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英国真欢迎中国投资?中国专家:约翰逊说好话不代表政策改变 对华措辞软化仅反映深陷经济困境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前伦敦经济政策署署长罗思义在21日表示,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最近突然对来自中国的投资说好话,这是政策上的改变吗?要认真对待吗?强森政府会言行一致吗?不幸的是,对形势的审视表明,英国政府的政策并没有改变,对中国投资的措辞也只是反映了英国政府所处的经济困境。

约翰逊在当地时间18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英国并不打算拒绝所有来自中国的投资意向,他还再次表明自己的对华态度:“我不反华。”

10月1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对此回应。汪文斌表示,英国是自由贸易的坚定支持者和实践者,中英互为重要的贸易投资伙伴,本着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开展务实合作,符合中英双方利益。汪文斌说道:“我们希望英方为中国企业营造公平、开放、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10月19日,英国将在伦敦举行全球投资峰会,为英国招商引资。在会议召开前夕,约翰逊接受了彭博社的采访。尽管英国与北京在人权和香港问题上存在分歧,但约翰逊接受彭博总编辑约翰米克尔思韦特采访时表示,英国并不打算拒绝所有来自中国的投资意向。

罗思义指出,英国举办全球投资峰会,旨在吸引外国公司来英国投资。峰会前夕,强森受访时宣布英国政府不会把来自中国的每一个投资提议都用乾草叉叉走;中国是我们经济生活的一个巨大部分,并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在我们的一生中,而他本人不是“恐华症患者”。

罗思义说,令人惊讶的是,目前约翰逊政府在经济、政治甚至军事层面对中国采取一系列明显敌对行动。经济上,英国政府改变此前的立场,外传将华为排除在英国5G网路开发的名单之外。还准备把中国排除在新核电站专案协议之外。

他也补充,在政治上,英国试图干涉香港,支持“暴徒”的政治立场。议会4月通过决议,宣布中国正在对新疆维吾尔族实施“种族灭绝”。在军事上,将伊莉莎白女王号派往距离英国近6000公里的南海。与美国和澳大利亚建立AUKUS联盟,向澳洲提供核动力潜艇,此举显然是针对中国。

罗思义认为,令人遗憾的是,如果政策没有真正发生转变,约翰逊政府将继续通过对华敌对措施损害英国经济,进而损害英国人民利益,这对两国来说是一种“双输”的局面,而且,英国遭受的损害要比中国大得多。

罗思义分析,要理解这种情况,有必要了解约翰逊政府脱欧时的行动。当时,英国官方“脱欧”理由是,要走全球化英国道路。英国将离开欧盟的狭隘框架,追求全球经济战略。中国是欧洲以外繁荣的经济体,是全球化英国的重要伙伴,脱欧后英中联系将更加紧密,贸易和投资机会将增加,英中关系将热起来。

他继续说道:“现实表明,这种官方解释是不真实的。英国经济规模太小,无法走上独立于欧盟和美国这两大经济中心的道路。鉴于美欧之间的经济竞争,约翰逊政府实际上是通过退出欧盟,以便让自己更服从于美国。在这种情况下,由于美国不幸地寻求与中国进行实质上的“新冷战”,英中关系将变得更糟。”

至于为何约翰逊突然做出不放弃中国投资的表态,罗思义点评道:“脱欧对英国经济的削弱是可以预见的。对美出口仅占英国贸易额的16%,而对欧盟出口占43%,因此英国退出欧盟一体化的单一市场不可避免地带来了负面影响,连美国媒体都注意到了这一点。例如《华尔街日报》最近刊登了一篇题为“英国脱欧正在伤害英国经济吗?”

在约翰逊发表了旨在抢占头条的谈话同时,英国贸易大臣特里维廉(Anne-Marie Trevelyan)详细阐述对华关系的细节。她表示,中国将只被允许在英国经济的“非战略性”领域投资。

罗思义指出,但“战略”这个词具有误导性,“战略”不是禁止在英国军事领域投资,而是禁止在高科技领域投资,例如华为仍然被禁止进入英国的5G网络。与此同时,像是AUKUS与派遣英国军舰前往南海等挑衅性政策仍在继续。

综上所述,罗思义认为由于经济形势困难严峻,英国希望中国在英国继续投资实际上已经占据主导地位的中等技术产业,但中国投资将被排除在关键高科技领域之外。当然,如果中等技术的中国公司在英国有赚钱的机会,他们可能会想要利用这些机会。这种对中国表示“热烈欢迎”的想法是荒唐的。英国政府实际上在向中国发出寻求帮助的请求,因为它正面临着经济困境,但由于其服从美国的战略决定,并没有扭转其针对中国的挑衅行动。

【广告】扫码加入“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