色金融活动更蓬勃。本港会採纳以国际可持续金融平台制订的共通绿色分类目录为目标,而为推动上市公司气候变化有关披露,港交所正编写新的实用指南,预计今季公布。

【广告】扫码加入“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